人体生理学案例教学选择与构建

时间:2022-06-19 10:19:48

人体生理学案例教学选择与构建

【摘要】案例教学法相比传统教学形式具有许多优点,在人体生理学教学中越来越受到重视。在大量的临床病例中如何选择适合在案例教学中使用的病例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筛选出合适的病例后如何将其构建成优秀的案例也需要深入研究。通过近年来的生理学案例教学实践,我们发现好的教学案例必须目的明确、内容精炼、信息丰富和知识综合,这几点是在选择教学案例时应优先考虑的。生理学教学案例的构建应紧扣“学习和掌握生理学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和理论原理”这个教学目标。此外,文章还介绍了案例内容的设计安排以及我们所构建的教学案例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案例教学;生理学;基础医学;教学体会;教学方法;构建

1案例教学是传统教学的有益补充

人体生理学是一门重要的医学基础课,学好人体生理学需要掌握大量关于人体各器官、系统生理功能方面的知识,例如,学生必须要知道心脏的泵血过程、肌肉的收缩机制、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生理功能、尿液浓缩和稀释的原理等重要内容,以及许多关于人体生理功能的细节。对这门课的掌握意味着学生要具备正确回忆出教材中的大部分内容的能力,因此,生理学教学的重点是提高学生回忆相关知识的能力。选用适当的教材、传统的理论课课堂讲授,以及相关的实验课教学是达到这一目的的主要手段。但大量研究和实践表明[1-5],案例分析教学可以作为传统生理学教学的一种辅助手段,帮助学生加深和巩固对生理学知识、概念和原理的理解,是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成绩的更高效的教学方法。此外,也有助于在医学生的早期学习阶段通过介绍案例分析来培养他们的综合、分析和逻辑思维能力[6-7]。而且有助于培养一种认识,即学好人体生理学对于今后学好临床专业知识并成为合格的临床从业人员至关重要;仅仅积累大量的生理学知识以应付考试绝不是本课程或任何类似课程的唯一目标,如果能够正确地将学到的人体生理学知识应用到临床实践中,才算真正学好了这门课。

2生理学教学案例的选择

人体生理学虽然是一门基础医学课程,甚至是其他基础学科的基础,但它与临床课程密切相关,学好生理学是今后进一步学习临床专业知识的基础。现实生活中的临床病例或多或少地涉及到若干人体生理学知识。但不是所有的临床病例都适合作为生理学教学案例。通过近年来的生理学案例教学实践,逐渐优化出将案例分析整合到本科生理学课程中的教学方法,同时也发现好的教学案例有以下几个显着特征:明确的学习目标,内容精炼、简洁,信息丰富,知识综合。所以在选择生理学教学案例时应注意这几点。2.1目的明确。教学的对象是刚学习过人体解剖学和组织胚胎学的大二学生,几乎没有接触过临床专业知识,教学的目的是使学生学习和掌握生理学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和理论原理,所以尽量选择那些涉及到生理学最基本和最重要理论知识的案例;这不同于临床课程案例教学中案例的选择,临床课程所选的案例虽然可能也涉及到一些重要的生理学知识,但其教学目的主要是为了临床专业知识的学习,所以所选的案例更偏重于临床。2.2信息丰富。每次案例教学课安排3个课时(共计120分钟),只讨论1个案例,时间比较宽裕,所以案例可以有多个场景,这些场景能提供大量的信息供学生分析讨论,并能根据这些信息得出明确的结论。在场景设计时要仔细考虑每个场景能涉及和引出哪些重要的生理学理论知识。2.3内容精炼。案例的内容可以包括文字、数字、图片、表格、检查报告、视频等。但应将这些内容进行优化,按照其内在的逻辑关系进行整合,与病例诊断、分析、讨论无关的内容一概删除。文字部分要简明扼要,不要艰涩难懂,根据我们的经验,教学效果好的案例通常很短(少于10个句子),但描述得很清楚,能提供所有相关信息,没有不必要的或模糊的内容。2.4知识综合。人体各组织、器官、系统之间存在功能上的密切联系,一个器官或系统的功能发生变化会通过体液或神经因素影响其他器官或系统的功能。但传统的理论课教学是按照章节来授课的,这种教学方式使学生只能孤立地、分散地学习某一器官、系统的生理功能,而不能将各个器官、系统的功能联系起来,这是传统课堂理论课教学的一个大的缺点[8-9],而案例教学能够避免这样的缺陷。这就要求在设计生理学案例教学的案例时一定要涉及到多个章节,能够将多个章节的重要的知识点串联起来。

3生理学教学案例的构建

3.1紧扣案例教学目标构建生理学案例。在具体构建案例时,首先要基于重要的生理学基本原理,而不能涉及太多的临床关注点,这是由案例教学的目的决定的。案例可以涉及多个章节的生理学知识,但这些知识必须是相互联系的,使学生能够综合地、整体地、深入地理解生理学基本原理。例如,尿液的生成和排出是“肾脏的生理功能”章节非常重要的学习内容,也涉及“血液循环”和“神经系统的生理功能”两章的生理学知识。为了整体地、综合地学习这几章的生理学知识,把这几章的相关内容有机地联系起来,可以构建一个生理学教学临床案例。这些知识(如“尿液生成的3个阶段”)由具体的临床案例引出,要求学生从某个特定的方面来阐明相关重要的生理学原理(如“影响尿液生成的神经和激素因素”)。另外,还应思考通过案例教学能否促使学生讨论更复杂的教科书上没有现成答案的生理学知识(如“影响尿液生成的神经因素和激素因素之间的相互关系”)。3.2案例内容的设计安排。在具体构建案例时,一般将案例内容分成3个部分。第1部分简单地介绍患者的基本情况,入院时的发病过程、症状、体征和病史等;第2部分主要是入院后更详细的检查结果,如三大常规、外部体征、体温、血压以及心脏听诊、肺部听诊、腹部叩诊等身体检查。第3部分的内容主要是一些辅助检查结果,以及疾病确诊后的护理和治疗原则等。在每一部分之后设计几个引导问题。要充分地回答这些问题,学生除了要掌握教材中的相应知识,还必须在网上或去图书馆查阅相关文献资料。这样设计不仅有助于在课堂上进行分析讨论,也可促使学生主动地去学习,从而获得更深入的“将来有用的”知识。

4构建案例教学效果调查

为了验证用上述方法构建案例的教学效果,在案例教学结束时对全体学生进行匿名调查。学生们被要求同意、基本同意或不同意每项陈述。参与案例教学的学生全部作出了答复,80%的学生同意或基本同意“案例教学是一种好的教学方法,是学习生理学知识的一种有效途径”;“案例教学有助于加深对所学生理学知识的理解”(85%,指同意或基本同意的学生比例,下同);“通过案例教学,对所学知识有更深的印象”(78%);“案例教学能提高自学能力”(77%)、“能提高学习的积极性”(69%)、“能提高学习兴趣”(70%);“能产生强烈的好奇心”(65%);“促进主动地深入学习生理学知识”(67%)。调查结果表明,本次设计的案例在教学中能提高学习的容易度和学习深度,并帮助学生巩固对生理学知识的理解,以及学生对这门课的好奇心和兴趣。说明构建的生理学教学案例在一定程度上是成功的,达到了预期教学目标。

5结语

除了传统教学模式,还应积极尝试包括案例教学在内的多种教学方法以提高教学效果[10-12]。虽然案例教学有很多优点,但由于课时数有限、班级太多、小班授课、师资不足等原因,案例教学仍然只能是辅助性的,传统课堂教学仍然是向学生传授理论知识的最重要手段。所以,开设一定比例的案例分析课可能是一个折中方案,但可以适当增加临床专业案例教学课的比例。好的教学案例必须具备很多要素,但目的明确、内容精炼、信息丰富、知识综合这几点可能是最重要的。

作者:张成标 刘勇林 高利平 吴金霞 单位:徐州医科大学生理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