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案例教学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29 09:08:38

管理学案例教学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案例教学是一种比较开放式的教学方式,将其应用到管理学教学中,可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能力,提高管理学教学的有效性。但是,案例教学具体应用过程中,也暴露出了许多问题,使得案例教学效果不佳。本文就管理学案例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作了相关分析。

【关键词】管理学;案例教学;问题;对策

引言

管理学这门学科的应用型非常强,基于学科的这一特点,传统的教学方法不适合管理学教学的需要,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基于社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管理学教学方法的革新已成必然。案例教学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方法,具有开放性、互动性等特点,以案例为载体,让学生去研讨案例,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提高教学质量。案例教学法的优越性是不言而喻的,但是要想发挥案例教学法应有的作用,教师就必须立足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案例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进而更好地引导学生学习,培养学生的能力。

1.管理学案例教学存在的问题

1.1案例与课堂教学案例的不匹配

在管理学教学中,教师在选择案例的时候,往往会忽略案例与管理学课堂教学内容的匹配性,所选择的案例与教学内容不匹配,不能对课堂教学内容作出有效的补充和验证,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学案例教学就难以取得应有的效果。

1.2案例缺乏探索性、趣味性

在管理学案例教学中,案例是为课堂教学服务,如果案例缺乏探索性、趣味性,学生自然就不愿意参与到教学中来。就当前来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所用的案例大多不够经典,不具代表性,趣味性不强,很难吸引学生的注意,难以达到应有的教学效果。

1.3教师的教学水平有待提高

就目前来看,教师在案例教学中没有发挥出教师应有的作用,主要表现在:案例教学中放任学生去思考,不注重引导;针对学生的提问,教师不能有效地解决等。由于教师能力水平有限,使得管理学案例教学效果不佳。

1.4教学评价的缺失

在管理学案例教学中,教学评价是不可或缺的环节,但是,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教师很容易忽略教学评价,对学生的案例分析、探讨成果不重视。由于教学评价的缺失,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利于学生能力的提升。

2.管理学案例教学的完善对策

2.1确保案例与教学内容的匹配性

在管理学案例教学中,案例是教学的核心,是为课堂教学服务的,而要想实现高效教学,教师就必须结合课堂教学内容来选择案例,确保案例与教学内容相匹配,能够让学生在案例分析中应用课程知识,进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能力。

2.2选择有探索性、趣味性的案例

在管理学案例教学中,教师在选择案例时,要根据学生的特点来选择一些有趣味性、针对性、探索性的案例,从而更好地吸引学生,促使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中来。同时,教师在选择案例时,要控制好案例的难易程度,保证案例的难易适度,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和学习主动性。

2.3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作为管理学案例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要想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十分重要。一方面,加强教师组织能力、引导能力的培训,提高教师的综合能力,从而更好地服务案例教学,引导学生高效分析案例,让学生在案例学习的过程中提升能力;另一方面,加强教师职业素质教育,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使教师认识到自身的职责所在。

2.4做好教学评价工作

首先,优化教学评价内容,不仅要重视理论考核,同时也要重视实践考核,可将案例中的情境重现课堂,让学生扮演案例中的角色,通过这种方式来检验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应用能力。其次,完善教学评价方式,积极推进他评、自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而更好地引导引导学生学习。另外,教师要重视课堂评价,在课堂上,就案例中的问题,在于学生讨论、互动的过程中,适当应用评语来鼓励学生,进而激励学生,增强学生的自信,促使学生主动去学习,进而提高教学效果。

结语

综上,案例教学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它的出现为管理学教学提供了可选择的教学手段。借助案例教学法,可以更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帮助学生更好地消化知识、理解知识,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而要想发挥案例教学应有的作用,教师在选择案例的时候,要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的特点,保证案例与教学内容相匹配,能够吸引学生,引起学生的注意,进而更好地开展案例教学,实现高效教学。

参考文献:

[1]曾怡华.《管理学原理》案例教学中的问题及对策[J].企业导报,2016(15):57-58.

[2]封余光.管理学案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现代企业教育,2012(15):90.

作者:吴砚 单位:陕西航天职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