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建设思考

时间:2022-03-27 09:00:53

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建设思考

通过深入的研究分析我们发现,当前我国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仍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包括:法律责任制度不健全、公众参与机制不健全等等,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环境影响评价效果。在这种情况下,采取有效措施构建完善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一、当前我国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现状分析

(一)法律责任制度不健全。在环境影响评价的过程当中,建设者和评价者以及审批者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只有三者之间通过紧密的配合,才能够更好的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同时也能够进一步加快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发展。通过深入的研究分析我们发现,当前现有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虽然对建设者、评价者以及审批者三者之间的职责以及所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了明确,但是却并没有对由于审批疏忽所出现的错评以及漏评等现象明确处罚措施,这样一来,也就导致了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出现了形式化的现象,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环境影响评价效果。(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立法层次偏低。现阶段,西方发达国家均设置了完善的环境管理部门,并且构建了完善的环境影响评价法律规章制度,对各项工作进行了系统化的规定。但是,我国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仅仅停留在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层面上,其中的很多条款内容缺乏针对性,导致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流于形式。在这种情况下,加快构建完善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由于当前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立法缺位,导致其无法得到良好的落实,这一现象需要相关部门引起足够的重视。(三)公众参与机制的不健全。当前,由于缺乏健全的公众参与机制,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效果。公众参与制度存在着严重的死板现象,这也就导致了广大人民群众并没有多大的参与积极性,无法取得良好的环评效果。主要体现在公众参与途径不清晰、参与过程不公正以及参与结果不公开等方面,形式化的公众参与机制,极大的降低了环评效果。

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建设对策探讨

(一)强化环评的法律地位,建立科学与民主的决策制度。新形势下,切实提高环境影响评价法的权威性、严肃性显得尤为重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环境影响评价法在国家综合决策部门的地位。与此同时,要建立一套完善的、规范的决策制度,最大限度的确保环评工作的科学合理性。同时也可以将环评的实际落实状况和基层单位、管理人员绩效相挂钩,使得各单位、各人都能够树立高度的责任心,更好的投入到接下来的各项工作当中。(二)完善环境影响法,与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协调。现阶段,美国已经将环评纳入到宪法当中,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环评在公众当中的影响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积极的借鉴美国这一做法,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不断完善《环境保护法》和《环境影响评价法》内容,并加大约束范围,提高违法成本。与此同时,我们要充分的结合我国实际状况,进而制定一系列针对性的政策、制度,提高对环评的约束力,并积极的开展关于社会、经济影响评价方面的活动。最后,要创新优化环境管理模式,实现全程控制,确保环评管理模式的科学合理性,提升环评工作质量。(三)整合部门职能,优化机构设置。现阶段,随着社会发展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国家重视起环评制度的建立,并将其上升到战略地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在环保管理的过程当中,积极的渗透垂直管理理念,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对于环评以及审批工作所带来的干扰。新形势下,我们必须要加快构建一套完善的评价体系,并充分的重视起环评审批工作,同时要成立相应的环评工作委员会,创新优化评价技术方法。此外,还要建立规范的环评审批监督、审核机制,在提升各个部门、各工作人员工作效率的同时,最大限度的避免出现越级审核的现象。(四)建立环评激励机制,落实行政问责制度。加快构建一套完善的、系统的环评考核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在这一过程当中,我们要不断加强考核力度,同时要充分的结合实际状况来制定环评激励机制以及惩罚机制,并将重心放在对于重大环境问题的问责管理上,同时也能够进一步提升环境影响评价的战略性地位。(五)强化技术支撑能力,提高环评系统的联动性。新形势下,要进一步强化环评技术支撑能力,并创新优化环评预测以及技术手段,充分的重视起污染防治以及生态修复技术的研究方面,并制定一套严格的环境准入条件,构建更加完善的基础资料数据库。除此之外,要进一步加强环评队伍的建设力度,通过教育培训等方式,切实提高每一名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以及综合素质,为接下来环评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六)通过制度化环评的方式,促进向可持续发展评价转变。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应最大限度的降低由于非制度化因素所带来的环境问题。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跨境环境影响和全球性气候变化环境影响的分析,同时要积极的做好环评宣传教育工作,促使更多的人意识到环评工作的重要性所在,实现环评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我国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仍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环境影响评价效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积极的采取一系列有效对策,充分的结合实际状况,构建更加完善、规范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提高环境影响评价结果的真实性、可信性,为接下来环保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周珂.王小龙.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中的公众参与[J].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16(3).

[2]王楠.浅谈我国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校外教育,2017,(10).

[3]白平则.环境影响评价中的公众参与———完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根本路径[J].行政论坛,2018,(9).

作者简介:,助理工程师;,助理工程师。721

作者:李盼 李紫腾 单位:1.保定宏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2.河北柏特环境检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