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制度下如何加强医院制度建设

时间:2022-11-27 04:50:35

新会计制度下如何加强医院制度建设

摘要:随着新会计制度实施,医院逐渐认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是保证医院各项业务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但是,从医院目前的管理状况看,医院在内部控制上存在较多不足之处,影响了医院的发展,医院必须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本文首先分析了内部控制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然后阐述了我国医院在内部控制上存在的各种问题,最后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内部控制建设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新会计制度;医院;内部控制制度

一、内部控制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

新会计制度的实施是医院全面推行内部控制的基础,内部控制制度在医院管理上具有统筹的作用,其实就是一体化的管理方式,既可以有效地控制运行成本,还能对医院的财务风险进行有效防控,提高医院的服务水平,促进医院的全面发展。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医院越来越注重数字化管理,采用会计电算化和信息管理,为患者提供方便快捷的就医环境。内部控制基本上覆盖了整个医院的管理,并详细规定了每个部门的职责和业务范围,医院的交接制度也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从而保证整个医院的工作效率,全面提升医院的经济效益。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管理部门可以根据需要随时查询各种财务信息,了解医院的资源分配状况,保障资金的合理利用,全面提升资源的利用效率。在会计核算上,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可以保证会计信息准确性和有效性。内部控制制度是医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在会计核算方面,为医院管理者的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持。在财务管理上使用内部控制,能够进一步确保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为医院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

二、医院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一)内部控制制度不符合实际管理

由于内部控制制度起步时间较晚,现阶段,医院运用内部控制制度,很多地方无法全面满足医院的实际管理需求,内部控制内容还不够成熟,无法有效利用。由于传统管理思想根深蒂固,医院在内部控制制度上无法进行有效的健全,更是直接借鉴其他的内部控制管理方式,从而导致内部控制制度与医院的实际管理相背离,没有明确规定管理人员的责任范围和具体的准则,导致内部控制制度无法有效实施,岗位责任分离制度无法实现。虽然我国大部分医院在内部控制制度上逐渐完善,并且内部控制制度的规定可以满足医院基本的财务管理,但是在执行过程中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内部控制制度缺乏完整性和科学性。在审计和稽查的规定方面不够准确和全面,奖惩制度不健全,无法实现奖罚分明,综合导致内部控制管理水平下降,无法全面发挥内部控制制度的作用。

(二)控制制度和风险管理不完整

在内部控制制度中,风险控制和资产管理是医院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但是在以往的内部控制制度中,医院只注重财产安全控制,却忽视了风险评估体系的建立和健全。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进一步影响到医院的发展,特别是在医疗设备购买过程中,由于没有相应的控制体系和风险评估体系,导致医院很容易出现经济损失,给医院的管理和经营带来较大的困难,甚至是阻碍了医院经济效益的提升。

(三)内部控制制度保障措施不健全

传统的内部控制制度缺乏全面性和统一性,没有对个人和部门的各项职责做出明确的划分,也没有规定每个岗位所应该履行的义务。内部控制的管理人员由于专业能力低,没有认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导致内部控制制度落实的效果不明显,内部控制在医院的管理中的作用得不到保证,对内部控制没有相应的监督作用,从而失去了内部控制在管理上的作用。部分医院的管理者对内部控制制度根本不了解,对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上还处于规划层面,并没有对其进行有效的制定和落实。在财务管理中,由于医院的管理者对内部控制的独立性没有充分认识,认为内部控制制度就是财务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包含内部控制制度,更没有对内部控制制度进行有效落实,内部控制制度的作用就得不到有效的发挥。

三、加强医院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具体措施

(一)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要满足实际管理工作的需求,就必须把新会计制度作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基础,根据医院的发展方向和业务特点相互结合,把新会计制度中有关内部控制相关内容作为建设内部控制的核心,全面开展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落实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是一项长期发展的工作任务,必须把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管理作为医院重点工作进行落实,实现常态化管理。医院领导就必须认识到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性,并对内部控制有所了解,选择专业性较强和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进行内部控制,并成立专项小组。在内部控制管理中,医院领导必须要起到带头作用,对内部控制制度进行有效的宣传和监督,定期对医院人员进行培训和教育,从整体上落实内部控制制度,促进内部控制制度逐步完善和系统化。

(二)建立健全风险管理机制

在内部控制制度完善后,还要建立健全风险管理制度体系。首先,要确认风险管理的内容和对象,然后对其进行有效的分类,并划分风险管理的岗位及相应的职责,包括组织结构和体系。其次,风险管理内容要足够完整,内容包括风险评估方法、评价指标、风险控制的措施,确保风险管理制度可以在第一时间内确认各种经营风险,然后根据医院的经营状况,营造一个有助于内部控制的环境。风险管理机制在开展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风险管理的所有内容进行,避免因人为因素而导致经营风险的存在,使风险管理制度的实施更具有真实性和价值性。最后,在医疗用品和药品上要严格控制,实现岗位的有效分离,然后再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建立风险控制方式,准确地对风险进行预测和控制,保证医院经营活动顺利开展。

(三)不断提高内部控制人员的综合素质

新会计制度中明确规定管理人员要有专业的素质,内部控制人员要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以有效保证资金不会流失和浪费,并对财务风险进行有效的预测和控制,使医院的财务审计工作更加准确和完整。为了进一步提高内部控制制度建立的质量,不断提高管理质量,就必须有专业的人才,要通过招聘,用丰厚的条件吸引更多的专业性人才。另外还要对医院内部控制人员进行培训和教育,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熟练掌握各项技能,提升实际应用能力,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管理奠定人才基础。

四、结语

医院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属于公益事业,必须做好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管理,保障医院财务安全,确保医院各项经济活动顺利开展。目前医院在内部控制上存在较多问题,要根据现状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风险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内部控制人员的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医院的内部控制管理水平,促进医院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刘秀岗 单位: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