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思维4G网络建设对策

时间:2022-11-27 04:45:27

移动互联网思维4G网络建设对策

【摘要】本文主要研究基于移动互联网思维的4G网络建设对策,首先分析移动互联网思维4G网络的优势:拥有广阔的业务覆盖范围;可以借鉴国外的4G网络建设方案,然后提出基于移动互联网思维的4G网络建设的四个对策,分别是充分重视客户资源,合理解决语音方案;利用频谱资源加速部署LTE网络;制定灵活性较强的经营策略;合理选择4G网络的建设策略,希望能为关注此话题的研究学者提供参考意见。

【关键词】4G网络;语音方案;LTE网络

引言

当今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移动互联网的支持,互联网事业也在不断的发展进步,使用的人次也已经达到了相当大的数量,在发展的过程中,人们一直在不断提升对互联网的要求,网络的建设也在向着更高层次发展,致力于建立更加精密的配置,网络速度的提升对人们工作效率的提高有着十分关键的支持作用,正是因为如此社会大众和相关的工作者都十分的重视基于移动互联网思维的4G网络建设。

一、移动互联网思维4G网络的优势

1.1拥有广阔的业务覆盖范围

从目前国家建设的方向来看,在未来的较长时间段内,国家会非常重视移动互联网公司的转型业务。例如现有的中国移动公司,这家企业规模较大,是主要的信息消费公司,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有望通过转型取得企业进一步的可持续发展,传统通信方式向流量通信方式的转变已经明显表现出了较强的优势。传统的通信方式是OTT,目前已经全面进入了语音时代,语音通信给人们带来的方便有目共睹,流量的使用成为移动通信公司转型的必经之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信息领域的竞争十分激烈,宽带成为我国互联网通讯建立的新方向,流量经营的方式是宽带经营方式的基础,最终实现宽带业务的大力推广。现阶段智能设备终端已经得到了普遍的使用,这代表流量的使用有着非常广阔的空间,流量相对于宽带而言有着不限空间的优势,社会大众对于流量的使用量也有一定的用量基础。正是因为如此,高速无线网络的发展一直呈现着较高速度,有着十分广阔的业务范围。

1.2可以借鉴国外的4G网络建设方案

从国际上4G网络的建设来看,已经有了可以借鉴的案例,在国际上,4G网络的建设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例如Version公司是美国市场上占有主导市场地位的通信运营商,该公司在建立网络通信设施时,建立的是3G的运营网络,后来又引入了LTE网络,再后来便引入了4G网络。早在2009年,该公司就展开了关于4G网络的试点建设工作,到了2010年,公司已经完成了38个地点的网络覆盖任务,在后来的发展建设中,向着商用化的方向前进。在2011年的上半年,完成了美国80%人口的网络全面覆盖。在2013年的3月,Version公司建立的网络已经实现了美国500个城市的网络覆盖,到目前为止实现了美国整个国家的网络覆盖,从开始研发试点,到全面建立完善,Version公司4G网络的全面建立仅用了3.8年。

二、基于移动互联网思维的4G网络建设对策

2.1充分重视客户资源,合理解决语音方案

与其他互联网公司相比较,中国联通公司在3G网络的建设中,有着十分明显的优势,这种优势主要体现在资源上,所以在4G网络的研究建立中要重视客户资源,要合理的选择建设的策略。在国内信息化技术不断的发展过程中,有着线下充分的资源优势,有着大量的实体渠道优势,有着大量的客户,因此要坚持移动互联网思维的方向,要科学的选择移动互联网的建设策略。目前对于中国联通来说,转型势必会遇到诸多的困难,所以必须要利用资源优势,加快完善流量经营模式,最大化的缩小转型过程的时间,最终实现移动网络用户上网通信的便捷有效实现移动运营商的获利,建立用户和运营商的供应机制。当初引入的LTE网络优先选择CSFB和双待机的模式,实现语音方案的过度。在建设4G网络时,学习国外建立的经验,实现在较短时间内普及LTE的终端,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建立原则。用户关注高速数据业务的建立,不是十分的重视语音业务,虽然CSFB在抗干扰方面能力较弱,而且能耗较高,但是在建网的初期,可以使用该系统。

2.2利用频谱资源加速部署LTE网络

无线频谱是互联网公司的重要资源,为互联网公司保持着良好的竞争优势,频谱资源的合理利用实现互联网公司有较高的辐射水平,在每个发展阶段,频谱资源都能让通信公司为客户提供较好的服务,保证用户有较好的使用体验,也保证了通信公司的建设效率。在我国,移动互联网公司部署LTE网络之前,要根据顾客的要求,合理利用频谱资源,实现网络构建方案的编制,明确构建的策略,实现LTE网络构建涵盖的范围和具备的容量达到符合要求的标准。LTE网络的部署速度会对我国4G网络的建立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作用。企业重视4G网络的建立,要优先完成部分区域网络的覆盖,重视建网的效率,加快完成大面积网络的的建立。因为相比较于网络建立的其他因素,拥有较大面积的覆盖率更能吸引用户的使用。这一观点的提出是借鉴国外互联网公司发展的经验,例如Version公司依靠优先发展LTE网络的覆盖面积,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

2.3制定灵活性较强的经营策略

要想更好实现移动互联网4G的建立,就要制定灵活性较强的经营策略,发展的关键点是将用户吸引到4G网络上。因为国外的公司在建立LTE网络时,就使用了十分灵活合理的经营战略,有效的将用户发展到LTE网络的使用中。在LTE的不同发展阶段,公司制定了不同的经营策略。例如在建设的初期,公司为了将2G用户和3G用户吸引到4G网络上,网络公司大力的向用户推广4G网络模式,让用户使用4G流量,使用价格优惠的经营策略,让用户乐于使用4G网络。到了4G网络发展的一定阶段,公司致力于网络质量的提升,增强网络的稳定性,加快网络的传输速度,实现流量价值的真正提升。从单位流量价值的提升入手,实现网络流量压力过大的控制。例如取消无线流量套餐的售卖,使用阶梯式的收费模式,达到用户高流量使用的限制目的,将LTE时代流量经营的优势发挥出来。

2.4合理选择4G网络的建设策略

4G网络的建设策略三种,其一是积极的建设策略,其二是平衡的建设策略,其三是稳妥的建设策略。积极策略的优点是能够紧紧的抓住窗口期,实现4G完网络的全力建设,最终再次实现网络的全面覆盖,能够达到较好的流量转型效果。但是这种模式具有时间上的缺陷,往往建立基站的时间过长,要花费近一年的时间,另外在偏远地区的建设方面难度较大,且难以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平衡策略的建设优点是能够实现各个方面的平衡发展,将资源配置的效率发挥到最高水平,能够满足4G网络大力建设的要求,能够发挥宽带建设对流量发展的支撑效果,并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大数据的转型,这种方案的缺点是难以找到发展的方向,难以确定发展的重点,难以体现整体发展的节奏。稳妥策略方案的优点是能够体现面向互联网的特点,将后流量时代的特点考虑到建设中,具有建设节奏感强的特点,这一策略的缺点是4G的建设投入不足,不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容易被对手赶超。

三、总结

综上所述,移动互联网思维的4G网络建设,要积极的向国外的建设方案学习,在建设完善的过程中要制定合理灵活的经营策略,要合理的选择建设的方案策略,实现网络资源的合理建立,实现用户需求的最大化满足,充分利用互联网的用户资源优势,实现企业效益的提升,实现用户使用体验的提升,实现中国互联网建设和发展的良好转型。

参考文献

[1]陈文博.移动互联网思维与4G网络建设策略研究[J].信息记录材料,2018,19(05):40-41.

[2]未志华,李雪梅,吴真芸.浅论移动互联网思维与4G网络建设对策[J].通讯世界,2016(07):46-47.

作者:张志飞 单位:武汉贝斯特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