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背景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策略

时间:2022-11-03 03:31:12

互联网背景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策略

摘要:相较于企业,高校信息化的推进相对缓慢和困难,在常态化防疫的背景下,转变传统的办公模式尤为重要。财务信息化的推进可以解决现有办公模式的局限性,提高管理效率。本文先是对财务信息化建设在互联网背景下的重要性进行阐述,然后简要描述目前高校财务信息化的现状,最后根据问题提出一定的发展对策,具体有:转变管理理念,提高对财务的重视程度;提高财务人员的信息化思维,培养复合型人才;建立健全高校财务共享平台。希望能给高校管理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互联网;高校财务;信息化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日益发达,很多工作突破了地理上的界限,在互联网联通的情况下就能完成,传统的财务办公模式受到冲击,信息化建设和财务管理系统建设受到重视。对于高校而言,业务量大,业务性质重复性高,人员流动性大,更需信息化的充能。目前高校的信息化建设发展缺乏动力,校内财务规程不完善,教职工的互联网+的思维不到位,使得高校依旧采用线下传统的财务报销模式。近年来薪酬申报系统、银企互联系统地使用使得高校的财务模式大大改善,但在疫情的背景下,同样暴露了一些问题,为此,提高高校财务效率是亟须解决的问题。

一、互联网背景下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高校所执行的会计准则与一般企业有所差异,同样,主要业务种类和管理模式也不同。随着国家与社会对于高校培养的愈加重视,高校的经济业务也越来越多样化和系统化,所要求的高校财务人员的财务素质和互联网素质较高,才能满足现在的核算要求,有利于保证资金的正确有效地使用。以A高校为例,现阶段虽然上线了账务系统、银校互联系统、工资核算系统、纳税系统,但实际业务的报销还是依靠线下面对面审核的现场办公模式,不仅耗费财务人员的大量精力和效率,而且所需报销的人员排队等候时间较长,不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现在各高校都意识到财务信息化亟须推进,从而提高高校财务处理的效率和准确率,减少人员面对面的近距离接触。

二、高校财务的工作现状

1.高校对信息化的认识不足高校主要任务是教学、科研、社会服务。高校财务将高校资金与学生、教职员工牢牢地结合起来,维护着学校的基本运转与运维,维护着学生的生活便利,维护着教职员工的利益。在国家对教育事业愈来愈重视的条件下,高校的资金量较过去大幅度提高,使用标准更加严格。高校与企业相比,业务较为单一,实现信息化的应较为容易,但现实情况下,由于高校对信息化的认知不足,无法完成对自我的革新,依旧坚持使用传统的线下面对面的财务模式,这样财务人员和办理业务的人员的工作量大,效率不足。目前,大多数高校对财务的认知还停留在过去较为简单的报销流程,显然已经不适合现在高校的发展。加之高校的财务人员数量没有随资金量的增多相应成比例增加,但高校财务人员大多疲于重复性的被动劳动中,没有精力思考业务的升级与优化。例如,传统的线下报销,主要依靠人力,流程较为烦琐,审批程序复杂,经费来源多样化,加之报销单据不符合要求的情况时有发生,导致工作效率降低。因此,高校应重新梳理规章和业务,优化流程,合并重复项目,将日常性、重复性的业务纳入信息化体系中,最终优化为无纸化办公,减少面对面地接触,提升工作效率。2.高校财务人员缺乏互联网+思维高校财务人员大多专注于具体业务,重视专业知识的业务讨论与学习,综合素质能力不足,计算机知识储备不足,对数据库建设等专业操作更是敬而远之。虽然高校已经注重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但会计工作中对互联网系统地运用大多局限于财务内部,和外部沟通交流不够。高校财务内部,熟练操作计算机的相关人员不懂财务专业知识,传统财务人员也不懂相关的计算机操作,使得两者相脱节,无法实现新的突破。另外,高校的财务信息化培训不足,很多财务人员自身不重视信息化,同样无法将财务信息化指导全体教职工。因此,高校的财务人员应先内部学习信息化,将岗位设置更加合理化,进而普及其他教职工的财务信息化思维,提高学校的资金使用的正确性和效率性。3.缺少共享服务平台高校的运转依靠的是各个部门间的合作,现在高校也十分重视互联网和办公平台的使用,但因为各部门推进办公平台的时间和进度不一,所要求的办公平台的侧重点也不尽相同。现在高校的实际情况是各部门所用的办公软件不统一,有自己独立的系统,无法在授权的基础上实现互联,缺失一个统一的共享平台,日常的工作信息传递还是靠人力等方式,限制了各个部门信息传递的速度,影响了相关工作的效率。例如:资产设备处与财务处每个月要核对固定资产录入的准确性,因为无法实现信息互联,所以当两边的金额或条目不统一时,只能两方一一核对,这样既影响了效率,加大了工作量,还影响核对的准确性。所以,各部门搭建一个管理上的共享服务平台,开放各部门的相关权限,可以提高核算的准确性。

三、提高高校信息化管理水平的策略

1.积极转变思想理念,提高对财务的重视程度高校学生、教职工众多,要想维护好各方的权益,高校的财务不应只局限于传统的审核与记录,而应提高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高校的日常经营中涉及多种类的经济活动,要先将日常性和重复性的工作总结提炼出来,采用模板式管理,充分将财务工作与学校的其他部门的工作有效结合。首先,学校应该转变对财务的管理理念,提高财务在学校运转管理上的重要性。其次,应投入充足的资金支持财务信息化,建设完善的财务平台,购买符合学校情况的软件设备。现阶段高校所使用的财务软件通常是依赖第三方软件公司,这类软件具有通用性,软件的使用不能完全符合高校运转的实际情况,出现问题也无法及时解决。最后,对于专业财务人员,应积极转变传统思维,学习信息化相关软件,提出对于软件使用和设计上的需求,更好地解决软件设计上的漏洞。2.对高校财务人员提供培训,培养复合型人才高校财务人员是财务软件的主要使用者,应注重复合型人才的招聘,对现有的财务人员提供计算机知识的培训,这样才能将专业知识与财务现代化统一。一方面,应组织财务人员对现有财务系统各个功能的运用,进行讲解与培训,吸收每个人对现有软件的意见和想法,反馈给财务软件服务公司,设计出一套适用于高校自身情况的软件。另一方面,在基于财务人员已经掌握好财务软件的基础上,总结出重复性日常性的工作,推出如网上报账系统这样教职工和财务人员可以实现交互性的软件,减少面对面接触,不仅有利于疫情防控,同样减少办理业务的教职工排队等候时间。3.建立健全高校共享服务平台高校财务工作联系方方面面,涉及学校各个经济活动,目前高校教师查询工资、学生缴纳学费都已可以自助查询缴纳,但高校各个部门所使用的软件通常不是一个公司提供,所以之间的业务联系无法顺利搭建,缺乏共享的管理服务平台,无法实现业务间的对接和沟通。因此,高校应统一建设高校共享服务平台,简化业务审批与沟通的程序,加快各部门的信息对接进程,实现数据自动连接与核对,提高管理的规范性与全局性。但需注意,首先,此共享服务平台,必须遵守财务规章制度和信息化规章制度,授权要清晰明确,必要时要向有关部门备案,用制度和权限对使用人员和操作人员进行约束,确保资金运行的保密性和正规化。其次,广泛收集全校师生对于软件设计和搭建的意见和建议,搭建完善安全的共享服务平台,促进高校信息化建设的稳步提高。最后,共享服务平台涉及全校信息化安全,高校应建立专门的信息化安全部门,在符合高校实际业务发展的情况下,负责搭建各业务部门的软件互联与维护,对高校内网安全的维护,建设网络的软件建设和硬件服务建设。

四、结语

对于高校而言,推动财务信息化能节约大量的人力成本,但前期系统的搭建、模板的设计、使用人员的素质都是影响财务信息化推进过程的重要因素,这个过程可能耗费几年的时间去设计与磨合。高校要转变现有的现场办公的模式,其中,对于共享服务平台运用,还需要学校各个部门、教职工、学生的支持。在系统上线后,学校领导要大力支持,财务处要稳定的运营和推广,各部门要积极地参与和使用,提高财务信息化的推行进度。

参考文献

1.陈建凯.互联网+环境下高校财务服务模式转变.会计之友,2021(5).

2.杨瑾,熊娜,李明昱,等.基于互联网+的高校工会财务信息化研究以A高校工会为例.现代商贸工业,2021(9).

3.唐艳霞,朱青.大数据背景下工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中国工会财会,2020(2).

4.陈建凯,王鑫,翟俊海.互联网+的高校财务审签报销体系研究.会计之友,2019(5).

5.聂建芳.高等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浅析.经济师,2019(10).

作者:李梦羽 单位:天津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