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器材装备维修信息化建设探析

时间:2022-10-30 11:13:01

消防器材装备维修信息化建设探析

引言

随着我国人口数量的不断增长,火灾发生的种类也越来越多为了满足不同的灭火要求,消防部队必须要增加消防装备种类,以此来满足不同火灾现场的要求,而面对如此繁多的消防器材装备,必须要加强消防器材装备的信息化管理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所有消防器材装备能够得到及时的维修。这种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能够确保消防器材装备资源的管理,同时在对装备进行维修时,可以将装备资源进行共享,从而提高消防器材装备的维修速度,使消防器材装备的维修质量得到提高。

1消防器材装备的种类和使用现状以及故障分析

1.1消防器材装备的种类

由于国家没有针对消防器材装备出台明确的分类标准和方法,消防部队只能根据装备的用途来进行分类。而常见的装备有以下几种:侦检器材、灭火器材、防汛器材、发电器材、破坏性拆解器材、应急照明器材等等。

1.2消防器材使用现状分析

随着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多,使得各类火灾的发生也在不断增多,这就要求消防部队必须要有足够的消防应急装备。通常来讲一个消防部队要有400多种消防器材,总量约为30余万件。这些装备的日常维护、保养、检修对于消防部队来说任务量非常巨大,而且要想使装备发挥它的最大效果必须要注重日常的维修和养护,否则设备的使用性能会受到极大影响。

1.3消防器材装备最易发生的故障

由于消防器材装备的使用环境极其恶劣,这就会导致设备经常出现故障,而这些故障对设备的使用性能会造成严重影响。常见的故障如下:1)对于侦检器材来说会经常出现开不了机、图像显示不稳定、经常读错数或乱报警的情况。2)抢险救援器材无法开启或者启动不稳定。3)灭火排涝器材经常发生电路故障。4)应急发电器材电压输出不稳定或者无电压输出。5)照明器材不能实现正常充电。这些原因的产生是由许多因素所导致的,有的是产品本身存在技术缺陷,有的是由于日常维护不到位所导致,有的是由于工作环境和人为操作不当所产生的。这些故障发生时要采取必要的手段来排出故障,而这种排出故障的方法只能是暂时性的不能彻底排除故障,要想彻底排除故障首先要对现有的维修技术进行更新换代,然后要加快消防器材装备维修信息化建设,以此来确保消防装备能够稳定运行。

2消防器材装备维修信息化建设的有效措施

2.1建立消防器材装备维修信息化有效管理系统

消防器材装备维修信息管理系统的建立能够有效的对消防装备进行监控,其中监控对象包括消防车辆的相关信息、消防装备的厂家和产品信息、装备的保养记录、装备的维修记录等等,通过消防器材装备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立,它能够尽早发现设备存在的问题,从而使工作人员能够对这些问题进行及时维修和养护,以此来确保消防装备的稳定运行,同时也可以使工作人员对容易发生问题的地方进行重点检查,从而将问题扼杀在萌芽当中。同时要对消防器材装备维修信息系统进行全国联网,这样可以加强各地消防单位之间的联系,有利于实现消防装备零件信息共享,当一个消防单位维修资源短缺时就可以通过系统来借用一些零件或者装备,这样能大大提高消防器材装备的维修效率。

2.2建立消防器材装备维修专家诊断系统

消防器材装备维修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必须要建立消防器材装备维修专家诊断系统,这种系统能够将全国各地消防部队的消防器材装备维修案例建立网络档案,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对一些维修难度较高的案例进行查询,然后通过对案例的学习来提高维修效率和维修质量或者可以利用系统来咨询一些消防器材专家解决一些难题。

2.3建立消防器材装备维修模拟仿真系统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许多消防部队都具备基本维修知识,但是由于许多维修人员没有机会进行实际操作,导致多数维修人员严重缺失实际操作经验使得维修人员遇到真正问题时会出现措手不及的情况,因此,有必要建立消防器材装备维修模拟系统,这种系统可以实现模拟维修训练,以此来确保所有维修工作人员能够有主够的实际操作经验,这样可以提高装备维修人员的工作效率和维修质量,同时可以大大降低消防部队的维修成本。

2.4建立健全消防设备维修管理制度

消防器材装备维修管理制度的建立是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基础保障。因此必须要根据消防器材装备维修信息化的要求来建立健全完善的消防器材装备维修管理制度,以此来确保所有的消防装备能够得到更好维修保障。首先在制度中要对各个部门的职责进行详细的划分,从而确保所有维修人员能够明确自身的职责和自己的工作任务,这样可以促使所有装备能够得到有效的保护不至于出现没人保养和没人维修问题出现。其次,要完善消防装备的维修管理体制,对消防装备的维修要进行从简处理,减少保修和养护的中间环节,以此来避免出现重复保养和维修,使装备产生过度的维护,从而减少养护成本。信息化建设的主要目的就是对装备资源进行科学有效的规划,以此来确保所有的消防装备资源能够得到高效的利用。而由于目前的消防器材装备维修技术必须要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同时由于装备的种类繁多,使得消防部队必须要与装备制造商建立良好业务联系,这样才能够确保设备得到良好的维修和养护。这样一来装备信息化的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这种信息化的建设能够有效的促进消防部队与装备制造商建立售后联系,从而使装备制造商能够对消防装备进行有效的技术指导。但是这种信息化的建设必须要有相关装备维修管理制度,这样才能确保部队与制造商之间的合作更加紧密。

3总结

随着科学的快速发展,我国正在全面建设信息化社会,这就使得各个领域的信息化也在不断推进,由此可见信息化建设对于国家的发展尤为重要。在消防器材维修方面也是如此,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要对现有的消防装备进行信息化建设,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消防器材装备维修能够顺利进行。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消防器材装备维修信息化建设是目前各个消防部队都必须要建立的系统工程。它的应用能够使消防装备维修效率和维修质量得到大幅提升,从而降低设备的故障率,同时它的建立也符合我国消防部队的发展,对此相关部门有必要予以高度关注。

参考文献

[1]魏兴雷.消防器材装备维修信息化建设的探讨[J].消防技术与产品信息,2012(6).

[2]张二熊.消防器材装备维修信息化建设路径研究[J].中国科技博览,2015(18).

[3]张连芹.消防器材装备维修信息化建设浅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2).

作者:余红烈 单位:福州市消防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