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扶贫开新形势及新思路解读

时间:2022-08-30 10:29:00

农村扶贫开新形势及新思路解读

[摘要]贫富差距问题是全球普遍存在的问题之一,如何消除地区性贫困,也是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重要时期,中国小康社会也在加快建设过程中,虽然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已经有了较大的提高,但是在农村地区依然存在着许多贫困户和困难户。要想解决我国农村地区的贫困户问题,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想提高农村人民的生活水平,就要加快建设新农村。政府要认识到扶贫工作的重要性,要重点解决我国农村地区存在的发展问题,要充分发挥政府以及社会的作用,加强农村地区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贫困农村的经济发展。接下来文章在研究过程中,就对农村扶贫开发所面临的新形势进行分析,并提出具体的解决思路。

[关键词]农村扶贫;新形势;新思路;扶贫措施分析

1前言

我党尤为重视中国的农村和农民问题,在党的经济发展新战略中,将创建新农村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由于农村经济基础与城市经济基础相差较大,这也导致了在我国很多农村地区扶贫任务十分艰巨。在农村地区,有些贫困户还难以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农村人民的人均消费水平与城市居民也有较大的差距。要想加快我国新农村的建设,提高农村人民的生活水平,党和国家要进一步落实农村的发展问题,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创新中国扶贫工作的思路。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党和国家的作用,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以下对农村扶贫的新形势进行分析。

2农村扶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形势分析

目前我国农村地区的扶贫问题仍然十分严峻,在扶贫过程中相关部门还没有制订出完善的扶贫方案,在扶贫过程中还有许多限制性因素。由于农村地区劳动人民的素质有限,而且农村地区环境较为艰苦,在农村地区存在着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移的现象,导致了农村地区缺乏技术型人才。此外在扶贫过程中,由于政府的财政资金十分有限,导致了政府很难对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提供较大的支持。由于农村地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缺乏相应的资金和技术,最终导致了我国农村地区扶贫工作难以进行。近几年来,党和国家对我国农村地区的扶贫问题也越来越重视。我国在农村扶贫过程中也逐渐进入了新形式,其中具体表现为我国农村居民的经济收入与城市居民的经济收入存在较大的差距,尤其是贫困户。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水平也比较落后,影响了扶贫政策的实施,政府在扶贫过程中没有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完善的扶贫战略,也影响了我国扶贫工作的进行。

3新形势下农村扶贫政府的角色定位

党和国家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过程中发挥着领导作用,政府不仅是新农村的主要建设者,也是我国新农村建设的负责人。以下对农村扶贫过程中政府的角色定位进行分析。3.1为农村建设提供公共服务。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的贫困问题,政府要给予农村地区更多的经济支持。目前,我国农村地区和城市地区之间仍然存在着公共服务设施差距较大的问题。在我国农村地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还比较低,由于缺乏相应的基础设施,这也限制了农村地区经济的发展,影响了我国扶贫工作的进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的问题,成为了限制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因此政府在农村扶贫过程中,要完善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还要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的投入。政府作为新农村的建设者,要给予农村地区更多的经济支持,政府可以对农村地区的水利设施以及公路等基础设施的修建进行相应的财政支持。3.2政府要充分发挥指导作用。在我国新农村的建设过程中,政府是新农村建设的主要领导者。在农村地区,由于村民的文化知识水平有限,因此政府要给予农村从事生产活动更多的行政指导。要根据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对村民的农业生产活动进行相应的指导。一方面,政府要遵循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规律,要从农村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组织村民因地制宜发展农村地区的经济;另一方面,政府也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在信息技术时代下,我们可以快速地了解到相关的农业信息,因此政府可以通过相应的指导,帮助农民掌握农业市场的正确导向,帮助农民提前预测农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此外,政府还要加强对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技术指导,要带领农民学习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帮助农民树立先进的生产理念。目前,我国农村地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着缺乏龙头企业、农业发展集约效应较差的问题,这也影响了我国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因此,政府要加快对农业发展过程中龙头企业的培养,要提高农村地区农业发展的集约化效应。

4新形势下民间扶贫组织的定位分析

在新形势下,在农村扶贫过程中,不仅要充分发挥政府和国家的作用,也要充分发挥民间组织的作用,要充分集合社会力量,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广泛参与我国的扶贫项目中。因此,民间组织也是我国扶贫过程中的中坚力量。4.1民间组织在扶贫过程中的优势分析。目前我国的扶贫工作已经发展到了关键时期,政府在扶贫工作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制订了相应的扶贫计划,但是政府在扶贫过程中,缺乏群众基础,与群众交流较少。让民间组织参与到农村的扶贫过程中,可以更好地优化扶贫工作。我国民间组织具有适应性较强的优势,民间组织对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也更为了解。让民间组织参与到扶贫活动中,可以更好地了解群众的需求,能够让农村地区的扶贫资源得到更好地利用。因此,政府在扶贫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民间组织的作用,要带领民间组织投身于乡村的公益服务活动中,更好地实现民间组织资源的优化配置。这样才能充分维护农民的利益,进一步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4.2民间组织的功能分析。在贫困地区的扶贫过程中,民间组织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要积极投身于民间扶贫活动中。非政府组织可以充分发挥人才和资金的优势,对农村的扶贫活动进行支持。非政府组织可以积极招募社会资金,为农村的贫困儿童提供助学帮助。另外,非政府组织也可以组织专家学者等专业技术人才,向农民宣传相应的生产技术,这样才能更好地结合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

5新形势下农村扶贫工作的新思路分析

5.1选拔出高素质的村干部。在农村地区的经济建设过程中,村干部是农村发展的带头人,村干部的个人能力和素养会对农村的扶贫工作产生极大的影响。为了更好地提高我国村干部的素质,充分发挥村干部的带头作用。国家可以培养大量的大学生村官,让更多的大学生投入农村事业的建设过程中。这样一来能够有效提高村干部的综合素质,能够充分发挥农村人才的作用。5.2加强对新型农民的培养。要想从根源上解决农村的发展问题,不仅要加强农村地区的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也要提高农民的素质,这样才能推动扶贫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政府在扶贫工作中也要重视对新型农民的培养。为了更好地提高政府扶贫工作的效率,政府在扶贫工作开展过程中,也要充分考虑农民的意愿,要站在贫困户的角度出发,给予贫困户更多的关怀和帮助,这样才能促进扶贫工作的顺利推行。此外,政府也要加强对农村精神文化建设的引导工作。政府不仅要带领农民摆脱物质上的贫困,还要加强对农民思想素质的培育,要实现农民的心理脱贫。在农村地区,由于大部分农民受教育程度较低,这也影响了农村人民的文化素养,对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政府要做好技术下乡活动,要多组织专家学者到农村去,对农民进行培训。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农民的生产能力和生产水平。5.3加强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支持。在农村地区,很多孩子会因为家庭环境较为贫困而辍学,最终影响了孩子的文化水平,也导致了农村地区的居民文化水平较低。要想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求政府要充分落实农村地区的义务教育工作,要加大政府对农村地区义务教育的支持。一方面,政府要做好义务教育的宣传工作,要让学生的家长认识到义务教育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对于那些家庭较为贫困的学生,政府要坚持对贫困生“两免一补”的政策,充分解决贫困生子女的读书问题。这样才能确保农村孩子受教育水平的提高。5.4为农民提供正确的农业生产信息。在农村地区,由于农民的文化水平较低,这也导致了农民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很难对农作物的价格走势进行判断,农民在农业生产过程中规避风险的能力也比较差。要想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就要求政府给予农民更多的农业生产信息。政府要及时通过互联网对农业市场的供求关系及价格变化进行分析,并对农作物的价格发展趋势进行有效预测。根据这些信息帮助农民调整农作物的种植,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大数据时代下信息技术的作用,能够为农业生产活动提供充分的农业生产信息。此外,政府也要帮助农民在互联网上建立相应的销售平台,在互联网平台上,对本地区的特色农产品进行宣传。这样一来可以更好地提高农村地区农产品的附加值,也能帮助农民拓展销售渠道,有利于解决农村地区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实现农民的增收。

6结论

由于我国农村地区经济基础设施较差,而且农民文化素养比较低,从而影响了农村地区经济的发展。在我国农村地区依然存在一些贫困户,如何解决农村的贫困问题,是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在解决我国扶贫问题的过程中,政府要给予农村地区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除此之外,在扶贫过程中也要充分利用非政府民间组织的力量。在新形势下的农村扶贫过程中,要选拔出素质更高的村干部,充分发挥村干部的领头作用。政府要充分发挥义务教育的作用,加大对义务教育的支持,组织好专家下乡的活动,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农民的素养。此外,在信息化时代下,政府也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要为农民提供更加正确的生产决策信息,这也才能实现我国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早日建成。

参考文献:

[1]黎舒婷.广西精准扶贫“两后生”视角下农村贫困地区幼儿教育的发展研究[C].教育理论研究,2018:1.

[2]胡鹏飞.基于农村社会治理视角的精准扶贫思考———学习关于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体会[C].2017年度文献研究个人课题成果集(下),2018:10.

[3]刘彦随.中国农村贫困化地域分异特征及其精准扶贫策略[C].2018年中国土地资源科学创新与发展暨倪绍祥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论文集,2018:9.

[4]姚建平.社会救助与农村扶贫之间的关系、问题及政策建议[J].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47-52.

作者:叶奕茂 单位: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