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技术推广在新农村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9-10 10:06:31

农机技术推广在新农村建设的作用

1农机技术推广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

1.1有利于提高生产力。将机械生产技术和机械设备相互结合,借助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可以转变传统的农业生产和经营模式,最终达到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目标。合理应用农业机械,可以有效地降低农业劳动的工作量,进而达到提升农业生产效率的效果。1.2有利于扩大经济收入与传统粗放式经营管理模式相比,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活动中,提升了农业机械设备和农机技术的应用层次,可以摆脱传统农业生产模式中低附加值的局限,使农业生产工作的投入和产出比例更加合理。农机技术的推广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农业生产的现代化发展,应用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技术有利于减轻农民的生产压力,提高单位时间内,农民的生产效率。使我国农村地区和城市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得到全面提升。1.3有利于发展生态农业。传统粗放式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中,科学技术的应用水平较低,缺乏系统科学的管理,导致农业生产经营活动,对农村地区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如水土流失、土壤污染、养殖垃圾等污染。污染类型和产生的原因都极为复杂,对农业生态发展带来了极大的阻碍。农机技术推广,使更多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技术和设备,进入到农业生产领域之中。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技术应用方式更加合理,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得到了控制。此种方式摆脱了传统焚烧秸秆造成的大气污染,而且还可以将粉碎的秸秆,作为有机生物肥料,实现了废物利用,推动了生态农业建设。

2农机技术推广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发展策略

2.1确保农机建设与新农村发展步调一致。我国社会进入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时期,农村地区农业生产对于农机技术的要求也产生了深刻转变。对此,相关领域的工作人员,要在积极推进农机技术全面应用和发展同时,确保农机技术推广建设工作,同新农村发展步调一致。比如,结合国内各农村地区的实际建设水平和经济发展实力,通过示范、指导等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农机技术推广工作。2.2全面贯彻落实农机技术推广工作部署。新农村建设工作中,要贯彻落实惠农政策,将农机技术推广作为重要的发展项目。通过全面推广和落实农机技术,有利于带领农村地区广大农民,走向共同富裕,奔向全面小康。农机技术推广并不是简单的技术宣传工作,而是需要通过科普的方式,将农民利用农机设备和农机技术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加深与科研技术人员的互动,提高农机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效率,完善农机设备的操作流程。2.3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创新农机技术推广方法。农机技术推广和示范工作,要充分地结合区域内部的实际发展情况,并以此为基础,创新农机技术推广模式。比如,我国某地区的农业生产管理部门,面对当前农机技术推广从业人员数量不断加大的情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服务管理模式,丰富拓展了农机技术推广的内容。同时,管理部门还积极寻求政府的支持与配合,从政策上提升农机技术推广工作的有效性,努力推进农机科学技术进入到基层农业生产领域。充分借助了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优势,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工程建设,搭建更加便捷和统一的技术平台,确保农机技术推广工作有序进行。

3结语

综上所述,农机技术推广工作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的地位和影响都不容忽视。相关领域的工作人员要在组织建设和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掘出农机技术推广工作的潜在价值,确保农机技术推广工作同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步调保持一致。同时,全面地贯彻落实农机技术推广工作部署,结合区域内部的实际发展情况,创新农机技术的推广方法,从根本上提高我国新农村建设发展水平。

作者:周斌 单位:南陵县工山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