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文化在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作用

时间:2022-03-28 10:34:23

群众文化在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作用

摘要:本文主要以文献法为主要科学研究方法,以中国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群众文化的作用为研究重点,认为在现实的中国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群众文化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分别为:农村群众文化建设有利于提高农民精神文化素养;农村群众文化建设有利于整顿当前我国农村混乱的文化市场和农村群众文化建设有利于我国农村人才的培养等。基于农村群众文化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各级政府要正视农村的群众文化建设,将农村群众文化建设提高到新的高度,早日实现我国新农村建设目标。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群众文化;重要作用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程度的不断深入,使得一部分城市居民首先富裕起来,并逐渐带动更多的居民走向富裕的道理。当前我国城市发展过程中,无论是在城市规模,居民经济发展程度,文化素养等等均有明显提高。伴随着城市建设速度加快,使得当前我国城市与农村之间无论政治经济发展程度,人文文化素养,家园美化程度等等均落后于城市发展。为更好的促进我国农村建设与发展,减小农村与城市之间的差距,不断提高农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步伐,我国政府领导不失时机的提出新农村建设思路,力争通过一段时间改善当前我国农村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实现我国农村的快速发展,将我国部分农村建设成为富强、美丽、人文气息浓郁的美丽家园。当前我国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很多地方政府更加侧重于经济建设和城镇硬件规划与发展,对于文化素养等精神文明的建设,往往落后于硬件发展的速度,为此,基于笔者的工作需要,为更好的促进我国新农村两个文明同时进步,更好的提高农村居民精神文化素养的提升,特以中国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群众文化的作用为研究重点,结合自身多年工作需要和各位同仁共同探讨一下农村群众文化建设的作用,以更好的促进其发展,更好的服务于新农村建设。

一、农村群众文化建设有利于提高农民精神文化素养

伴随着我国近些年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当前我国农村在居民收入,生活水平等物质方面明显提高,多数的农村都已经摒弃了建国初期饿肚子的现实。在我国农村快速发展的同时,精神文明的发展速度,则明显滞后于农村物质文明的发展步伐。使得当前我国很多农村地区出现一些不文明状况,很多有钱人过于依仗自身财力,称霸乡里、鱼肉百姓等,这些问题的出现与当前我国农村发展中精神文化素养偏低的现实具有直接联系。为更好的促进我国新农村建设,更好的发展农民的精神文化素养,便需要加强农村地区的群众文化建设工作。农村群众文化建设最根本的要立足于农村,多进行一些以提高农民文化素养为主题的讲座、宣传等文化活动,在有条件的地区还可以适当增加农村文化站点建设,增设农村群众文化活动室、图书馆等等设施,力争通过这些手段与措施来更好发展我国农村群众文化建设。其实在笔者多年的群众文化工作中,也发现当前我国农民在生活水平提高后,也非常渴望提高自身的精神文化素养,因此,对一些文艺演出、文化下乡活动、文体活动等表现出极大热情。在文化建设中可以抓住这一契机,更好的让农民参与其中,来更好的提高自精神文化素养,使其精神层面更上一个台阶,更好的服务于我国新农村建设。

二、农村群众文化建设有利于整顿当前我国农村混乱的文化市场

农村群众文化市场主要是指在现实的农村发展过程中,农村市场所展示出来的以文化为主体的各种文化活动。当前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很多地方的农民的收入水平均有明显提高,在有钱之后,所表现出来的农村文化市场也出现一些问题,主要是积极、阳光的文化活动相对较少,而一些以、上网打游戏、观看低俗视频和出版物的文化行为相对较多。长时间从事这些低俗的文化活动,不但不利于农民精神文化素养的提升,还会阻碍我国当前的新农村文化建设。增加我国农村的群众文化投入,增加农村居民的文化素养建设,出版与发行一些积极健康的报刊和书籍,加强对农村的文化推广与宣传,整顿农村文化市场,加强对一些娱乐活动场所的建设,使其沿着正确的文化观与世界观进行有序发展,来更好的服务于当前我国农村精神文化建设。

三、农村群众文化建设有利于我国农村人才的培养

当前我国农村人才的培养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去理解一方面主要是指农村特殊的文化土壤中所培养出来的后备人才;另一方面则可以理解为农村文化人才。前者主要是通过农村文化建设的感染和教育的实施,通过自身努力而进入大学,成为我国经济、政治建设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建设人才,后者主要是通过农村群众文化的宣传与建设,感染部分在文化、体育等方面有一定特长的农村居民,使其认识到自身所长,并乐于参与到现实我国农村群众文化发展与宣传中来。这些农村群众文化人才的培养,为农村的后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与保障。当前和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建设新农村,建设美好家园都是我国农村发展的主题。然而农村的发展与建设在加大物质等硬件方面建设的同时,也离不开农村精神文明的发展,而农村精神文明的发展最主要依靠的途径与方法便是农村文化建设。脱离了精神文明这一主题,农村的发展必然会陷入畸形发展的境地。因此,只有加大农村文化建设,才能实现我国新农村建设的有效发展。在现实的中国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群众文化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分别为:农村群众文化建设有利于提高农民精神文化素养;农村群众文化建设有利于整顿当前我国农村混乱的文化市场和农村群众文化建设有利于我国农村人才的培养等。基于农村群众文化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各级政府要正视农村的群众文化建设,将农村群众文化建设提高到新的高度,早日实现我国新农村建设目标。

作者:李艳华 单位:赤峰市松山区初头朗镇人民政府文化站

参考文献:

[1]李烨.繁荣农村群众文化工作促进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J].华人时刊(下旬刊),2013(11):40-40.

[2]董晶.沦新农村建设时期农村群众文化发展的新思路[J].东方企业文化,2014(23):108-108.

[3]马帅帅.农村群众文化建设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研究[J].中国市场,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