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防洪工程项目建设分析

时间:2022-12-19 09:09:10

应急防洪工程项目建设分析

1项目区基本情况

1.1立项背景。天祝县华藏寺镇中庄村项目区位于华藏寺镇东南侧,保护范围包括中庄村移民安置区、南山村的427户1733人及学校、公路和水、电等基础设施。项目区有天景(天祝华藏寺—景泰)公路穿境而过。蒿沟河发源于毛毛山前缘烙锅岘子,沿途依次汇集了浪坡泉沟、南山村中庄沟、上五圪塔沟、上马场沟、小蒿沟等水系,向东流入松山盆地西侧,至华藏寺镇马家湾台汇集后汇入金强河。河流水系呈树枝状分布,河谷谷底较宽。水源主要有降雨及融雪补给,多年平均径流量为0.11×104m3,常年干涸。蒿沟河全流域面积110km2,河道总长21.6km,平均纵坡31.3‰。流域内中上游植被较好,是天祝牧区的天然草原,下游由于受人类生产活动的影响,植被较差。项目区位于蒿沟下游右岸的两条小支沟,即中庄村移民安置区沟道和南山村三组所在沟道。1.2项目区概况。天祝县华藏寺镇中庄村易地搬迁安置区应急防洪工程位于华藏镇东南侧,与南山村相邻,保护对象主要为中庄村易地搬迁安置区及南山村。由于安置区位于沟道出口低洼处,且防洪设施不配套,导致洪水对安置区居民的住宅及安危构成了一定威胁。工程主要将安置区及南山村后沟道内的洪水通过拟建排洪渠,排至下游蒿沟主沟道。1.3项目实施前的洪水灾害。一是当地降雨强度高,汇流速度快,易形成局地山洪,破坏性很大。二是移民安置区尚未建成完善的防洪排涝设施。目前中庄村移民安置区虽已完成了住宅工程建设,群众已搬迁入住,但配套基础设施正在建设之中,且该移民点位于沟道沟口低洼处,由于排洪工程未规划,仅在安置区东侧开挖临时排洪沟排洪,抵御洪水的能力差。南山村三组公路排洪涵洞前由于水流流速过大,进口修建不合理,导致洪水不能安全进入涵管。三是无山洪灾害预警设施,无法主动避让洪水。由于项目区为新建移民点,未列入山洪灾害防治区内,因而没有在上游集水面积内安设水雨情监测系统等山洪灾害预警设施。当山区突降暴雨引发山洪时,下游居民无法得到预警信息,无法采取临时防范措施。

2项目建设情况

2.1工程任务和规模。该项目的主要任务是沟道治理和防洪减灾,以保护华藏寺镇中庄村移民安置区及南山村等427户1733人及学校、公路和水、电等基础设施。项目主要通过修建沟道排洪渠,在整治河槽、归顺水流的基础上,形成良好的水流通道、疏导洪水,达到稳定生产和生活秩序、促进经济发展的目标。通过应急防洪工程建设,使华藏寺镇南山村及移民安置区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该工程对中庄村易地搬迁安置区及南山村所在的两条沟道内的洪水进行引输治理,建成排洪渠1条325m,其中单侧护砌排洪渠90m、全断面护砌排洪渠225m、排洪渠出口消力池1座长10m。工程还修建了公路涵洞进口段1座。2.2工程设计。根据《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SL252-2017的规定,工程规模为小(2)型。根据《防洪标准》(GB50201-2014),安置区应急防洪工程的防护对象为乡村,防护区人口≤20万人,防护区耕地面积≤2万hm2,但考虑到移民安置区属人口较密集的区域,故防洪工程等别确定为Ⅳ等工程,防洪标准为20(P=5%)年一遇。根据《堤防工程设计规范》(GB500286-2013)规定,堤防工程级别为4级,其主要建筑物按4级设计,次要建筑物(施工围堰)按5级设计。根据《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工程区地震峰值加速度为0.2g,地震动反应谱特征周期为0.45s,相应地震基本烈度为Ⅷ度。

3工程建设的必要性

该工程属国家公益事业,工程建成后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一是工程建成后能使华藏寺镇中庄村易地搬迁安置区、南山村及沿岸农田免受较大洪水的危胁,促进南山村、中庄村易地搬迁安置区的经济稳步增长和健康发展,同时也为当地社会稳定和少数民族经济稳定发展创造了基础条件。二是该工程的实施将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关心和爱护,有利于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三是华藏寺镇中庄村易地搬迁安置区是天祝县实施易地移民扶贫搬迁及生态移民安置的示范区,该项目的实施确保了移民区的防洪安全,有效促进了天祝县生态移民工程的顺利实施。此外,该工程的实施为保护和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及水土保持起到很好的保护示范作用。

作者:赵伟红 单位: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金强河水利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