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气项目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2-06-28 08:18:05

沼气项目建设情况报告

摘要:为了解近年来延边州沼气项目建设情况,重点查历年延边州沼气建设存在的问题,总结成功经验,盘活沼气项目沉淀资金,探索资金使用新思路,新途径。为此,州农委先后深入州县(市)、乡(镇)、村(屯)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对沼气建设项目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

关键词:沼气项目;建设情况;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中央户用沼气项目投入资金总数3376.67万元,使用资金(建沼气)总数1929.0882万元,建设户用沼气总户数15688户;沉淀资金总数1141.6318万元,其中农业局帐户资金总数172.5311万元(不包括珲春市、汪清县),财政局帐户资金总数607.2万元(不包括珲春市、汪清县)。各县市(没使用即剩余)沉淀资金情况:敦化市120万元;安图县252.64万元;延吉市107.1万元;龙井市0元;和龙市178万元;图们市122.8911万元;汪清县82.89万元;珲春市278.1107万元。大中型沼气项目数(项目名称):延吉市2个;图们市3个;敦化市2个;龙井市0个;和龙市2个;汪清县0个;珲春市1个;安图县2个。共计12个。

二、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切实落实好沼气项目建设工作,州环能站成立了沼气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领导干部负总责、工作人员直接负责”的责任机制,责任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保障沼气项目建设工作良好开展。

2、明确目标,计划实施

严格按照国家、省州工作部署要求,科学制定沼气项目建设工作计划,明确总体目标和各阶段工作任务,科学谋划全年项目建设工作整体推进。

3、创新思维,突出实效

紧紧围绕全州新农村环境保护建设总体目标,以沼气项目建设为重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深入基层开展新农村环境保护,突出发展新能源调研,积极推动太阳能、地源热、风能等其他新能源开发的可行性研究,推动新农村环境建设良好发展。

三、存在的问题

1、成本较高

限于全州天气情况、地理条件,发展沼气项目建设成本、维护成本、管理成本较高,推广难度较大。全州地处北半球中温带,冬季寒冷漫长,发展沼气项目建设与其他地区相比各类条件先天不足,沼气池建设保暖增温、设备管理不规范等因素无形中增加了建设成本。由于县(市)项目资金配套不到位,农户需自筹部分资金,并且负责项目建成后的所有管理、维护成本,农户积极性不高[1]。

2、宣传力度不到位,农民认识不足,沼气综合利用程度低

全州受地方财力不足、技术人员缺失、推广宣传力度不够,导致农户认识不到位,积极性不高。没有真正认识到开展沼气项目建设的综合效益,没有认识到沼气建设不仅能清洁农村环境,促进能源转化利用,还能推进种植业、养殖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3、缺乏技术指导,培训力度不够

对初建沼气的农户来说,技术指导非常重要。但在实际生产中,管理部门负责项目审批和监督检查,建成后一走了之,后期技术指导不到位,建成的沼气池质量不过关,出现很多技术问题,最终导致沼气池利用率不高,甚至搁置不用。

4、管理维护不力,沼气池作废率高

沼气池后期管理维护至关重要。缺少必要的管理和维护,不仅影响使用年限,也会降低产气质量。由于沼气池的管理维护工艺要求高、劳动强度大,加上缺少必要的维护器械、配件和实际经验,有些沼气池建成运行一段时间后,因管理不善导致产气不足或不产气;或者因为不能及时清理池渣,管道损坏和老化,沼气池作废率较高,严重制约了沼气项目建设的稳定发展[2]。

四、建议

1、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农村沼气建设项目对提高农村能源综合利用,改善卫生条件,发展集约型清洁农业、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各县(市)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要不断加强沼气项目建设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进行大力宣传,让广大农户充分了解沼气项目建设的好处,变被动为主动,提升广大农户的认可度,提高建设积极性,推进沼气项目建设快速发展。

2、围绕主题,创新思维

紧紧围绕国家开展沼气项目建设,推进新农村环境整治这一主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底数,理清思路,统一思想,积极开展工作创新,改变单一发展沼气建设思路,深入探索太阳能等新能源建设的可行性研究,努力推进沼气、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多能源共同发展局面。

3、健全机制,增添活力

建立健全沼气项目建设工作机制、竞争机制、激励机制和服务机制,增添沼气项目建设活力。组织机构方面,各县(市)环能站全程参与沼气池建设项目的管理、组织、实施和培训,积极参与解决生产中发生的有关问题。落实责任方面,县(市)及相关单位要成立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责任落实,明确任务,做到责任到人,目标到人,帮助、指导施工单位开展项目建设。项目推进方面,让具备条件和有积极性的农户先建,条件暂不具备和积极性不高的后建,增添沼气项目建设活力,加快发展步伐[3]。

4、强化培训,提高技能

加强沼气项目管理队伍培训,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的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聘请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讲授沼气技术。实行统一技术标准和质量标准,按照标准组织施工、验收,确保农村沼气工程质量。

5、加强沼气技术水平提升和推广

积极与各科研单位紧密联系,加大科研攻坚力度,着力提高沼气设备性能和沼气技术水平,增加沼气效益。

6、综合利用,解决肥源

在全州养殖户不足、秸秆还田等导致肥源不足的情况下,积极推进以秸秆、废弃菌袋等作原料的可行性研究。在集中养殖区探索建设大型沼气池。指导和动员尚未建沼气池的生猪、畜禽养殖大户科学储存、合理调剂、低价供给邻近无养殖农户的沼气肥源,以达双赢目的。以沼气池项目建设带动农户改厕、改厨、改圈,切实推进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促进循环农业发展。

作者:叶连权 单位:吉林延边州农业环境保护与农村能源管理站

参考文献

[1]张志杰,尹静章.发展农村沼气工程的对策[J].科技信息,2012(15).

[2]孔凡标,臧峥峥.推广农村沼气建设生态文明村[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8(3):109-110.

[3]武福全.加强后续管理服务,促进农村沼气项目建设[J].农业科技与信息,20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