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沼气罐应用调研报告

时间:2022-01-12 04:33:00

玻璃钢沼气罐应用调研报告

一、玻璃钢沼气罐的研发背景

沼气池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在我县推广的一项新能源技术,主要以人畜粪便为沼气发酵原料。在结构设计上,采用地下建沼气池,地上建猪舍和厕所,每天产生的人畜粪便及时入沼气池做无害化处理,靠沼气自身产生的压力将沼液从水压间溢出,实现了连续、自动进出料,有效地解决了沼气池人工进出料难的问题。产生的沼气作为生物质能源用来做饭、点灯,沼液、沼渣作为优质有机肥料还田。

随着我国惠农政策的进一步落实,特别是国家实施了《生态家园富民计划》,对农户建造的混凝土沼气池给予适当财政补贴,有效地调动了农户建沼气池的积极性。但是,由于建混凝土沼气池受施工环境、施工人员技术水平等的影响,特别是在做防水、密封时经常发生不能正常产气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民建造混凝土沼气池的积极性。

玻璃钢沼气罐具有强度高、耐酸碱、抗老化、重量轻、运输方便、无渗漏、安装施工简单、保温性能好、沼气启动快、产气率高、商品化生产等特点。200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科技部、国家环保总局第65号公告《国家鼓励发展的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技术》中将推广不饱和聚酯新型高效商品化户用玻璃钢沼气池制造工艺与技术列入其中,作为国家鼓励发展的环保节能技术加以推广。

二、玻璃钢沼气罐与混凝土沼气池性能、价格分析

玻璃钢沼气灌是由不饱和聚脂树脂、胶衣树脂、短切毡、优质玻璃纤维布等材料配合成型模具经多道工序复合制作而成。池体内表面采用胶衣树脂,保证了优良可靠的密封性。产品池体由上、下两半部组装成型,池壁厚度为8-10mm,拉伸强度为157MPa,弯曲强度226MPa,具有很高的机械强度和延伸率。在安装使用过程中,占地面积小,埋设方便,施工快捷,可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地理环境的需要,尤其是地下水位较浅的地区,最适宜安装玻璃钢沼气灌,每安装一个装玻璃钢沼气灌仅需半天的时间。

建造混凝土沼气池须先备齐水泥、砂子、碎石、砖和少量钢筋等建筑材料。混凝土沼气池建造技术较复杂,对施工人员技术熟练程度要求高,密封采用“三抹四刷七层作业法”,工序多、时间长、质量难以保证,每修建一个混凝土沼气池用工时15个左右,修建周期约一个半月。

玻璃钢沼气罐每套售价为2150元,而建造同等体积的混凝土沼气池需资金1960元,玻璃钢沼气罐的价格略高于混凝土沼气池的价格。

三、玻璃钢沼气罐应用试验示范情况

自2007年在省市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对选用安装玻璃钢沼气罐的示范户每户补助800元,我县共安装了50多户,抚宁安装了100多户。从安装使用情况看,冬季在没有任何保温措施的情况下,玻璃钢沼气罐的压力达到4-6kpa,中午基本能够满足农户做饭要求。对于有保温设施的玻璃钢沼气罐冬季基本能够实现正常产沼气,满足家庭用能需要。

两河村村民闫东庚一家,现有3口人,于2006年8月安装了一个玻璃钢沼气罐,安装10天正常产气。该户利用沼气点灯、做饭,省去了购买液化气的费用。自建沼气池后,使用沼肥代替化肥对大棚草莓进行喷施和浇灌。幼苗期用沼液喷施草莓2次,幼苗根系粗壮,叶片肥厚,不打药没有发生任何病害。移栽后继续使用沼肥,与其他农户的草莓相比,草莓果实肥厚,色泽艳丽,深受消费者欢迎。

五里营村村民李玉国,4口人,建有家庭小型养猪场一个,养猪20多头。2006年7月在猪舍下面安装了一个10立方的玻璃钢沼气罐,两年来,沼气罐一年四季产气良好,完全能够满足全家人的做饭、烧水、电灯,在夏季产气旺季,还为左邻右舍烧水、做饭提供方便。采用沼渣对种植的3亩鲜食葡萄进行穴施,沼液喷施葡萄,同往年相比,葡萄叶片浓绿,果实光泽剔透,不仅节省了肥料,还减少了霜霉病等各种病害的发生。一年下来,可节省各种开支2000多元。

四、加快推广玻璃钢沼气罐的措施建议

由于玻璃钢沼气罐是一个新生事物,老百姓对玻璃钢沼气罐还缺乏一定的了解,观望的多,主动安装的少。再有,农户建混凝土沼气池享有一定的优惠政策,而建玻璃钢沼气罐的农户却没有这样的优惠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玻璃钢沼气罐的推广。另外,由于目前推广玻璃钢沼气罐主要以企业行为为主,对农民怎么建、建在哪里才能够起到既改善农村庭院环境,又能发挥最大效益缺乏引导,建设标准过低,特别是在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方面示范作用不强,有待进一步完善、提高。

对此,就如何加快玻璃钢沼气罐的推广应用,提出如下建议:

1、完善工艺,提高质量。要进一步完善玻璃钢沼气罐的生产工艺,提高玻璃钢沼气罐生产的自动化程度,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质量。在资金方面相关部门要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大力扶持生产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研发关键工艺设备,确保产品质量。

2、典型示范,抓好培训。围绕沼气综合利用技术,特别是围绕养猪--沼气—酿酒葡萄、养猪--沼气—大棚设施果树、养猪--沼气—大棚蔬菜、养猪--沼气—粮食作物等不同类型沼气综合利用模式,每村选择2—5个示范户进行示范,增强辐射带动作用。要按照改厕、改圈、改厨、改院的“四改”要求,完善玻璃钢沼气罐建设标准,统一建设模式,提高建设档次,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样板和示范。结合典型示范情况,组织技术人员编印培训教材,开展科技培训,大力普及玻璃钢沼气罐技术知识和沼气综合利用技术模式。

3、制定政策,让利与民。一是对于安装玻璃钢沼气罐的农户要与建混凝土沼气池的农户享有同等的扶持政策;二是对企业生产建玻璃钢沼气罐应按农业产品对待,适当减免税收,降低玻璃钢沼气罐销售价格,让利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