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心理服务促进院校学风建设

时间:2022-08-30 09:39:38

考研心理服务促进院校学风建设

【摘要】本文探讨了如何有效的进行心理干预,从而消除学生由考研而造成的心理应激、心理危机或心理障碍等问题,达到增进心身健康,以积极的、正常的心理状态去适应当前和发展的考研环境,预防精神疾患和心身疾病的发生,促进院校学风建设的效果。

【关键词】考研;心理;学风建设

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不仅影响到自身的发展,而且也关系到全民族素质的提高,更关系到跨世纪人才的培养。通过有效的心理干预可以避免或消除学生由考研而造成的心理应激、心理危机或心理障碍,增进心身健康,以积极的、正常的心理状态去适应当前和发展的考研环境,预防精神疾患和心身疾病的发生,促进院校学风建设。

一、考研过程存在的心理问题

1.考研心理迷茫。对应届毕业生而言(尤其是普通二本类院校的毕业生),面对着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和白热化的考研竞争,很多学生犹豫不决[1]。初步选择考研后,往往又受找工作、考公务员等外在因素的影响,对考研前景迷茫不定。只有将这些最基本的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才能保证学生在考研过程中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2.考研心理疲惫。在很多学校的考研教室或者图书馆中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考研初期,考研教室几乎坐满了人,但经过一段时间后,在考研后期即(临考前1到3个月),每天坚持来教室复习的人不断的减少。考研毕竟是一场持久战,备战考研的学生在生理和心理上在不断累积,导致疲惫不堪,激不起斗志,失去复习下去的劲头。究其原因主要是学生长期单调枯燥的复习,复习压力太大,负荷过重。3.考研心理焦躁。考研复习初期,学生往往带着一股冲劲去复习,但随着时间的磨练,在经过几个月的高强度复习后,一部分学生会产生担忧感和恐惧,无法集中精力。面对着各种招聘会接踵而来,围绕在身边的同学纷纷找到理想的工作岗位,而自己还在为了考研起早贪黑,考研心理更加浮躁[2]。4.考前怯场。在考研末期尤其是在考研倒数几周内,考前怯场的症状尤为严重,学生容易出现自卑、自我否定的考研心理,总觉得自己复习得太不理想,不如身边的其他人。当考前怯场心理发展到一定程度,可能导致学生考研心理崩溃,出现怯考,甚至放弃考试的心理,严重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发展。

二、解决考研心理问题的对策

1.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考研观。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考研观消除考研迷茫,基础在于新生入学教育。新生入学教育是整个大学教育的起点,是新生入学后大学生涯的第一课。合理规划新生入学教育方案来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所学专业的背景及前景,引导学生充分认识自己的专业特点和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从而帮助学生稳定专业思想,树立专业学习信心,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大学的学习,叩开新生内心的考研之门,坦露考研心声。2.促进辅导队伍专业化。加强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相关部门合作,将大学生考研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打造一支稳定的考研心理辅导队伍,提升考研心理辅导水平。高品质、高水准的专业辅导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3]。“非专业”的辅导由于缺乏专业心理辅导技能,无法对学生进行专业性考研心理辅导,学生遇到的考研心理上的问题和困惑无法得到有效的指导,考研心理辅导则失去了存在的价值。3.创新心理讲坛,营造考研团体氛围。积极创新心理讲坛,多举措营造考研团体氛围,缓解考研心理疲惫。邀请具有指导学生考研经验丰富的教学名师、教授,介绍考研有关情况,考研学习方法指导,介绍历年来考研的辉煌成果,鼓舞学生士气,增强学生的考研动力;邀请博士结合自己的成长成才经历,为学生做好大学生考研学习与生活规划进行指导,引导积极的考研心理,增强考研信心;邀请优秀校友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促进学生良好考研素质养成和做好考研规划,破解考研心理疲惫。4.强化协作意识,构建考研互助模式。强化协作意识,构建考研互助模式,减轻考研心理焦躁。通过大学生团体互动活动、绘画艺术、心理情景表演等形式,使大学生认识自己、认识他人,构建寝室新规则,学习处理和应对寝室成员的合作和冲突,让寝室成员之间增进了解和提升寝室融洽度,进而有利于个人和集体的和谐发展,强化协作意识,构建考研互助模式。搭建考研心理辅导交流平台,为考研学生提供及时、高效的心理服务,减轻考研心理焦躁。5.精细服务理念,打造考研辅导范式。精细服务理念,打造考研辅导范式,减轻考研怯场。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掌握学生考研思想动态,了解学生考研复习情况及生活状态等;建立心理特殊学生情况数据库,重点关注心理测试筛选出的学生心理约谈和辅导工作,积极引导重点关注具有特殊心理情况的考研学生;积极开展考前“暖心工程”,为解决考生的实际生活困难和考研怯场心理,帮助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三、优化考研心理服务与促进院校学风建设

自从入学教育到学生毕业离校进行精细化考研心理辅导,优化考研心理服务,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合理引导考研学生积极参与学风净化,尤其是强化引导考研毕业生毕业教育工作,督促考研同学继续发扬的优良学风校风,争做优秀校友;组织考研同学根据自身经验就院校的课程设置、教学管理、考研经验教训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开展考研心理教育传承与交流活动,促进院校学风建设。

参考文献:

[1]沙林峰,陈健.浅析二本类大学生考研出现的问题及其解决办法[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1,11:141-142.

[2]雒保军.考研焦虑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民康医学,2009,21(24):3211-3230.

[3]周志荣.试论高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J].天府新论,2006,05:151-154.

作者:钟海山 叶东鼐 黄丽 朱筱杏 单位:赣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