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学风建设研究

时间:2022-09-11 09:41:59

师德学风建设研究

一、新时期师德学风建设的意义

加强和改进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师德学风建设是关键。青年学生正处在人生重要转型时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初步形成,随着外力的影响随时会发生改变。这个时期是教育的黄金时期,也是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宝贵时期。如何培养青年学生通过高校这个介质学习适应社会需求,培养他们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我们党赋予高校的历史使命。教师在高等教育中处于主导者地位,他们是高等学校教学全过程具体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学校科学研究工作的主要承担者。教师与学生接触时间最多,范围最广,教师在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中起着主导作用。教师在和学生接触中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特别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有目的、有计划、有选择的将科学文化知识、价值观念传授给青年学生,使他们能够掌握适应社会需要的方法。教书育人是高校教师的主要任务,因此加强师德学风建设,是抓好高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要务。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这就要求高校的教师结合工作实际,利用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担负起对青年学生启发引导和教育培养的政治责任。带领全体教师积极创先争优,并一次为契机推动师德学风建设。通过优秀教师的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感染学生、打动学生,进而形成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是培养社会主义优秀人才的基础条件。

二、师德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师德学风建设体系不健全,工作流于形式。目前许多高校将师德学风建设作为学校党建一项重点工程来抓,虽然大部分高校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体制改革,但是尚未形成体系,存在制度不健全、体制落后等问题。教师队伍管理缺少必要的竞争、对工作突出的优秀教师缺乏有效激励机制。忽视对教师队伍的素质培训,部分高校只重业务培训,忽视思想政治素质培训。教师的职业道德和思想政治素质与科学发展相悖而行。表现为部分教师出现功利性思想,事业心、责任心不强,作风浮躁、不思进取。师德学风建设工作缺乏创新,思想不够解放,更缺乏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缺乏客观科学的师德评价制度,工作存在随意性。学风建设更是流于形式。其次,教师政治素质存在差异,个别教师缺少职业素养。随着市场经济的冲击,市场经济的多元化不断的冲击高校,教师这一职业已不再拥有“绝对的社会地位”,加之高校目前基本收入普遍偏低。高校教师的思想、价值受到强烈震荡,个别教师的思想及行为出现了急功近利、拜金主义的倾向,部分教师的职业理想产生了偏差,表现在“只教书,不育人”等。部分高校教师党员比例不高,个别教师排斥政治,对提高个人政治素质存在抵触思想。认为只要有过硬的业务水平便足够,没有用科学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更有甚者,将个人主观消极情绪带到课堂中。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着学风建设、束缚着高校发展、制约着人才培养的质量。

三、以“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推进师德学风建设

陶行知先生曾说:“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高校教师是学生身心发展的指路人,教师通过教学活动指导着学生的身心发展,通过自身的品行修养影响着学生进步。围绕“五个好”、“五个模范”的要求,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要切实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营造健康向上的育人环境,创造教师职业道德的良好氛围。要大力倡导教师修身养德,不断增强广大教职工道德修养的自觉性和自律性,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达到自我教育和自我完善的目的。首先,在全体教师党员中开展精品课评比活动。有计划的组织一批教师参加课堂教学设计、参加听课评课、参加教学练兵。对在教学科研工作中潜心研究、合理创新的优秀教师予以必要的精神奖励。其次,在全体教师党员中开展争做“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活动。通过向“五个好”优秀党员学习,在教师党员中开展,争做“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树立一批有威信的教师党员代表,实现一点带一面、一面带一片的目的,促成全体教师热爱教育事业、奉献教育事业,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再次,在全体教师党员中开展“党员帮扶活动”。党员帮扶活动,主要围绕两个大方面开展。一是开展教师党员对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活动,给他们以经济上、知识上、情感上的帮扶;二是在全体教师中开展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帮扶活动。开展这项活动,班主任老师责无旁贷,其他党员教师包括任课教师、非任课教师都应积极参与,从而促成“人人帮后进、后进有所进”的良好局面。最后,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岗位奉献活动。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紧紧抓住期中教学检查、学科评估、教学法研究等有利时机,全面开展党员岗位奉献活动,通过活动引导党员教师自觉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进而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育人环境,创造教师职业道德的良好氛围。大力倡导教师修身养德,不断增强广大教职工道德修养的自觉性和自律性,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达到自我教育和自我完善的目的。

作者:李莹 单位: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