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员学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04 10:23:29

学生党员学风建设论文

1学生党员的带动作用研究

1.1加强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保证党员队伍的良好学风

1.1.1完善学生党员思想教育,形成过硬政治素质

开展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党的纪律”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党员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只有学生党员自身政治素质过关,才能在学风建设中成为其他同学效仿的榜样和典范。

1.1.2加强学生党员行动管理,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大学生党员只有明确地认识到自己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和意义,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同步,才能成为学风建设中的实践者和带头人,才能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领周围其他同学积极主动的投身学风建设中去。在这个环节中,学生党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可以发挥其作用和优势。党支部可以以理论学习为契机,开展“争创优良学风”为主题的支部会议或民主生活会,会议可以吸取部分积极分子参加。通过对学风建设进行交流讨论,使得大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但促使大学生党员更加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还给积极分子带来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为优秀学风建设添砖加瓦。

1.2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作用,促进整个学院的良好学风学生党员自身不但要提升综合素质、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更要带动和影响周围同学自觉学习,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助人为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义务,促进学生团体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有利于同学们的共同成长和进步。

1.2.1以点带面,在学习生活上开展传帮带工作

以学院为单位,开展助学帮扶和志愿服务相关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为广大同学服务意识,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而推进学院优良学风建设工作稳定发展。以宿舍为单位,开展党员一帮一活动,从生活上给予同宿舍人关心和帮助,尤其是针对少数民族和心理障碍同学,通过党员关怀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周围生活,更好地渡过大学生活。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助学零距离活动,从学业上帮扶学习成绩困难的同学,尤其是针对毕业班同学,通过帮扶工作使他们顺利毕业,拿到毕业证。以专业为单位,开展以大带小活动,从专业知识和职业生涯上给予低年级同学指导和启示。

1.2.2从严要求,在组织纪律上发挥表率作用

学生党员作为学生中的先进代表,要不断增强党员意识,把党章中的要求和学校的校规校纪结合起来,做遵守纪律的表率和楷模。在学风建设过程中,学生党员必须以身作则,在课堂纪律、考试纪律等方面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加强课堂纪律管理,要求学生党员按时上下课,自觉维护课堂秩序,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出色地完成各项学习任务;认真对待各项考试,学生党员要端正态度,团结带领班级同学营造公正、诚实、守信的考试环境,让每位同学感到一份威严和期望,养成公平竞争的习惯,实现考试无作弊的目标。真正为优良学风建设贡献力量。

1.2.3以动补静,在业余活动中发光发热

通过团委、学生会组织开展的创建优良学风建设、学习帮扶和课余文化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发动学生党员积极参加各类团学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宣传,在团学活动中发挥才干、增长能力,提升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能力,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发动学生党员积极参加团学组织开展的课外活动,鼓励学生党员积极参加校运动会、各种球类比赛、毕业生晚会,同时做好各类组织和后勤服务工作,在活动中锻炼自我能力、服务广大同学。通过党员参加团学活动并发挥模范先锋作用的实际情况,探索以团学活动为载体,创建学生党员服务群众,发挥模范先锋作用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进而推进学院优良学风建设工作稳定发展。

2结语

综上,学生党员是大学生队伍中制度的有力执行者和带头人,学校要积极发动他们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积极探索形成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新机制,并以此为契机推动高校学风建设。

作者:杨恬白云鹤程新曹洪治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