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信息网站建设比较分析

时间:2022-06-28 03:21:30

档案信息网站建设比较分析

【摘要】档案信息网站是档案部门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的站点和窗口。随着网络的成熟和发展,档案网站的信息化建设可以为用户查阅相关资料提供便利条件。笔者综合考虑现阶段我国档案信息网站的建设情况和以往专家学者的意见,提出通过对比我国东中西三个地区市级档案信息网站,得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档案信息网站;信息化建设

一、选择三个市级档案信息网站的考虑因素

以往的专家学者对研究省级档案信息网站较多,省会城市经济发展的程度会对网站的建设有一定的影响,所以本文从我国的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各选择了一座二级城市,对比得出各自的建设优势和共同需要改进的地方。

二、东中西三市档案网站基本信息

笔者通过浏览网站的方式,对这三个档案网站进行了比较分析,得到了它们的网站基本信息。(一)网站栏目设置。齐齐哈尔市的档案信息网站命名为“齐齐哈尔档案史志信息网”,是顺应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成果,齐齐哈尔市的档案馆、党史研究室、地方志办公室三家单位合为一家单位,把部门职责交叉的机构进行了一次系统性、整体性的重构。洛阳市则还是“洛阳市档案信息网”;绵阳市则为“绵阳市档案馆”。一级栏目出现在网站首页,直观醒目,是网站内容的初级反映。二级栏目是对一级栏目的延伸和拓展,往往具有更多实质性的内容。通过对档案网站进行认真浏览,笔者发现三者之间既有共同之处,又有地方因地制宜的设置特色。共同之处在于:局馆介绍、政务信息、档案查阅、地方风貌等。不同之处在于:齐齐哈尔市在首页增加了二维码“齐市档案”,方便用户随时用手机关注微信公众号。洛阳市的二级栏目在首页排列整齐,方便醒目,可以直接浏览详细内容。绵阳市在首页增加了旅游视频宣传片,提高了档案的利用价值。(二)网站功能设置。1.网站更新。齐齐哈尔市网站只有政务信息和资讯中心内容在2019年度有更新,其余涉及档案实质性内容的信息更新速度较慢。洛阳市网站除了政务新闻及时更新外,在其他方面更新速度也较快,行业最新动态、县(区)工作信息、学术园地和大事记等2019年度均有更新内容。绵阳市网站也只有市局动态和区县传真两个栏目在2019年度及时更新,其余涉及档案实质性内容的信息更新速度较慢。2.实用价值。笔者对三个网站的档案查阅功能进行比对,进而对网站的实用价值有更深入的了解。齐齐哈尔市网站将档案查阅功能设在服务大厅,在馆藏资源中有全宗、专题和资料的介绍;查档指南详细介绍了政策规定和查阅流程,而且留有预约电话,方便用户咨询。在公开的120条信息中可以根据题名、文号、年代和责任人进行搜索,但不能看到档案全文。3.互动平台。齐齐哈尔市网站在公众互动中设置有下载中心、互动信箱、档案咨询、调查征集4个栏目,内容相对传统,用户咨询也只有3条留言。洛阳市网站的亮点表现在它设有档案技术栏目,方便专业人士的学习和提升。绵阳市网站的互动交流设有业务咨询、留言预约、资料下载和联系方式,内容也大多空白。它的亮点在于首页用彩框设置了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绩效公示、诚信信息查询网络平台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公示4个栏目的链接,但其内容的更新速度还有待提高。

三、综合比较档案信息网站建设的建议

通过综合比较东中西三个地区的市级档案信息网站建设,可以得出如下建议:齐齐哈尔档案史志信息网的优势是合并了职能相似的部门资源,用户可以通过一个网站就能够了解当地的基本文化,网站也可以通过其丰富的馆藏资源揭示有关民族历史、革命先烈、国家建设等档案资料,成为具有自身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相比于洛阳和绵阳这两个历史文化底蕴较为深厚的城市而言,齐齐哈尔的模式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洛阳市档案信息网的优势是内容全面,信息更新速度及时,行业动态、档案技术、学术园地的栏目设置非常适合专业人士的日常参考,历史时空的栏目设置可以作为一个普及历史知识的窗口,将洛阳5000年来的文明传承发扬光大。绵阳市档案馆的优势是更好地体现了当下的服务功能,从宣传自身出发的旅游视频到为百姓办事的四川政务服务网,可以方便普通百姓对档案的基本了解,同时能够更加快速地找到网上办事的网址链接,实现一键到位。三个档案信息网站都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地方:一是信息的质量和更新的速度。用户登录网站不仅仅是想知道部门职能和工作动态,而是需要了解更多有助于解决自己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这就需要档案部门以用户为中心,多更新一些覆盖面积广、调查有深度、平易更亲民的内容,从用户的基本需求出发,充分发挥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力量。而要做好这些,就需要当地政府部门加强对档案部门的重视,保障档案信息网站建设需要的资金、技术和人员的支持力度。二是电子档案的传输和利用。档案信息网站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提供在线档案信息服务。每一个档案馆都会保存有丰富的馆藏档案信息资源,如果能够深度开发这些宝贵的馆藏资源,就会极大地提高网站数据库的质量。从目前现有的栏目介绍中,我们可以得知馆藏范围、全宗目录、地方特色等,还有的可以看到全宗介绍、案卷目录、文件目录,但是档案全文却无法看到,检索目录也不是非常详细。这些都需要当地档案部门对馆藏资源进行分门别类的深加工,如果不能及时将全文录入,也尽可能先把目录补充完整,为档案利用服务提供坚实的后台基础。

作者:费春宏 单位:黑龙江省专用通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