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局域网技术在医院网络建设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31 08:43:23

虚拟局域网技术在医院网络建设中的运用

1医院网络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对网络建设认识不够

网络建设现在尚处于初级阶段,很多网络建设中还存在些问题,因为网络建设是这个时展的需要,人们会越来越重视网络在各行业中的建设,医院也不例外,但是在建设初期,很多方面还不够成熟,人们并没有对网络建设有深入的了解,由于认识的不足导致在网络设备引进后设备发挥不出本身的作用,使得这些设备并没有真正的为医院的医疗工作提供方便,所以还需要加深对网络建设的认识,才能让网络建设真正的为医院所用。

1.2没有完善的网络安全保障

在医院的网络建设中,很多安全问题会被忽略,而网络安全又恰好是网络建设中的重中之重。很多医院在网络信息管理中缺乏安全意识,缺少计算机方面人才的投入,对网络设备的维护和运行管理不够重视,常常会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故障不能使用的情况。现阶段来看,医院由于大量的医疗数据和信息而对网络信息系统越来越依赖。但是因为缺乏专业的知识和认识使得人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不够强,很多信息数据没有进行备份,系统的账号密码也过于单一。一旦出现病毒或是黑客的入侵,盗取和篡改医院的数据资料等,对医院的损失都是不可预估的。

1.3缺乏网络系统管理

医院的网络系统管理缺乏一个完善的制度标准。首先就是设备的维护,工作人员对设备的保护没有基本的认识,不能做到定期清理,长时间会影响设备的使用性能。而且还有一些工作人员不重视工作管理制度,利用网络设备做其他的事情,长此下去必然会影响设备的使用速度,所以这些也都是医院网络系统管理中需要继续解决的问题。

2虚拟局域网技术的优势和意义

2.1虚拟化局域网技术在医院网络建设中的优势

2.1.1隔离网络广播风暴

虚拟局域网科技可以将局域网内不同业务的工作内容进行划分,使广播消息互相隔离,有效地阻止了广播信息泛滥和网络阻塞问题的发生。

2.1.2保障网络安全

在数据传输过程中,虚拟局域网是通过路由来将划分的数据进行传输,没有路由的情况下则转变成独立的局域网,有效的防止了数据信息被拦截的问题。从根本上保障了医院网络建设中的安全问题。

2.1.3便于管理和维护

通过虚拟局域网技术对业务内容的划分,进一步的使信息集中管理。使得系统管理员不用耗费时间再去移动。对于远程用户的使用也是可以自动识别,不会影响其他设备的运行,为系统管理员在网络系信息管理中故障的排除减轻了负担。

2.1.4提高网络性能

通过虚拟局域网技术可以把资源分类整合,将有效的资源划分给相关的部门使用。保证了医院网络资源的最大使用率,提高了网络性能,并保证了各个部门之间对资源的需求,最大化的利用起来。

2.2虚拟化局域网技术在医院网络建设中的意义

虚拟局域网技术满足了传统网络建设中的基本功能,并在此基础上更加完善的使医院网络建设提高保障,高性能下正常运行发展,为今后虚拟化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将更大程度的带动医院整体的发展。

3虚拟局域网在医院网络中的应用

虚拟局域网技术在医院的建设中为业务类型进行划分,分配,作用于各个环节,为医院的医疗发展水平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和安全保障。虚拟局域网在对业务划分的方式上也不同,都是基于端口,IP地址和MAC不同方式的划分,要根据具体情况实施合理的方式。例如,在医院的业务类型划分中通过虚拟局域网技术将物理位置进行划分,外科楼为VLAN10,内科楼为VLAN20,住院楼为VLAN30,办公楼为VLAN40,管理区为VLAN50等根据实际情况按顺序进行合理划分,保障网络广播安全,从而解决了医院出现的突发性网络速度迟缓的问题。

4结论

通过以上的分析表明,医院的网络安全,直接关系着整个医疗工作能否正常开展,虚拟局域网技术的应用解决了网络安全问题,保障了数据传输的安全性,抑制了病毒的传播。虚拟局域网技术凭借着自身的优势被医院网络管理领域所青睐,实现了医院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三者合一的管理工作,大大的提高了医院的网络技术水平,保证了信息化工作的正常运行,对医院的网络建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要在成熟的虚拟局域网技术下,合理建设医院的网络管理系统,有效的划分局域网,为医院网络建设的稳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作者:张辰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参考文献:

[1]杨瑾.浅谈虚拟局域网技术在医院网络建设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2(31):106.

[2]陈强克.浅谈虚拟化技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及其发展趋势[J].信息化建设,2015,01(12):12.

[3]方芳.浅谈虚拟化技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J].信息通信,2015,07(04):198-199.

[4]黄影,孙立淼.浅谈虚拟化技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及其发展趋势[J].医疗卫生装备,2012,06(08):9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