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体系建设研究

时间:2022-11-17 09:13:20

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体系建设研究

摘要:运用文献资料、问卷调查、逻辑分析、访谈等方法对金华市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体系建设进行研究,论文探讨了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体系的概念,分析了实施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体系建设的现实动因,梳理并总结当前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体系建设的现状,揭示了开展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体系建设的困境,并且从主体创新、政策创新、资金创新、宣传创新、机制创新等方面提出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体系建设的策略。

关键词:金华市;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体系;动因;策略

近年来,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逐渐成为凝聚社会体育服务的中坚力量,均衡城乡公共体育服务资源的关键因素,推动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前提,同时也是改善体育健身环境的有效手段。为进一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打赢民生改善持久战,理应更为重视民生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当前,我国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体系建设初显成效,社会体育组织活力不断增强,示范区体育服务不断优化升级。然而,面对市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需求,金华市公共体育服务显露出捉襟见肘之势。因此,加快建设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体系,以此为引领,不断完善公共体育服务,提高公共体育服务质量和水平,满足金华市民对健康的需求与对多元化体育运动的需要已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文以金华市体育中心为例,研究金华市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体系建设情况,为金华市其他示范区乃至浙中地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建设提供参考。

1.金华市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体系建设的背景

金华市体育中心是目前金华市最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公共体育服务中心,其拥有一个标准主体育场和一个综合体育馆及一个游泳馆,此外还涵有了田径场,篮球场,网球场等室外场地,场地布局合理,设施齐全,是广大市民健身休闲的首选去处。以此为中心,带动金华市整体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体系建设迈开步伐,提搞公共体育的服务质量,增加社会群众参与组织体育活动的活力,优化公共体育服务设施,为我市完善公共体育服务积累经验、树立模范作用,并大力推进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体系科学建设,充分满足广大金华市民的健康需求,充分实现以人为本的社会发展理念。

2.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体系的内涵意义

示范区是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示范区建设是引领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科学、快速发展的先驱,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铺设奠基石,涉足未知领域,积累优质资源将不同地区的示范区按照一定的内部联系和秩序组合成整体,形成一个完整的示范区体系,包含服务体系、资源整合体系、管理体系、绩效体系等多个方面示范区体系确定以政府为主导的战略布局,协同社会体育组织等其他社会力量尽可能的拓宽公共体育服务渠道,通过政企合作、政民合作等方式搭建科学完善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体系主要有以下两大特征:一是整体性。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体系将不同区域的社会体育资源、公共体育服务、公共体育服务管理模式等聚焦在一起,进行系统化、统一化、模式化管理与发展,换言之,在同一体系内的各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呈协同化发展。二是相对独立性。隶属同一体系的各示范区,因地制宜,发挥自身独特优势,避免千篇一律的格局,做到不同示范区“和而不同”。将公共体育服务最大化发挥,让公共体育资源最大化利用。

3.金华市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体系建设困境

3.1公共体育服务意识欠缺。目前,金华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大力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国发[2016]37号),新建及改造了一批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已取得显著成效,然而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体系建设后续发展尚未明确规范的法规制度保障及工作绩效评估机制,对工作人员的管理缺乏有效的约束力,致使相关工作人员在公共体育服务中服务态度与行为方式欠佳,基本服务意识缺位。从客观上看,在政府政策与奖励机制方面,也尚未落实,无法为相关工作人员与社会体育服务工作者提供充足的动力。在社会群众中也缺少一批积极担当、服务社会的人群,难以与政府部门形成合力。3.2示范区体系建设特色不鲜明。经调研发现,金华体育中心已面向公众开通多项服务内容,其中包括:足球队赛前训练、暑期运动培训、各运动赛事活动举办、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开放等,种类多样,范围宽广,但缺乏对各服务项目的统筹规划与一套明确的服务管理体系,显出杂而不精的态势。同时,也缺少具当地特色的品牌服务项目,示范区大而散,公共体育服务多而乱。3.3示范区体系建设宣传力度不足。金华市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体系建设宣传力度不强,宣传渠道略显单一。目前,金华体育中心以官方网站为主要信息渠道,在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生活化新媒体渠道的信息略显捉襟见肘之势,微博粉丝仅为460人,微信公众号的功能设置单调,分为“场馆动态”与“体坛快讯”两方面,分别为金华体育中心的官网链接与政府工作的相关报道,实质关于公共体育服务的内容甚少,与群众的互动度较低,呈现从上之下的单一局面,尚未形成为民解答、场馆预约等基本的双向互动服务。

4.金华市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体系建设策略

4.1汇聚合力,增加全民对公共体育的服务意识。充分发挥政府在公共体育服务过程中的社会功能,带头引领,呼吁社会全员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体系建设中来;拓宽资金渠道,吸收社会组织与企业加入到示范区体系建设进程中来。各级政府根据示范区体系建设任务,颁发职责明确的工作“白皮书”,全面落实示范区体系建设的整体工作及工作人员的权益保障,在社会上形成“我为人人”的贡献服务氛围,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体育与健康需求。4.2形成特色,铸造金华特色的公共体育服务项目品牌。借助金华市即将承办2022年杭州亚运会足球项目分赛区及2022年浙江省运会的契机,以足球运动为拳头项目,大力开发相关资源,形成群众健身、青少年足球培训、专业足球赛事承办的“三位一体”服务特色,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群众性赛事,通过示范区体系建设,首先确立金华市在浙江省中西部公共体育服务建设的引领地位,从而逐步融入到沪杭甬城市群公共体育服务圈,全面推进金华地区在长三角地区在建设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作用与地位。4.3扩大宣传,全方位多渠道拓宽示范区体系建设宣传渠道。选择群众习惯化、生活化、可操作性强的新媒体渠道,将相关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体系建设的信息投放进来,让群众以最简洁、最便利的方式获取到所需要的信息;细化信息投放层次,将示范区体系建设宣传工作落实到各县、乡镇等区域,避免造成信息空白现象;增加信息互动环节,提高群众接收信息的趣味性与积极性,不仅要将信息发出去,还要将信息收回来,及时采纳群众提出的建议,优化示范区体系建设工作,形成全民参与示范区体系建设的社会氛围。4.4柔性引才,加强人力资源投入。充分利用已有人力资源,形成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政府可与金华当地有条件的高校、企事业单位合作孵化一批公共体育服务培养基地,联合各基地专业人才进行合作学习交流与资源共享,邀请国内外其他城市,尤其是已取得显著成效的城市的专业人才开展讲座,交流分享经验。引进相关专业人才,吸纳部分优秀退役运动员、专业健身指导员、优秀退休体育教师等专业人士,成立一批具备专业性较强、服务意识高、人员充沛的公共体育服务团队,订制科学的指导方案,为公众提供合理化的体育锻炼方案。

作者:李斌鑫 单位:金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