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研究

时间:2022-06-03 09:57:11

农村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研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极端天气出现次数越来越频繁,对于农业生产也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通过对气象灾害特点进行研究,并且提前做好相关预防措施,还能够有效避免气象灾害对于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害。我国目前的地方农村气象防灾减灾体系目前尚不完善,在运行过程中依旧存在有比较多的问题,需要进行不断的改进跟完善,本文主要就地方农村气象防灾减灾体系的建设现状跟对策进行了探究分析。

【关键词】地方农村;防灾减灾;建设现状;对策

随着全球变暖等问题的发生,各种极端气候也频频发生,在农业生产过程中还会受到气象灾害的危害。通过农村气象防灾减灾体系的构建,可以有效减少气象灾害对于农业发展所造成的影响,对于我国的农业发展也有着积极意义。因此相关农业气象部门还需要对现有的地方农村气象防灾减灾体系进行优化完善,借此获得良好的气象灾害防治效果。

1农村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现状

近年来我国的气象部门对于防灾减灾工作采取了非常多的措施,并且获得了良好的建设效果,对于一些气象灾害能够起到良好的提前预防效果,减少气象灾害对于农业生产所造成的影响。但是在目前的农村气象防灾减灾体系的构建过程中还存在有以下几点问题。

1.1互联网应用问题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技术在农村区域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部分农村区域在气象防灾减灾体系的构建过程中还没有进行互联网技术的充分利用,对于气象灾害信息也无法在第一时间内得到有效的收集,而气象灾害信息以及预防措施也难以在第一时间内传递到农户手里,也就难以获得良好的气象防灾减灾效果。1.2宣传不到位目前对于气象灾害的相关事宜还存在有宣传不到位的问题,因为气象灾害具备有偶然性强的问题,很多人对于一些严重气象灾害也都是第一次经历、预防意识欠缺,在遇到了气象灾害之后也不知道该怎样应对,导致气象灾害造成的农业损失进一步扩大,严重情况下也会出现一些安全事故。

1.3预警系统不够完善很多气象灾害的发生均是在人力感知之外的,需要采用仪器来做好气象灾害的预防跟告警工作。但是在很多农村区域因为经济因素的影响,预警信息系统还有着不够完善的问题,对于气象仪器设备的维护重视力度不足,也就难以在第一时间内准确检测到气象灾害并加以处理,使得气象灾害导致的损害难以得到有效控制。

2农村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对策

2.1利用现有气象资源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农业科学技术也不断深入,对于气象科学的研究也得到了一定的优化。此外气象科学跟社会生产力有着紧密的关联性,并且直接影响到了我国农业行业的发展状况。只有对当地的气候特点跟气候资源进行充分的利用,才能够有效避免气象灾害所造成的一系列损失。部分区域的地方资源适合引入新的经济作物,并且能够促进当地的农业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也就需要各地区在结合自身气象特点基础上,进行特色农业的积极发展,来让气象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应用。

2.2构建气象灾害防治工作的长效机制对于农村区域的气象部门而言,只有做好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工作,才能够保障防灾减灾效果。但是目前对于农村区域还没有进行完善监测跟预警系统的构建,也就需要当地部门积极部署工作,来进行气象灾害防灾减灾长效机制的构建,提高人们对于灾害预防工作的认知跟重视程度。首先需要进行绿色通道的构建,保障气象信息的及时性跟准确性。此外还需要对该区域近年来的气象灾害情况进行详细的分析,在此基础上进行气象灾害评估机制的构建,这样在气象灾害发生之后,能够立即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来进行处理,从而将气象灾害所造成的损失得到最大限度的控制。因此说农村区域的农业气象部门还要加强对气象灾害的重视力度,并且进行气象防灾防治工作体系的构建,满足该区域农业发展的各项气象需求。

2.3做好气象防灾减灾的宣传工作为了让气象灾害的防御能力以及应急处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让气象灾害发生后在第一时间内就得到有效控制,还需要当地政府做好气象灾害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工作,保障农业经济的顺利开展。除了日常在村中举办气象灾害讲座等方式,还可以在小学教育过程中适当加入气象灾害的预防知识,来让人们对于气象灾害以及防灾减灾知识有清晰的认知。只有做好了气象灾害的防灾减灾宣传工作,才能够做到家家对气象灾害均有所了解,对于气象灾害的重视力度也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这样在气象灾害发生之后,农户们还可以采取及时有效的防灾措施,让气象灾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尽可能的降到最低。

3结束语

气象灾害防灾减灾效果还会直接影响到农村区域的农业生产效果,但是在目前的地方农村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构建过程中依旧存在有比较多的问题,气象灾害发生后也难以在第一时间内进行有效处理,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本文主要就地方气象灾害防灾减灾体系构建现状进行了探讨,随后针对性的提出了几点优化措施,希望能够为相关的农村气象部门提供一些理论上的帮助,促进我国农业经济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林祥鎏.地方农村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现状及对策[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8(6):34.

[2]余吕,张孝秀,阎廷等.当前农村气象及防灾服务研究[J].农家科技(上旬刊),2018(8):66-68.

[3]胡丹.农村气象预警信息手段现状及发展对策[J].农民致富之友,2018(24):101-103.

[4]李国栋,孙淑铭.健全农业气象服务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J].农业与技术,2018,38(18):99-100.

作者:王磊 单位:山西省神池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