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研究

时间:2022-09-26 02:56:46

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研究

[摘要]本文简单分析县级公共气象服务体系的建设目标,阐述现阶段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县级公共气象服务体系的建设建议,以期能够为县级公共气象服务体系的建设起到一定的参考和帮助。

[关键词]县级;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目标;建设策略

现阶段,我国正处于经济飞速发展时期,这个发展阶段对气象服务工作有着非常高的要求,气象服务工作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显得尤为重要。县级气象单位是开展气象服务工作的基础单位,对于县级公共气象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不仅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而且能充分体现出气象部门公共服务方面的职能,可以全面发挥出气象服务的引领作用。加强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能够更好地实现气象部门科学发展观的有效落实,转变县级气象单位的发展方式。目前,在县级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困难,需要进一步探索研究。

1县级公共气象服务体系的建设目标

公共气象服务是气象部门向社会、政府等提供气象信息服务的过程。公共气象服务属于基础性公共服务,建立公共气象服务体系需要结合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通过公共服务体系的建立,能够促进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向着实体化、专业化及现代化的方向发展,使得服务系统趋于规范化管理,更好地满足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需求[1]。

2县级公共气象服务体系组织机构改革

首先,为了更好地满足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需求,需要建立公共气象服务组织机构,使得气象服务工作向着现代化方向发展,在机构建设过程中需要妥善处理机构内部之间的关系,避免各个机构职能之间出现交叉和重复现象,使得整个管理工作更加高效;其次,在人力资源调配方面,在改革过程中需要与县级台站的实际工作内容有效结合在一起,同时了解县级气象单位的任务、人员配置方面的情况,建立起3~5人的县级气象服务中心,该中心设有1名主任,通过局领导来实现统一调配,各个成员有着明确的职责分工;最后,在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运行机制方面的改革,通过对专业气象服务资源及公共气象服务资源的整合,以降低交叉作业为原则,对于现有的公共气象服务职能进行整合和调整,使得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运行机制更加完善[2]。

3现阶段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

3.1缺乏对气象服务重要性的认识。就基层台站而言,运行模式仍然是传统的预报和服务一体化模式,这种服务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阶段人们对于公共气象服务方面的需求。另外,部分气象服务人员缺乏对公气象服务重要性的认识,导致气象部门实际的公共服务能力与社会发展之间存在很大的矛盾。3.2服务需求增长和服务能力之间的矛盾。就县级气象服务站而言,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结构普遍较低,在实际工作中往往会受到能力水平和专业技术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气象服务工作往往缺乏针对性。表现在公共气象服务产品内容方面,呈现出内容狭窄、覆盖面小的特点,使得实际的服务能力很难满足服务需求的增长。3.3缺乏综合性人才。气象服务工作不仅需要有一定的气象知识,而且需要有较强的综合素养,有着非常强的学科交叉性。气象服务人员在学习时,不仅要学习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而且需要对社会科学理论知识有详细的理解和掌握。但是,就目前气象服务工作站的工作人员而言,很多人都是其他岗位兼职人员,只具备与气象知识及计算机知识方面的能力,而综合知识素养方面严重不足。3.4经费投入力度低。县级气象部门各项气象服务工作的资金主要来源于财政拨款及自筹资金,其中财政拨款占据主要部分。在实际工作中,地方政府在气象方面的投资数额有限,与实际的公共气象服务费用存在较大的差距,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县级公共气象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发展。

4县级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策略

4.1完善公共气象服务平台的开发。在开发公共气象服务平台时,可以向着特色化方向发展,比如旅游气象服务、农业气象服务。另外,需要对现阶段的公共服务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对现有的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和调整,对于部分业务内容进行细化处理,保证每个环节都可以有序进行,每个服务人员都有着明确的职责和分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条件下对气象服务方面工作的需求。4.2拓宽服务内容。极端天气及灾害性天气对于各类灾害现象的发生有着很大的影响,实际的灾害现象严重,同时存在发展迅猛的特点。在实际工作中,需要针对上述气象事件进行决策性服务,提高服务的水平和能力。在农村方面,农业生产及发展对于气象服务工作有着很大的依赖性,实际工作中可以针对农村开展精准农业及特色农业等方面的气象服务内容,降低农业生产发展过程中的各类灾害损失,实现气象资源、结果方面的实时共享[3]。4.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气象服务属于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涉及经济、信息管理、传媒等方方面面,想要提高气象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必须要加强气象队伍建设工作。这方面的工作不仅能满足县级气象单位长远发展的需求,而且符合现阶段公共气象服务工作的客观需求。通过组织培训,选择优秀的气象人才等方式,使得整个气象服务队伍的专业性及综合素养得到显著的提升,更好地开展各类气象服务工作。4.4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公共气象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发展离不开相应的资金投入,一方面政府要提高对这方面资金的投入力度,另一方面县级气象服务单位需要拓宽资金的来源渠道,通过多种方式来提高自身的资金收入,促进气象服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5结语

建立县级公共气象服务体系,首先要完善公共气象服务平台的开发,其次要拓宽服务内容,还需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最后要加大经费投入力度,通过这些方式来建立与发展县级公共气象服务体系。

作者:加木多 单位:定日县气象局

参考文献

[1]皮艳萍.县级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J].北京农业,2013(3):93-94.

[2]秦爱民,朱玉洁.省级以下现代天气业务集约化发展研究[J].科技与创新,2015(3):3-6.

[3]王少梅.县级公共气象服务发展模式探析[J].现代农业科技,2015(17):266,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