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专业教师队伍创新团队建设探讨

时间:2022-06-22 10:39:32

计算机专业教师队伍创新团队建设探讨

摘要: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彻底改变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趋势,一方面,计算机技术推动了人类社会的现代化发展,另一方面,人类对计算机技术的要求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不断提升。在长时间的计算机使用过程中不难发现,当前的计算机应用技术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仍充满着挑战与困难。本文立足于计算机技术应用现状,结合高职院校计算机技术创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探索计算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从而促进我国计算机应用技术的不断创新。

关键词:计算机应用技术;创新发展;问题;解决对策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今,计算机技术已逐渐在社会发展中崭露头角。然而,当前我国计算机行业创新发展仍存在一定的问题,计算机研发能力相对不足。就其学科特点而言,计算机技术专业性强,对高质量创新型人才的依赖程度高。就其发展前景而言,未来计算机同社会各行业的结合程度将会更高,计算机水平将会成为衡量国家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

一、我国计算机技术发展现状

(1)计算机利用体系逐渐成熟。我国计算机行业起步晚,但发展速度快,利用程度高,相关配套产业趋于完善。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同各行各业走向融合。尤其是近几年来,信息技术彻底改变了居民的衣食住行。我国在计算机技术的利用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2)计算机技术的功能不断完善。如今,计算你不再满足于对于运算能力的基本需求,其功能日益多样化。基于大数据运算的计算机平台已具备较高的智慧,计算机的储存、分析能力逐渐为市场所认可。计算机是互联网时代的核心,也是万物互联的基础。(3)计算机普及面广。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计算机人均持有量不断攀升。手机、手提电脑的普及使得计算机技术成果人人共享。新时代的年轻人成为了信息技术最大的收益者,他们见证了中国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历程,也是计算机行业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二、计算机应用技术创新发展存在的问题

(1)计算机行业人才短缺。计算机行业作为当下的热门行业,其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高质量人才短缺。我国计算机专业人才众多,但科研能力和动手能力普遍不足。计算机行业的发展有赖于实践能力强、理论扎实的人才。此外,计算机技术是一个系统化工程。系统研发更加注重团队之间的协同配合。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研发人员需要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和长远的发展眼光。而具备以上素养的专业人才十分欠缺。计算研究领域业作为尖端行业更需要主要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2)人才培养模式存在问题。高职教育是我国科研人才培养的主要方式,然而,我国高职院校在计算机人才培养方面缺乏经验。在教育过程中,缺乏对计算机专业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且高校学生普遍存在计算机基础知识不牢固的现象。高校在对学生管理方面相对松懈,最终导致计算机专业学生教育质量一般。此外,计算机技术知识面广、知识构架复杂,三年的学习周期太短,高职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不够。许多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教师大多数是从事教学工作的专职教师,缺乏计算机科研能力。计算机行业就业前景广阔,然而高职学生的就业率并不高,这也正是学生能力不足所致。

三、计算机应用技术创新发展方案

(1)转化人才培养思路。基于高职院校普遍存在人才培养思路错误的问题,应积极倡导正确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更加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教学工作的安排应基于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情况,采取分段教育。例如,大一学生,应重点加强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强化对学生的管理,理论是基础,没有扎实的理论作为支撑,创新发展无异于空中楼阁。对于大二学生,则应当重视其软件开发、程序编写能力的培养,通过大量的上机操作和课后练习,让学生具备一定的程序开发能力,并在实践的过程中进一步夯实基础。此外,高校应同企业之间建立人才培养协议,联合培养人才。通过教学实习等形式,让学生更够深入了解计算机行业的工作日常,提前熟悉工作环境。最后高校应当积极引进一线计算机研发人才进入课堂指导教学,推动计算机人才培养的职业化规范化。(2)促进计算机研发团队综合能力的提升。积极完善科研人才的培养工作,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高职院校应注重教师科研能力培养。通过行业内优秀人才讲学、培训会等多种形式,促进科研工作者之间的学术交流。(3)重点解决信息安全问题。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信息安全问题也成为了使用者最为关注的问题,这也是信息技术发展路上最大的阻碍。因此,相关科研人员积极应对计算机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完善配套安全防护系统的研发,全面保证计算机技术的使用安全。提升学生的计算机安全操作意识,培养学生的防火墙使用能力和相关入侵检测能力。(4)完善高职计算机专业群建设。基于学生平均基础素质降低,必备基础技能和高职入门技能之间存在缝隙的现状,积极推动高职计算机专业群建设。将计算机相关课程进行组合,通过群化教学,提升计算机教育的连贯性和体系化。帮助学生拓宽知识面,提升课程的开放性和实用性。(5)推动高职1+X职业技能认证。1+X职业技能认证把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结合起来,有助于进一步促进高校职业教育质量的提升。同时还举措也是深化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的重要体现。职业技能认证能够有效提升高职学生计算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高职教育实现我国计算机行业发展创新。

四、结束语

计算机行业的发展有赖于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配合。立足于尖端人才的培养,打赢计算机行业人才储备战。通过扩大高等职业教育覆盖面,进一步健全我国高职计算机应用人才培养体系。相关高等院校教育教学工作人员一定要及时发现计算机应用技术创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寻找相对应的解决措施,从而促进我国计算机应用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罗刚.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创新发展探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9,18(14):66-67.

[2]尚旭.计算机应用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9(04):123.

[3]王兴富.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创新发展探讨[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9(01):93-94.

[4]李凯,李志成.计算机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J].数字通信世界,2019(01):47.

作者:邹汪平 余意 梅映天 单位:池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