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09 05:02:21

电力企业建设论文

1建设环境友好高效低耗的电力企业为社会提供和谐的电力服务应具备的精神和要求

1.1在制定科学的电力发展规划时,需做到电力发展与自然环境相和谐

随着工业化和城市扩大化变革的加快,目前经济发展将保持稳步增长,用电结构变化很大。电力规划应充分考虑全社会用电需要,在制定发电侧的规划中,确保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及政策优惠,增加电力消费中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电份额,鼓励采用先进技术和设备,努力提高节能减排水平。严格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在规划阶段开展规划环评,在制定供电侧规划中,应努力提高电网保障能力,完善特高压通道等主网架的建设及城乡电网升级改造,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和运行水平。强调将电力需求侧管理作为一种资源在规划中应充分体现。遵循电力发展的客观规律,更加合理确定电力发展目标和发展速度,弘扬倡导环保理念,引导转变合理的用电方式。使电力发展规划充分体现环保、科学、可实现,达到电力发展与国民经济之间、电力生产各环节之间与自然环境的和谐。

1.2生产安全可靠、服务质优价廉的电力

在发电侧充分利用余气、余热,减少发电损失,降低发电煤耗、厂用电率。在供电侧努力减少线损、网损。降低发、供电成本,充分利用低谷电力,推行峰谷电价、阶梯电价、差别电价等价格调节措施,努力降低电力成本,抑制电价的上涨,使人人用得起电,为社会提供安全可靠、质优价廉的电力产品和服务。

1.3建立竞争有序公平、公正的电力

保证建立竞争有序公平、公正的电力,就是要充分发挥电力在能源市场及电力资源配置中的优势,应遵照国家节能、环保等法规政策,完善电力配套的相关规范措施,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电力系统深化改革方案,发挥电力企业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与各个利益相关企业建立平等融合的相互关系,维护完善有利于公平竞争的电力能源市场体系,使电力市场各利益主体的诉求、主张在法律、法规框架下得到很好的协调与实现。

1.4建设环境友好、高效低耗的电力

解决用电需求问题仅从电力供应侧角度考虑,通过加快装机是不够的,而且会带来负的资源环境效益,必须从电力需求侧管理角度考虑,采取有效的技术、激励措施以及适宜的运作方式,与用户协同提高终端用电效率。改变用电方式,优化资源配置,移峰填谷,减少电量消耗和降低高峰电力,把能源开发和节约置于同等地位参与优选竞争,减少发电侧的投入及燃料消耗,更有力地扼制环境的恶化,减缓发、供电投入对环境的影响,节电方面的投资远低于新建电厂投资,应以节电收益推动节约用电来提高能源效率,更好的优化资源配置保护生态环境,进而全面推进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电力企业构建。

1.5树立团结诚信、充满活力的电力

电力系统与整个社会是一种共生的关系,因此必须重视电力系统内部的利益相关者与电力发展运营的重要制衡作用的关系。因此要求全电力系统一定要以大局意识;整体合作意识;诚信意识;凝聚力量,加强全方位协调与沟通,实现电力产业互利共赢,营造心情舒畅,蒸蒸日上,发达兴旺的良好的电力发展局面。

2建设环境友好高效低耗的电力企业为社会提供和谐的电力服务应坚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2.1坚持科学发展观

电力企业必须坚持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促进电力企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瞄准前沿科技,树立资源环保的长效机制,引进、创新电力设备技术,实现电力发展的新跨越,推进电力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2坚持电力市场化改革

加快推进电力市场深化改革,中央将电力行业市场化改革作为国家进一步全面改革开放的突破口,必须率先启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电力改革部署,发挥电力国企的经济主体作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电力市场,打破电力市场电力独家垄断的格局,在国家对电网企业电价执行单独定价、严格监管的机制下,敞开发电价格,由发电方和电力直供大客户通过市场交易形成电力价格的市场机制。只有积极转变电力独家经营方式,才能完善政府监管下的公平竞争、统一开放的电力市场体系的构建。

2.3坚持把确保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作为首要任务

全过程的安全生产管理是电力企业搞好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目前极少数电力企业还存在对安全管理的认识不到位,安全设备投入、利用不到位,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盗窃供、用电设施严重等安全风险诸方面的问题。各级领导必须高度重视,将电力设施保护和维护供、用电秩序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层面上来,采取有效行政、技术措施,确保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2.4坚持以人为本,维护广大电力职工的合法权益

要切实维护广大电力职工的合法权益,保持职工队伍基本稳定,增强电力行业的凝聚力、吸引力、应做到尊重员工的人格,增强企业的亲和力;尊重员工的意见,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尊重员工个人的职业发展需要,提高员工对企业目标的认同力;激发、调动电力企业职工的创造力和生产力,达到利用团队精神提高组织运营效率的目的。

2.5坚持依法行政为国民经济高速发展保驾护航

要完善电力行政执法建设,保护所有电力投资者、经营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加强对依法监管的领导,完善组织机构。行政执法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大局,对依法监管工作要高标准、严要求,要求勤政、廉政、文明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为国民经济高速发展保驾护航。

2.6坚持电力工业的公用事业性质,认真履行电力普遍服务义务

电能是不能储存的优质能源,电力工业是技术和资金密集型的产业,它是国民经济一个重要的能源工业部门。电力平均增长速度超前于国民经济平均增长速度的客观规律,决定了电力工业具有先行发展性质的基础产业。电力应用的广泛社会性和不可缺少性,决定了电力工业是具有社会公用服务性质的公用事业行业。因此必须努力服务国家工作大局,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对国家和社会的政治、经济、社会责任,不断追求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最大化,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发展道路,是电力行业追求的目标。应认真履行电力普遍服务义务,真正做到电力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造福社会。

3建设环境友好高效低耗的电力企业,为社会提供和谐的电力服务必须继续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电力体制改革以来,在建设环境友好高效低耗的电力企业,为社会提供和谐的电力服务方面效果明显,为巩固成果要求电力企业必须做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实现整个电力系统内部的和谐。所有从事电力生产经营的企业,都是电力系统生产经营平台上的平等一员。只有相互依存,平等相处、共享利益、共担风险,共同发展才能夯实公平诚信的电力市场平台。二是要实现电力行业与全社会的和谐。包括电力企业与电力客户的和谐、电力企业与所在地域政府的和谐、电力与相关产业的和谐。要真正做好电力先行的社会公用服务,让全体人民共享能源市场中电力改革发展成果,为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提供质优价廉的电力产品和服务。三是要实现电力行业与自然的和谐。电力开拓与自然和谐是电力行业可持续的前提,要主动参与公益环保事业,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缓解电力生产和电力工程对目前已经脆弱的自然生态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倡导推行电力需求侧管理的先进资源规划方法和管理技术,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再生能源,以最小成本的电力服务,实现电力发展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四是要实现电力企业与全体电力职工的和谐。电力企业要关爱全体职工,尊重电力职工的劳动,减少人力资源的浪费,提高生产率,加强技术、业务培训,保持职工队伍的基本稳定。加强电力职工节能环保意识的传承,调动和发挥广大电力职工服务社会,服务电力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育电力职工企业公民的使命感,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全体电力职工不懈的努力,竖起中国电力健康发展的阶梯,为社会提供更广泛和谐的电力服务。

作者:于淼单位: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