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自动化系统建设研讨

时间:2022-03-28 04:21:59

电力工程自动化系统建设研讨

随着电力工程建设环境的不断优化,继电保护装置也因其在电力工程中所占的特殊位置而发挥着不一样的作用。通过社会实践中我们不难看出,加强电力工程自动化安全系统的建设,需要对继电保护装置拥有严格的要求。继电保护装置直接关系到整个电力工程安全系统的有效运行,所以其在型号、性能与规格的选择上应坚持统筹规划的原则,要努力做到选择技术成熟、设计完善、性能稳定可靠的产品,从而在确保设备硬件质量过硬的基础上,达到在系统中长期稳定运行的目的。另外,在继电保护装置的选择上还应有全局观念,必须做到科学设计,合理配置,使继电保护、计量、测量、信号、控制、远动等相互配合,共同协调工作,以确保整个电力系统处于高水平运行状态下。要知道,质量过硬的继电保护装置能为变电站增容扩建和设备更换改造留有更多的设计余地。使变电站设适用于综合自动化及传统的有人值守两种模式,这样便能确保在发生数据无法远传或网络故障时,变电站立即恢复到现场有人值守模式,从而确保电力设备的安全运行。

在综合自动化变电站建设中,继电保护涉及到各种不同性能及作用的设备,例如测量表计、后台监控、直流系统、五防、远动等。因此,在继电保护的调试阶段内,操作人员必须明确继电保护与不同设备间的责任界限与分工,做好基础数据的录入,从而有效加强继电保护与各设备间的工作协调性。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与传统的电磁型保护相比,微机保护功能先进,但这并不就意味着微机装置工作可靠性大、安全系数高。因为,微机装置抗干扰能力差、防潮性能差、易遭雷击,对工作环境、电源电压等客观条件的要求很高。因此必须采取:“电缆屏蔽层两端接地”抗干扰规范;二次回路及网络线配置避雷器;变电站控制室装空调调节室温;装置的直流电源加装滤波、稳压设备:装置的交流电源加装雷电浪涌吸收器等等措施,确保微机装置可靠、安全工作。保证继电保护及自动化装置的背板、端子排、压板、插头的接线牢固性,做好光缆、网络线的防外力破坏的措施。此外,还应做好工程关键质量点的控制,因为整个系统最终运行好坏将通过其反映。如GPS系统对时精度,继电保护整组传动试验的远方后台监测反映,伞站模拟量的精度,远动通道质量等等。在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中,许多运行设备无法停电。但可以利用技术手段,做好安全措施,采用带模拟开关对新装置进行校验,完成不停电工作。并且还可在此基础上,积累施工经验,制定典型的不停电作业规范和继电保护安全措施票,确保施工安全。按继电保护要求对设备验收,除常规的保护整组传动试验外,要着重加强对设备的遥控、遥信,遥测,遥调操作验收,如果把关不严,将对今后运行带来负面影响。在验收过程中,要根据“四遥”验收情况及设备的具体特点,制定相应的运行操作规程。例如,在各项设备投入使用后,列出自动化安全系统的运行要点,以利于今后维护的顺利展开;又如将峻工图纸、校验报告书、技术资料及时报送给相应的管辖单位,从而有效地做好变电站系统数据的备份工作,为今后的运行维护、修建改造作好技术上的准备。

无论是什么样的设备和运行系统,都需要专业人士的操作才能得到更高的运行效率。所以对电力工程自动化安全系统的构建与维护,需要业务素质和对新设备的熟悉程度高的运行人员进行操作,因为运行人员的业务水平与对设备各性能与知识的掌握情况,将直接关系到设备的运行维护质量。所以,在设备投运前,运行人员必须熟悉变电站的运行方式、主接线情况,学会使用操作微机装置,并经严格考核后方可担任运行维护工作。

在电力工程的安全系统建设与维护过程中,运行稳定、安全的继电保护装置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在继电保护的选择与后期维护上一定要有严格的要求与运行标准。唯有这样,才能为电力网创建一个安全而有效的运行环境。

本文作者:张建林工作单位:福建省龙海市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