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监理建设的策略

时间:2022-12-14 05:45:07

农机监理建设的策略

本文作者:尹锋王艳工作单位:辽源市农机管理总站

检测设备不够先进部分地区的农机检测设备配备时间较长,设备老化,导致检测效果不符合新的标准要求;有的地区和部门为了方便携带配备了便携式检测设备,或配备了移动式检测设备,虽然方便了检测工作的开展,但实际检测效果存在一定的误差;有的监理部门配备的检测设备产地不一、型号不同,配备的标准不同,导致无法对农机检验员进行统一培训,缺乏高素质的农机检测队伍。配套设备陈旧部分地区农机监理站所配备的电脑、打印机、塑封机、事故勘查箱、录放像设备等过于陈旧,故障频发,直接影响正常工作,甚至无法开展农机事故处理工作;部分地区农机监理站由于设备陈旧,导致管理软件无法升级到最新版本,严重影响了打印登记证书产工作;部分农机监理站缺乏现代化的宣传设备,直接影响了农机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效果。农机监理专用车配备标准不一农机监理专用车的配备受所在地经济条件的影响较大。经济条件好的地区,车辆配备往往标准统一,数量多,可以较好地适应农机监理工作的需要;而经济条件差的地区,往往只能配备如微型面包车,或者使用多年的旧车,有的甚至没有农机监理专用车辆。车辆标准不一,农机监理标识无法统一喷涂,影响农机监理形象;没有配备车辆的农机监理机构,则直接影响农机监理工作的开展和工作质量。缺乏统一的装备管理制度部分地区的农机监理机构对监理装备的管理缺乏使用管理制度、维护制度和相应的管理措施,极易造成监理装备闲置、损毁,降低农机监理装备的使用效率,无法发挥装备应有的作用,影响农机监理工作水平。

各地区各级农机监理机构的装备建设存在的问题不同,其原因也不同。但其主要原因大致相同,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农机监理机构经费不足。按要求,农机监理机构因经费不足,或相关经费没有到位,众多农机监理机构购买农机监理装备需要自筹资金,导致监理装备的不足和落后,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机监理规范化建设和农机工作效率的提高。二是缺乏统一的装备配备标准。各级农机监理机构无所适从,造成农机监理装备五花八门、质量参差不齐。三是部分领导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高,对购买农机监理设备不积极、不主动,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四是宣传不到位,农机驾驶员不了解、不接受,特别是使用农机检测仪器检测拖拉机,农民有抵触情绪。

加强教育培训,提高装备管理水平现代化的农机监理装备,必须具备先进管理知识的农机监理队伍。为此各级农机监理机构要努力提高装备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增强管理装备的意识和使用装备的能力;要把装备管理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加大对现有装备管理使用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开展业务知识培训,转变意识,更新知识,提高技能,使每位监理人员熟悉掌握本岗位的相关业务知识和工作规范,认真落实各项装备使用管理制度,提高装备使用管理水平。制定管理制度,实现规范化任何装备从交接、使用、保养、维护、存放、报废都有特定的内容和管理目标,各个阶段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任何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整个装备的管理效果。为此各级农机监理机构首先要提高农机监理装备水平,更重要的是提高装备管理水平。只有建立完善的装备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才能保障装备时刻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其次是加强监督检查,保障各项制度的落实。上级农机监理机构要把检查农机监理装备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在检查农机监理工作的同时检查农机监理装备使用管理情况,通过检查发现问题、追究责任,促进农机监理装备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实现管理规范化。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农机监理装备的认识一是宣传农机监理装备建设,对提高农机监理工作水平,提高执法水平,保障农机安全生产的作用,特别是要向各级农机监理机构的主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领导宣传农机监理装备的作用,宣传全国先进省、市、县农机监理装备的好作法、好经验,使他们重视农机监理装备建设,加大对农机监理装备的投入力度。二是向农机驾驶员宣传,向他们宣传使用先进的农机监理装备对提高农业机械效率、保障农机安全生产的作用,使他们自觉的接受管理。三是各级农机监理员都要认真学习农机监理装备使用管理知识,严格遵守农机监理装备使用管理制度,提高农机监理装备使用水平,充分发挥农机监理装备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