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品牌建设分析

时间:2022-08-19 04:42:26

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品牌建设分析

1六安承接产业转移集中示范园区的简介

历经近10年的发展,示范园区借力互联网、大消费和大健康实现智能绿色崛起,构建以绿色制造为主题的四大主导产业和相关支撑产业体系,正在着力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目前,示范园区的品牌建设正处于重要时期,既面临着内部的优势与劣势,也面临着外界的机会与挑战。

2优势分析

2.1区位交通良好。示范园区依山襟淮,承东接西,区位优越。淠史杭水利工程穿区而过,宁西铁路线路沿区而行,距合肥新桥国际机场仅40分钟车程,商景、合武、合阜等多条高速公路与沪汉蓉高速铁路形成了产业园区对外主体交通系统;园区内已建成皖西大道、迎宾大道等30多条主次干道,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内部道路交通系统。此外,已经启动的合六城际铁路在产业园区经停4站,未来30分钟到达省会合肥市,是合肥半小时经济圈城市。2.2生产要素富集。示范园区背依大别山区,处于江淮平原腹地,淠河总干渠穿区而过,自然资源丰富。经过近10年的建设,园区形成了主干道“五纵七横”的路网交通格局,供水、供电、通讯以及绿化亮化工程同步推进,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示范园区规划用地控制面积约90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面积约30平方公里,截至2017年底,六安市城镇非私营单位职工人数超19万人,劳动力资源富余。2.3要素成本低廉。与周边地区相比,示范园区在人力成本、土地成本、能源成本等要素上具有显著优势。《2018年六安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7年示范园区的城镇非私营在岗职工有14066人,每人年平均工资有65723元,从土地价格上看,截至2018年5月,示范园区工业用地基准地价和工业用水价格均低于周边城市。2.4品牌建设初具成效。示范园区以先进装备制造为首位产业,电子信息与智能化、新能源、新材料、轻纺服装为主导产业,逐步形成了应流航空产业园、明天氢能产业园、智能产业园、精密制造产业园、六安大学科技园和华夏幸福金安产业新城组成的“五园一城”发展新格局。截至2019年3月,“五园一城”共入驻的企业数量为33家,总投资额达103.2亿元,品牌特色日益鲜明。

3劣势分析

3.1品牌建设速度缓慢。示范园区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项目线索数量不多、质量不高,缺乏优质项目储备。此外,部分项目建设受卫片整改、土地指标、资金等因素影响未能如期开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减缓趋势。3.2园区品牌特色模糊。示范园区前期建设注重于基础设施和招商引资方面,较少考虑品牌元素挖掘和园区品牌推广,以至于园区品牌价值和吸引力不高。此外,示范园区近几年招商引资进驻的企业数量虽然有所增加,但企业规模不大、知名度不高、产业集中度相对分散,缺少产业关联度大、综合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品牌。3.3品牌创新人才不足。示范园区地处六安市,仅有一所本科院校和三所高职院校,人才内部输出力欠缺,同时,周边城市和产业园区对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争夺日趋激烈。此外,示范园区在品牌的创新投入经费和产出量上相对偏低,《2018年六安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7年示范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情况和产出情况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4机会分析

4.1品牌建设的政策支持。近年来,中国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园区的品牌建设。质量品牌提升行动现已被写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国家质检总局开展培育知名品牌和品牌示范区建设,了《质量品牌“十三五”发展规划》,每年组织评选“中国质量奖”;六安市也制定了关于加强产业园区品牌建设的若干规划,这些举措进一步推动了示范园区的品牌建设,对打造具有综合竞争力的示范园区发挥了重要作用。4.2新科技产业发展迅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纲领有力地驱动着新兴产业品牌发展。目前,示范园区以先进装备制造为首位产业,电子信息与智能化、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主导产业,在新科技产业已有所布局,未来发展有望。此外,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示范园区转型升级中的作用,不断促进品牌建设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4.3开发区品牌建设升级。2017年1月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要明确各类开发区发展方向,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园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园区品牌。这也为示范园区未来品牌建设指明了方向。

5挑战分析

5.1园区间竞争激烈。示范园区和中部地区许多产业园区的要素禀赋、区位条件等较为类似,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有部分重合,这导致示范园区在承接产业转移上竞争较为激烈。此外,在对外招商引资上,因为同地区政府政策的一致性,再加上园区间产业结构相似,产生的产业结构锁定效应可能导致竞争态势持续激烈下去。5.2发展要素存在瓶颈。党的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这意味着示范园区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需要贯彻资源环境约束机制,控制土地、环保和能源等指标。此外,示范园区仍存在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土地指标紧缺、财政收入结构单一等问题。

6结束语

通过SWOT分析可知,六安承接产业转移集中示范园区实施品牌建设的道路上,在机遇和挑战共在的大环境中具有明显的自身优势,也不可避免的存在劣势影响其品牌发展。必须要清楚认识到,示范园区要想走好品牌化之路,必须抢抓发展机会,迎接挑战,充分利用自身条件优势,不断弥补劣势。

参考文献

[1]王周火.品牌战略视角下湖南园区产业转型升级研究[J].邵阳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5):48-52.

[2]李鹏,张佩思.基于产业集群的区域品牌建设研究[J].毛纺科技,2017,(2):69-72.

[3]刘建军,李玮,陈玲玲.基于产业集群的廊坊区域品牌建设研究[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2):71-73.

[4]祝佳,唐松,傅耀.区域产业品牌发展的微观基础和利益主体行为边界[J].学习与实践,2012,(8):11-19.

[5]六安市统计局.2018年六安市统计年鉴[M].合肥:紫罗兰印务有限公司,2018.

作者:马玲 单位:安徽国防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