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企业品牌建设研究

时间:2022-11-13 03:47:41

新形势下企业品牌建设研究

摘要:品牌建设对于企业来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的企业只有建设出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企业品牌,才能在世界的市场中有一席之地,在全球化日益完善的今天,能够掌握主动权,本文就中国企业品牌建设这一问题进行研究,并想法改善,提出解决问题。

关键词:新形势;企业;品牌建设

企业的品牌建设是企业管理经营发展的核心生命力,但是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企业品牌建立方面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进行完善的企业品牌建设,才能使企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对于此类问题,别人会进行研究和分析,以期能够提出完善的解决方法和新的观点,仅供参考。

一、企业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

“品牌”并不是一个实质性的东西,它是一种虚无缥缈的无形资产,品牌就是该企业在市场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在行业中能够具有相当程度的凝聚力和扩散力,才能和企业业务经营方面相结合取得更多的效益,品牌建设对于企业所在当地城市也是有一定帮助的,可以很大程度上的带动当地城市的经济发展。然后,企业品牌建设以诚信为基础,提高自身产品的质量,并且结合当下一些新兴的科技来进行产品的创新,才能在广大消费者当中家喻户晓,提高企业在整个社会当中的公信力和信誉的认知度,才可以让自己的业务越来越广泛,有足够的市场占有率与经济效益。从品牌定位来讲,首先要找准自己整体所销售产品在整个市场当中的位置,设置合理的价格和完整的产业链,在保证自己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保证消费者所能感受到的权益。更加的增加消费者对于公司产品品牌的粘性,然后要以一个诚信企业单位的形象出现在大众的面前,诚信待人,诚信做事,可以作为企业的文化来进行推行,使大众熟知公司的做人做事方法,增加大众消费者对公司的信任度,最后,再结合现代的一些媒体宣传形式,来扩大企业在整个社会上的影响力,通过上几点的流程,才能完成整个企业品牌的建设。

二、我国企业品牌文化现状

1.随着市场经济的越来越发达,整个市场上的消费者心理也在悄然的发生着改变,很多产品的消费者更注重于公司服务所带给他的体验,也就是现在常提的一个概念“体验经济”,而不只是只注重于产品本身的一个价值体现,有一类客户更注重于品牌所带给他的附加价值,渐渐地,从对商品本身的关注提升到对于公司服务以及品牌的整体看法,根据数据来显示,我国居民的消费对于品牌效应更加的看重,各种产品的前十企业的所有市场占有率大概在70%到80%左右。品牌效应所能带来的价值。对于企业的进来说有着巨大的好处,我国的品牌发展蓝海前景可期。2.企业对在产品上所使用的商标没有资产权益及品牌效应的意识,对于产品logo的定位研制和开发,往往花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但没有及时进行专利注册,从而导致其他一些企业去抢先注册,把自己辛辛苦苦做出来的品牌市场拱手让人,不得不回到起点再次去推扶新的品牌,有些企业只注册自己单一的产品商标,俺没有抢注一些关联性较强的产品商标,导致自己蒙受巨大的损失。3.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加快,我国渐渐的成为世界上很重要的经济体之一,很多国外资金的进入,对于原本市场占有率高的民族品牌进行并购或者入股,也会导致本来二叔能想的企业品牌渐渐的被淡忘,举个很显著的例子,就是健力宝,整体的市场份额达到70%左右,然而,随着外资的变革以及一些市场上的客观因素,导致本来知名度很强大的品牌,渐渐的淡出人们的视线,从短期角度来看,当然是能够得到一个获利,但从长期的整体品牌建设角度来分析,使不利于后期经营的,合资后经营的重心会转向于胸外国的品牌,而不是本来在市场上享有巨大影响力的品牌。

三、建设企业品牌文化的主要策略

一个科学能被大众所接受的品牌,并不是凭空臆想出来的。他当然得建立在对于整体市场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上,首先是分析品牌对于公司整体业务经营的影响,品牌是整个企业经营环节中的灵魂,而品牌建设建设最终所针对的人群是消费者,对于社会上消费者的心理分析也是必不可少的,要结合自己所能产生的效益和消费者更容易接受的品牌文化来制定整体完善的品牌建设体系。在整个公司品牌文化建设的具体执行中,公司要给予足够的人力物力支持,坚持投入品牌建设当中,通过诚信经营以及品牌文化经营来扩大品牌在整个市场当中的影响力,品控环节严格把关,适当的通过媒体的渠道进行一些正面的宣传,使整个品牌文化深入,在消费者的内心。本文提到商标注册这类安全问题,企业在品牌建设中也要合理使用法律的武器,为自己争取权益,我们都知道公民和法人在自己的产品或者提供的服务上能够使用商标,而我国商标法规定的法律关系是商标需要进行注册,才能长期隶属于某人或者组织的专利使用,所以出现一些企业恶意抢注关联商标,必须举起法律的大棒,来争取自己本来的权益。

四、结束语

通过上文的分析我们了解到,企业的品牌文化建设是一个极其复杂与多方面因素结合的公司战略层面手段,只有建立完善合理科学的企业品牌建设机制,并结合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才能做好对于企业整体品牌建设的规划。

作者:郑海健 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潍坊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桂陵.新形势下企业品牌文化研究[J]商业现代化.2013(11)

[2]范素峰.新形势下的企业品牌战略[J]销售与市场.2008(09)

[3]王天岚.新形势下企业品牌塑造与发展战略[J]长春师范大学学报.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