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27 09:23:09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研究

【摘要】我国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近几年在素质教育改革的推进下不断发展不断地发展,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本科教育应符合时展要求,以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体系与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能够正常发展的基础,为促进我国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进一步发展,笔者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课程体系和实验教学体系建设》为课题,从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相关概念解析入手,分别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策略与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策略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地解析,并给出了笔者具有代表性的个人建议。希望对推动我国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材料科学与工程;课程体系;实验教学体系;策略

1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相关概念解析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对材料的制备与加工、性质、使用性能等要素和这些要素间相互关系的规律研究。由于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等各类材料在科学内涵、研究方法与设备上具有相似或共同的特点。与此同时,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客观上需要对不同种类的材料进行全面的了解和研究,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正在逐步壮大并迅速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一级学科,体现了大学科一体化。近几年,我国材料科学与工程教育在素质教育的改革下得到迅速的发展,探究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课程体系和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对专业教学质量的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2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策略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是该专业能够正常发展的基础,为此首先应该加强该方面的工作。课程体系建设是个大工程,要想让所建体系既能满足专业发展的需要,又能符合学生实际需求,就需要做好前期的调研工作。该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主要涉及四个方向,即材料制作以及加工方法研究、材料成分以及组织结构研究、材料相关物化性质的研究以及所得材料使用性能的研究。当然,在对专业课程体系的建设过程中也要主次分明,能够根据相关理论知识的实用性对学生所学知识内容做好规划。2.1教学内容分清主次。为了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最具实用性的内容,就要求相关课程体系建设负责人在安排教学内容过程中要分清主次,最好能分成像了解、掌握、理解等这种层次分明、要求明确的课程体系。明确而清晰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体系不仅能够为授课教师提供更便捷的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而且还能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当然,要保证该专业课程体系建设能够符合社会发展实际的需要。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属于工科类专业,而工科类专业对学生实践操作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因此在该课程体系建设过程中应该重点突出对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完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的过程,避免学生眼高手低、只会纸上谈兵。2.2对相关课程进行合理地定位。对于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来说,他们在大学期间要接触很多不同性质、不同类别的课程,为了能够让学生清楚地了解到他们所学课程所属类别,在对该专业课程体系建设过程中要对相关课程分门别类,对这些课程进行合理地定位。为此,要将所修课程分为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重点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公共选修课程、实践教学课程。这种分类方法不仅有助于学生合理分配他们的业务学习时间,而且还能够保证所建体系的合理性、科学性,有利于教学过程的高效进行。虽然这些课程对于学生今后的发展都非常重要,“学如初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任何一门课程的学习都可能会对他们今后产生影响,所以虽然按照课程的性质对这些课程进行了分类,但是这并不能代表其对学生重要性的大小。

3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策略

正如上面所谈到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属于工科类专业,而工科类专业的一大特点就是对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要求较高,这就要求对高校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工作应该予以足够的重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对于学生来说,要想让他们能够真正意义上的体会到理论知识的重要性。3.1构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平台。构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平台是进行该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工作的第一步,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只有当实验教学平台构建完毕以后,才能为师生提供学习、实践平台。在构建实验平台的过程中要始终秉承以“深化课程基础实验教学、加强综合实验能力训练、注重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为教学目标的教学理念,改革教学过程、教学方法,以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为教学重点,深化授课教师的教学责任,让教师能够承担起教育学生、监督管理学生的责任,保证学生在实践教学课堂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质量。同时也为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而做出努力,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兴趣。3.2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提供优质的师资队伍。过去很多实验室负责教师并没有相关专业背景,当学生在实验过程中面临问题需要教师解答时,很多教师往往由于非本专业出身而回答不了学生所提出的问题。为了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建设中碰到相似的问题,在实验教学体系建设过程中要做到防患于未然、未雨绸缪,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室提供优质的师资队伍,保证实践教学的质量。实验教学对于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操作能力的重要性很明显,因此,必须对建设实验教学体系工作重视起来。

【参考文献】

[1]石萍,刘伟东,张广安,谷志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体系改革与实践[N].辽宁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04).

[2]周花,刘兴军,任磊,戴李宗,彭栋梁,熊晓鹏,肖祖法.建设面向全校开放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平台[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7(03).

[3]江涛,陈阳,成铭,万海荣,王园园,杨美丽.自蔓延高温合成工艺制备复合材料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的研究和应用[J].人力资源管理,2015(09).

作者:辛双宇 朱革 王闯 马晋文 李文军 单位:渤海大学新能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