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泛读教学资源库建设探讨

时间:2022-06-29 03:30:58

英语泛读教学资源库建设探讨

摘要:在“互联网+”背景下,高职院校构建英语泛读教学资源库,对促进教师整合教学资源,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文章探讨英语泛读教学资源库建设的必要性、原则及资源库的主要内容,提出基于英语泛读教学资源库的教学策略及师资培养策略。

关键词:“互联网+”;英语泛读;资源库;自主学习能力;人才培养

在“互联网+”背景下,高职院校针对传统英语泛读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构建英语泛读教学资源库,对促进教师整合教学资源,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在探讨英语泛读教学资源库建设的必要性、原则及资源库主要内容的基础上,提出基于英语泛读教学资源库的教学策略和师资培养策略。

一、英语泛读教学资源库建设的必要性

大学英语泛读是英语专业的必修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和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为了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泛读课程教学在不断改革与更新,但是效果却不尽如人意。首先,教师在教学中轻视学生语言实际运用能力的培养。高职院校学生英语基础较差,存在词汇量有限、阅读技巧欠缺、逻辑思维能力弱、文化背景知识储备不足等问题。其次,教学内容陈旧,素材更新慢,现有教学材料难以满足学生提高阅读能力的实际需求。再次,一些教师的课堂授课过程重复机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缺乏主动性及辩证思考能力,阅读兴趣低。

二、英语泛读教学资源库建设的原则

英语泛读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其一,科学性原则。资源库建设需充分考虑高职学生英语水平,并结合英语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地设计教学内容,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的提升,进而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其二,广泛性和开放性原则。资源库需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除包含课程标准、课程目标、课件、授课视频等课程资源外,还应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种文章的阅读试题和阅读技巧等专业资源,共同为教师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提供阅读材料。其三,可拓展性原则。资源库建设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资源库中的课程资源和专业资源应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及教师和学生实际使用过程中反映出的问题,不断完善和更新,以满足学生与教师的双重需要。其四,规范化原则。标准规范是资源库建设的前提,也是资源库的质量保障。资源库中的阅读资源需统一标准,如各类文本格式统一,音视频扩展名、分辨率统一等,以便于师生共享。

三、英语泛读教学资源库的主要内容

英语泛读教学资源库包括课程资源和专业资源。课程资源主要包括有关泛读的课程标准、课程目标、教学大纲、试题库、教学课件等,它能为教师备课及教师之间的交流提供便利。专业资源主要包括英语阅读技巧讲解及试题,四、六级试卷阅读部分真题及模拟试题,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各类报刊。使用资源库里的资源时,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阅读水平,通过筛选、重新编辑组合阅读材料设计科学合理的阅读任务,有针对性地训练学生的阅读技巧,以加深学生对阅读材料的理解,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四、基于英语泛读教学资源库的教学策略

(1)实施任务型教学。在基于英语泛读教学资源库的教学中,教师可以使用任务型教学法,布置以下三项任务。1)训练基本阅读技能。2)了解课文背景知识、内容,并拓展阅读材料。3)设置分析性、理解性、推理性问题,并形成任务链,让学生独立完成对课文的整体理解。(2)培养阅读习惯。教师可以利用资源库中丰富的阅读资料,重组教学,将以教师“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学”为中心,选取学生感兴趣、词汇量适宜、内容丰富、题材广泛的阅读材料,让学生运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自主浏览相关文章。还可以让学生在小组内进行讨论、分析和评价,激发学生的阅读热情,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3)加强阅读技巧训练。1)培养猜词能力。复杂的英语单词、长难的英语句子给学生阅读增添了障碍,使学生阅读兴趣低、阅读速度慢,对阅读材料理解困难。因此,教师应重视培养学生的猜词能力,提高学生的阅读效率。2)培养速读能力。首先要让学生学会略读,略读时注意文中一、二级标题及各段落中的主题句,忽略次要信息。其次要让学生学会查读,在短时间内快速扫描文章,带有一定目的性地查找相关信息,或根据文章后的问题寻找答案。3)培养细读能力。要让学生定位文章相关信息,逐字逐句仔细阅读。在细读文章的过程中,遇到生词时要利用猜词技巧消除词汇障碍,遇到长句难句时要根据句子中的插入语、关系词和主干等,运用语法知识分析结构。4)丰富英语文化知识。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学习英语不仅要学习语言知识,还要了解英语文化。实践证明,阅读理解能力的强弱与英语文化知识的多少有很大关系。为此,教师要注重丰富学生的英语文化知识。教师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对学生进行英语文化熏陶,如开设英美国家概况、英美文学等专业课或特色选修课程。此外,还可以培养学生阅读经典英文原著,观看英文原声电影和英语国家地理、历史纪录片的习惯,进而了解英语国家文化。

五、基于英语泛读教学资源库的师资培养策略

(1)对教师加大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培训力度。为了更好地使用英语泛读教学资源库,学校一方面要加大对教师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培训,让教师掌握上传下载、图文处理、制作课件的方法,提高教师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另一方面要培训教师使用资源库的能力,让教师熟练运用资源库开展英语泛读教学。教师要不断更新知识储备,掌握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积极使用资源库辅助教学,使教学内容更丰富,教学手段更多样,从而提高教学效率。(2)培养教师的资源库开发能力。教师既是教学资源库的使用者,也是教学资源库的建设者。各年级泛读课程教师要根据泛读课程的特点,结合泛读课程教学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利用教学资源库中的泛读材料制作适合的授课课件。同时,教师要不断收集和整理优质的教学材料,逐步完善英语泛读教学资源库。这样,教师才能更好地整合泛读教学资源,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英语阅读能力,培养高素质的英语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贺骥波.高职院校教学资源库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湖南大学,2016.

[2]刘一诺.高等职业教育英语教学资源库建设研究[J].船舶职业教育,2016(03).

[3]周和平.英语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构想[J].山西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1(01).

作者:刘晓艳 赵欣 李莉莉 单位: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