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教学情境营造

时间:2022-10-29 05:22:28

初中化学教学情境营造

摘要:对于任何一门学科而言,最有效的教学方法,都需要以激发学生兴趣为根本。营造良好的教学情境,能够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全神贯注地学习、吸收知识。为此,在初中化学教学中,教师可通过借助化学故事、结合生活、利用化学实验、营造疑问情境等方式,积极营造教学情境,促进教学有效性的实现。

关键词:初中化学;教学情境;营造

初中化学知识点众多,尤其是到了初三,学习内容更为深入,难度加大,学生兴趣越来越淡,如果不营造良好的教学情境,很容易使学生产生畏难情绪。为此,本文将就我的教学经验,对初中化学教学情境的创设与营造展开探讨,以供参考。

一、借助趣味盎然的化学故事,吸引学生的听讲注意力,进而以此实现课上情境的营造

多数初中生对于故事往往充满了兴趣,有鉴于此,初中化学教师应当以此作为激活课堂氛围的“调味剂”,通过讲解生动、活泼且充满趣味性的化学故事,让学生感受到化学知识的魅力所在。从这个角度来看,化学故事的课上引入对于整体课堂教学效果的提升意义是极其显著的。例如,在九年级“二氧化碳”的教学中,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兴趣,我创设了故事情境,引入了神奇的“屠狗洞”事件:据传,阿尔卑斯山下的一个山洞有一“妖魔鬼怪”专门杀狗。探险者带着狗进洞探险,人安然无恙,狗却瘫倒在地,四肢抽搐。一些好奇者为了印证这一传闻,纷纷带着狗蜂拥而来。奇怪的是,每次试验结果都是一样的:狗相继死去,人却相安无事。那么这究竟是为什么呢?难道真的像传闻说的那样,有妖魔鬼怪专门杀狗吗?我想,大家学习了我们今天要讲的内容,自然能够解开这一悬疑。故事讲完后,学生意犹未尽,纷纷讨论为什么这个洞会“屠狗”,而答案也千奇百怪,各式各样。可以说,通过教师对这一探险故事的播放及富有感染的讲解,顿时使学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迫切想知道这其中的奥秘,求知欲大大提高。还有就是,初中化学教师应考虑结合化学教材中所罗列的化学史知识为学生营造情境,诸如拉瓦锡对于空气组成成分发现的意义等,这些化学史知识对于学生学习对应的知识点也是大有裨益的,同时亦能够帮助学生实现科学素养的养成。

二、为学生营造同其现实生活相关的学习情境

化学知识并非是空洞的书本知识,而是源自鲜活的现实生活之中。有鉴于此,初中化学教师要为学生营造出同其现实生活相关的化学知识学习情境,如此将帮助学生意识到掌握化学知识对于现实生活问题解决的益处所在,这便是营造生活化化学教学情境的教学意义之所在。例如,在学习《盐、化肥》这一单元的内容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实际说出一些自己经常见到的盐,可能学生会回答食用盐、苏打等,然后教师再引导学生食用盐的主要成分是NaCI,苏打的主要成分是Na2CO3,通过生活当中的实际事情让学生的记忆力更为深刻,使得学生可以快速记下这些化学公式。教师也可以多给学生补充一些例子,例如医疗上的生理盐水、盐湖、盐矿等,让学生明白化学与生活息息相关,这样学生就会更加投入到化学教学的课堂之中。

三、通过化学实验为学生营造课上真实情境

化学实验教学在整个化学课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甚至可以说,化学实验是化学课程中的重中之重。之所以有这样的论断,原因在于,一些化学现象仅仅靠教师的课上讲解,学生是无法有效领会的,而借助化学实验演示的方式,则能够让学生从中洞悉化学反应的整个过程,尤为重要的是,化学实验对于初中学生而言,往往是新奇且有趣的,当看到教师通过娴熟的操作完成了相关的化学反应之后,学生便会对化学课程充满了兴趣。基于此种情形,初中化学教师要以化学实验为契机,积极为学生营造课上真实情景,让学生沉浸在对化学知识的探索之中。例如,教师在带领学生学习初中化学教材绪论部分时,可以通过趣味性实验的方式引发学生的兴趣,如教师可以将叠成蝴蝶状态的滤纸用酚酞浸泡后,将之置于装满浓氨水的瓶子口之上,这时,滤纸上便会出现红色的蝴蝶,此时,教师将氯置于装满浓盐酸的瓶口之上时,蝴蝶的颜色便会褪去,这个神奇的过程将会使学生对接下来的学习充满了期待和渴望。

四、营造疑问情境

笔者在授课的过程中,往往会向学生抛出一些同其掌握的知识不符的问题,以此营造出疑问情境,这时,学生往往会产生强烈的好奇心。例如,教学《钠的化合物》这节内容时,我营造了这样的一个疑问情境:“火灾是日常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灾害,大家想一想,当有火情发生的时候,我们会用什么来灭火呢?”面对这一简单的问题,学生不以为然:“当然是水和灭火器了。”我又设疑:“通常使用的灭火器是由于反应产生了CO2气体,而今天,我却要用H2O和CO2来点火,大家相信吗”?并演示趣味性实验:“滴水生火”“吹气生火”。此时学生产生矛盾、疑惑、惊讶,进入了“心求通而未得,口欲言而不能”的“愤悱”状态,从而把学生引入学习的佳境。我再次设疑:“H2O和CO2真的能点火吗”?学生的积极性再次高涨,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主动提出一系列的新问题:提出问题1:棉花燃烧的条件是什么?2:棉花的燃烧说明了什么?3:猜测Na2O2与H2O及Na2O2与CO2发生反应后的生成物?可以说,此时学生因看到的现象同其掌握的知识不符,便会产生疑问,在疑问的驱使下,学生便会展开认真的思考,并全身心地投入课上听讲状态之中,以便能够从教师的讲解内容中获取答案。

以上,我们从借助趣味盎然的化学故事,吸引学生的听讲注意力,进而以此实现课上情境的营造、为学生营造同其现实生活相关的学习情境、通过化学实验为学生营造课上真实情境、营造疑问情境四个方面就初中化学教学情境的创设。初中化学教师要不断进行教学探索,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以便调动学生的听讲注意力,激发学生兴趣,并使学生从内心产生强烈的学习化学知识的渴望。

作者:宋平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新集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