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初中生物实验创新教学

时间:2022-10-29 05:25:32

探究初中生物实验创新教学

【摘要】新课改背景下,要求学生在生物学习中需具有一定的实践操作力,同时可以自动自觉对科学进行研究、探索。生物,作为实验性极强的学科,其实验教育非常重要。但在当前的生物教学中,有关实验方面的教学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解决。本文就以此为背景,分析当前初中生物实验教学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创新教学。

【关键词】初中生物;实验教学;创新

当前越来越多的学校意识到生物教学中实验的重要性。针对初中生物的实验教学需求,有关部门也不断加大教育方面的投资,确保实验课可以顺利开展。但在实际开展过程中,仍会遇到一些问题需要尽快解决。

一、当前初中生物实验教学现状

1.硬件方面当前对生物课的要求是实验室将原有旧设备更换、升级,购买一些先进的设备供学生学习。因此,设备是学生开展科学活动必要的基础。但非常可惜,现在多数初中学校的生物实验室设备不达标,现有器材被严重破坏,基本已无法适应新课标中的要求,很多内容根本无法通过科学活动来达到教学目的。有些学校在购买设备时,只看价格是否便宜而不管质量如何,所以有的设备在购买回来后,没使用多久就几乎报废。同时,在日常教学中还常常遇到新的教材上每一单元均有一个有关探究或是实验的问题,而这些内容一般是通过多种形式得出的理论或概念。但是,因为学生没有动手进行实验操作,所取得的效果也不理想,这为生物教学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2.软件方面在新课标中有明确的要求,演示实验需要和学生随堂的小实验相结合,不能只用简单的演示实验去替代学生的动手操作,不能把学生实验看成是验证规律的方法,而要尽量让探究活动体现在每一个实验的过程中。为了可以更好满足学生科学的探究需求,极有必要在任课教师的引导下,对学生打开实验室的大门。但是,很多生物教师的专业能力不足,达不到新课标要求,而且目前初中生物未纳入中考的范围内,很多生物教师是由其他教师所兼职担任,不具有生物教学的理念,缺乏专业生物实验教学的能力。因此,多数学校的生物实验基本是以视频观看、演示等为主,本身意义不大,失去了其在教材中的重要作用。

二、初中生物实验的创新分析

1.开展观察式实验,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求观察实验指的是通过对生物形态、结构、习性等进行观察。开展观察式实验,可以更好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求,激发起生物教学的积极性,让学生能集中更多的注意力,提升学习生物兴趣,同时还可以强化学生对生物学习的主动性。在设计观察实验时要结合教学的有关内容、教学目标及能力培养的目标,开展引导式、启发式的生物观察实验教学过程。例如:在设计观察人体基础组织的实验时,教师可以开展如下实验:使用显微镜,观察人体四处最基本的组织切片。教师开展引导式的教学,运用演示、提问、指导的方法,让学生先掌握显微镜的正确使用方法。观察分析神经、肌肉、上皮、结缔四种组织的基本特点以及不同点。这种方法和理论开展对比、分析,可以起到强化认知过程的作用。通过开展观察实验能最大限度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强化学生的探究、分析能力。

2.开展探究式实验,强化学生的探究能力

开展探究式的实验是初中生物学习中常用的方法,也是非常有用的方法,是提升学生探究能力的关键所在。探究过程简单来说就是验证的过程,能在验证中得出结论,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基础知识基本是通过探究式的实验得出的,结合初中生物学科的特点开展探究式的实验可以明显提升教学效果。如初中生物实验中有很多探究式的实验,包括观察种子萌发、种子发芽率等等,通过自己的动手操作、观察,找到理论、实际的结合点,提升实践方面的能力。例如:在学习了光合作用的知识后,可对有关问题进行思考:光合作用如何产生氧气,光合作用最基本的实验条件是什么?光合作用需要二氧化碳的帮助吗?光合作用如果在黑夜的情况下,会有什么问题出现?绿叶在光下合成淀粉了吗?设计几种不同的光合作用实验,如:是否合成了淀粉,可以结合淀粉+碘=变蓝进行验证。把盆栽进行暗夜处理,消耗叶中的淀粉,一半见光,另一半遮光,处理叶片后加碘观察可见,见光部分变成深蓝色,未见光部分没有变色。通过这样的探究,让理论得到了验证,并且牢记了知识,引导学生打开思维的大门,提升了创新力。

3.小组合作,展示创新的能力

学生在发展中,更要注意的是能力方面的发展,包括对创新力、合作力的培养,在班级教学中,通过小组合作可以更好地开展生物实验教学。例如:在对花生变异的内容进行学习时,可以从小组合作开展,以此总结出变异原因,内容能更加全面、准确,也体现出了合作创新的能力。再例如:通过小组合作完成呼吸运动、肋骨以及膈运动关系的模型,设计、制作人体关节的模型,设计的模型不单单可以演示关节的结构,同时也可以演示出运动中肌肉的协调性,能很好地解释人体骨骼肌拉动骨绕关节运动的作用,能让学生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在这样的过程中能展现出学生的创造性、合作及动手的能力,同时也能达到教学的目的。在班级里组建生物兴趣小组,带领组员一起探究低碳知识,关注自己生活中的各种生物问题,如:水污染、垃圾分类处理等,尝试着写一写调查报告,不需要太详细,但要求小组完成,在完成调查的过程中也能展现出学生的创新及合作能力。

三、结语

综上,生物学科是实验性的自然学科,生命现象、生命规律、自然规律等要通过实验来认证、发现,而不是只靠死记硬背就可以学好的。因此,学校需要加大有关投入,改善生物的实验教学条件,完善教材,让实验更加科学、合理。同时,教师也要改变观念并提高认识,把思维打开,利用现代教育方法提升学生动手能力,大力培养他们的创新及探究能力。

【参考文献】

[1]彭汀汀.基于培养学生思维品质的初中生物学实验教学尝试[J].生物学教学,2018(3):46-47

[2]张红昀.探讨初中生物实验教学中学生观察能力的培养[J].考试周刊,2018(13):177-177

[3]刘旭清.初中生物教学中实验教学的重要性与策略[J].考试周刊,2018(10):147-148

作者:吴银花 单位:云霄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