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建设项目问题及审计重点

时间:2022-08-19 03:17:33

乡镇建设项目问题及审计重点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路灯安装、道路绿化、厕所革命、危房清零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镇、村形象大为改观,品位明显提升,为乡镇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随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逐年增多,投入资金规模越来越大,如何有效地规范管理好乡镇建设工程项目(资金),成为各级审计部门监督的重点。笔者通过近几年对乡镇审计实践总结,认为乡镇建设工程项目审计应关注以下几个重点环节。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拆分项目规避招标.。目前来看,部分乡镇为使建设项目快速进行,减少招标工作带来的麻烦(审计时被审计单位的说法),将超过50万元的建设项目拆分为多个子项目,分别与施工单位签订多份施工合同,达到规避招标的目的。如将一个整体绿化工程分为多个标段,分别与两个以上施工单位签订多份施工合同。(二)先施工后招投标。乡镇建设工程项目,从项目来源看,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上级指令性建设项目。扶贫项目、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污染治理项目。二是招商引资项目辅助工程项目。如工厂辅助道路、排水设施以及其他辅助设施。三是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如道路绿化、包露肩、危房清零等。以上这三类项目,大都带有政治性任务政绩性任务倾向,要求急、时间紧、见效快,乡镇领导为尽快完成任务大都会先内定施工单位,尽快施工,后补办招投标手续。(三)施工单位资质虚假。乡镇建设工程项目,相对来说大都项目小,资金量不大,工程质量要求不是太高,再加上经济和地理环境限制,大的建筑公司不愿参与,小的建筑公司没有资质,只能是小建筑单位租借资质来参与工程建设。当然在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对投标施工企业资质审查把关也不会太正规。(四)串标、围标现象时有发生。因为都是租借资质投标,有些施工企业为了达到中标的目的,要么一人租借多个资质进行围标,要么一人扮演不同角色,代表不同投标人办理投标事宜,投标阶段代表某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参与投标,开标后又代表中标单位签订项目监理合同形成串标或违规投标。(五)施工管理混乱。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乡镇一般没有工程技术管理人员,项目负责人大多从行政管理人员中选派,对工程管理规范、工程质量标准不熟悉、不精通,施工单位多为租借资质,临时拼凑人员,很难做到按规范管理、按标准施工,再加上部分建设项目应实行工程监理却没有实行;有的尽管实行了工程监理,但监理不负责任,存在弄虚作假,违规签证,给施工单位偷工减料、以次充好、高估冒算提供了可乘之机。(六)工程验收走过场。从近几年审计实践看,乡镇工程建设项目的验收人员组成大都是乡镇领导干部,工程验收多停留在“看表面、量大小、是否能用上”,对工程质量高低、是否严格按图纸施工、有无偷工减料、高估冒算不能也无法严格把关。这也是乡镇工程建设项目总体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所在。

二、审计中应关注的重点环节

(一)关注项目建设计划制订情况。近年来,随着乡镇经济快速发展,基础建设项目越来越多,部分乡镇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随意性越来越大,往往根据实际需要或领导指示确定工程项目建设,事前不研究、不论证,更没有根据项目建设的内容、规模等制定详细的计划、预算,边干边编制项目建设计划和工程预算,致使部分建设项目资金支出超过预期或由于设计不符合当地实际,无法产生经济社会效益,形成“烂尾工程”“荒凉地”,增加乡镇财政风险。(二)关注工程项目建设程序是否规范。乡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形式多样,大小不等,按照要求,项目通过立项审批后,应按投资额的大小进行招投标或政府采购组织实施,但在实际工作中,部分乡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没有按照要求进行公开招投标或政府采购,直接由乡镇领导或相关项目负责人指定项目施工方,为规避责任,大多会以党委或政府会议纪要形式加以明确。美其名曰实行民主集中决策,其实是违规操作,增加了领导干部的廉政风险。(三)关注工程款支付情况。重点关注项目资金结算是不是按合同约定的进度付款,是否有项目未开工先以“白条”形式借、预支部分工程款。工程完工后,有没有进行竣工后的决算(结算)审计,是否直接按合同价款支付,结算付款时是建筑安装票据,还是以“白条”形式支付工程款。另外还要查看资金付款渠道,项目资金是从财政预算拨付、财政预算外支付还是从其他渠道支付,从而查看该项目管理是否规范。(四)关注项目财务管理情况。严格的财务管理是乡镇建设工程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的重要保证。乡镇建设项目一般不会单独建立账目,独立核算。项目建设资金来源既有财政资金,也有各部门拨付的专项资金。当前大部分乡镇财政所对项目的参与度仅停留在拨付资金、签单报账上,对建设项目当前是否该拨付、应该拨付多少,缺少必要的监督和把控,领导签字就拨付,致使出现超支工程款、挤占和挪用工程款等问题。(五)关注建设资金使用效益。要从建设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等方面全面评价项目的投资绩效,评价项目是否执行最优方案,是否带来最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等。看在建设过程中,是否削减了不必要的工程、最大限度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工期、减少了费用开支,等等。是否存在计划外工程、任意提高建设标准、拖长了工期、增加了费用开支等。(六)关注税费缴纳情况。注意审查建设单位以及施工单位增值税、印花税等相关税费是否及时、足额缴纳,在支付工程款时是否取得了建筑类正式税务发票,有无以收据、商品销售发票代替建筑类正式税务发票,以及将支付的工程款长期挂在往来账户,导致施工单位不及时缴纳税款的情况。

作者:刘丽丽 单位:永城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