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建设项目质量监督管理探究

时间:2022-10-22 09:43:39

铁路建设项目质量监督管理探究

【摘要】阐述了铁路建设项目质量监督程序与框架,分析总结了铁路建设项目质量监督特点,对铁路建设项目质量监督管理凸显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完善质量监督管理的对策,旨在保证工程质量,提高我国铁路建设的水平。

【关键词】监督程序;质量监督管理机制;人员素质

1铁路建设项目质量监督程序与框架

1.1监督程序。建设部对于我国铁路建设相关部门在进行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所需要注重的方面都进行了梳理,使其在工作过程中能抓住工作重点,能更好地保证铁路建设过程中的工程质量。在进行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过程中每一级质量监督管理机构都需将其份内的事情做好,将其所需走的程序走完。建立相应的工程质量管理程序对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开展是非常必要的,这能保证监督人员能在工作过程中对铁路建设的工程质量进行合理的监督,使其工程质量得到保障[1]。1.2监督框架。图1为质量监督管理框架,其中对工程质量的控制方式进行了说明,也对其各个质量控制方在整个工程质量控制过程中所起的作用进行了说明。

2铁路建设项目质量监督特点

2.1全面性监督。在进行铁路建设项目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时,需要对其整个过程进行监督管理,使其中所包含的每个主体都能受到监督,这样能充分保障其工程建设的每一个过程的质量问题得以追踪。工程质量的监督工作是非常复杂的,在整个质量监督过程中需要牢记其是代表着广大公众的基本利益的,需要对其进行全面性监督。2.2监督因素多。铁路工程项目建设过程,需要历经很长的周期,而且投资金额非常大。但在施工过程中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使其施工质量得不到保证,因此,在进行论证决策的阶段需要充分将其施工地点的土质勘测清楚,使其施工准备阶段的预备工作做到位;在设计阶段也要对其结构设计更加上心,使其更加符合施工地点的受力要求;有时候会出现在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的行为,这对于建设公共设施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因此,需要建立追责制度来保证施工质量。2.3以预防为主。在整个施工过程中需要在不同阶段进行不同的控制行为[2]。在事前控制阶段需要充分地对其所要施工的项目和地点考察清楚,做好充分的施工准备,在设计过程中要充分考虑结构设计的合理性。在事中控制阶段进行工程质量的控制,需要做到将每一个施工环节规范进行,将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遇到不好的自然天气时,需要使用合理的方式来处理施工现场,并保证施工现场人员和设备的安全。在事后控制阶段,需要对项目的质量进行追踪,也要对其进行及时检修,使其在运行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从而全面提升整个工程质量水平。

3当前铁路建设项目质量监督管理的突出问题

3.1政府监督管理凸显问题。在铁路建设过程中需要加强对于工程质量监督和管理工作的重视。但目前在铁路建设方面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管理的部门中的监督人员的职责分配不清,而且在实际的监督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相应的监督管理人员没有充分完成其监督管理的职责,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其职责没有分配清楚。例如,质量监督站在进行相关质量监督工作时所起到的作用不能贯穿施工的全过程,没有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在铁路建设过程中所涉及的一些设备材料和相关知识都是非常专业的,因此,在进行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的过程中就需要对各个责任主体进行责任的追究,但目前的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更多地是将侧重点放在质量的过程监督上,这是非常有局限性的。3.2监理单位管理凸显问题。在铁路建设过程中监理单位需要在施工阶段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与管理,但其目前的管理水平与国际水平相比是非常低的,造成其水平难以提高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其在工作过程中经常会由于业主行为对其工作造成影响,业主在与施工企业进行沟通的过程中需要通过监理单位传达,但在很多情况下,业主的有些通知并没有经过监理工程师审核,这样会在追责过程中造成很多不便。监理单位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掌握着整个施工现场的监督管理权利,其需要对整个施工现场所开展的施工行为进行监督和管理,这是政府赋予监理单位的权利,因此,业主应当在施工过程中征询监理工程师的意见,在做出施工决策之前,需要征询监理工程师的意见。监理单位需要培养更多的具有一线工作经验的监理工程师,这对其监督管理工作有很大的帮助。3.3业主及人员监督管理凸显问题。业主在铁路建设项目方面具有很大的主导权。业主作为铁路建设方面的投资者,其拥有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指导的权利,但其在施工结束后不是项目的终端消费者,这就会导致业主在施工过程中为了降低成本,使其获得更大的利益而选择牺牲工程质量。有一部分原因是业主本身就不具有对整个铁路建设项目进行指导的权利,其在工程质量方面也缺乏相应的基础专业知识。而且业主在铁路建设过程中,对于工程质量的重视程度不高,相比工程质量其更加重视完成项目的时间,因此,就很容易出现由于业主方面的原因造成整个铁路建设过程中的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不能正常地开展进行,其所造成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4铁路建设项目质量监督管理的完善对策

4.1健全质量监督管理机制。在铁路建设过程中会遇到许多质量影响因素,在施工的各个方面都可能会出现相应的质量问题,因此,需要建立一个合理的质量监督管理体制,来约束铁路建设过程中的工程质量管理工作。根据国内外质量监督管理体制建立的成熟经验,可以从3个层次来建立质量监督管理体制。1)政府层次:政府方面可以通过立法和相关具有法律效力的制度的建设来约束铁路建设过程中的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问题,使整个市场变得更加规范。2)建设单位层次:其在铁路建设的工程质量方面所要承担的责任非常多,在整个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都需要对工程质量负责。3)直接生产者层次:其对工程质量的实践是主要的,政府以及施工单位都是对其相应的行为进行约束来保证工程质量的[3]。4.2加强监理单位监督管理质量。监理单位在整个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当中所承担的监督管理职责最重要,其是质量监督管理体系条例的实践者,因此,需要对监理工程师进行行为监督,使其在工作过程中能将其基本的工作完成。监理工作的开展与具体的项目进展的关系比较大,监理工程师需要对铁路建设项目的整体情况进行基本的了解,在进行监督管理工作前,需要编制具有可行性的监理规划,也要设置好相应的监督管理工作程序,使其能在监督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做到有条不紊,能充分把握铁路建设项目的整体质量情况。其要在工作过程中坚守职业道德。4.3提升监督管理人员的素质。在铁路建设项目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当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其实践者的专业能力水平,其在工作过程中需要具有相当强的专业技能和相关知识,而且一定要有职业道德,对于国家对相关建设项目的技术要求指标非常熟悉,对于国家所制定的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也有基本了解。因此,需要对监督管理人员进行一定的专业知识技能培训,使其综合能力提升。监督管理人员在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基础的条件下才可以去实际的项目中实践,并在实践过程中进一步提升其监督管理能力。

5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铁路建设过程的规律性进行研究能使其项目质量监管能力进一步提高,在对其的研究过程中要分阶段进行,对于其监督工作中的每一个主体都要分别进行研究,将其各个主体的特点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挖掘出来。本文对其工作程序以及框架进行了研究,对其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这对于铁路建设的项目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是非常有帮助的,可使其监督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参考文献】

[1]宁伟.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督体系研究[D].青岛:青岛大学,2016.

[2]陈钢.我国铁路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研究[D].长沙:中南大学,2010.

[3]黎界平.铁路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管理方法研究[D].武汉:武汉理工大学,2008.

作者:何伟 单位:北京铁城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