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市场分析

时间:2022-07-04 10:57:04

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市场分析

摘要: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中国的工程建设发展日渐迅猛,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工作开始走向市场化。各类建筑承包公司层出不穷,建筑承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许多建筑承包公司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一席之地,在建设工程招标投标过程中采取各种非法的竞争手段来谋取私利,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市场的竞争秩序。本文基于目前建设工程招投标市场存在的问题,深入探究问题出现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的建议,以此促进建设工程招投标市场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建设工程;招投标;存在问题;解决对策

一、我国建设工程招投标市场存在的问题

(一)招标方存在的问题。目前,在我国建设工程领域,招标方在招标过程中委托招标人来完成招标工作。在市场利益的驱使下,招标人存在专业性不强,有失公允等情况。一方面,招标人为了从中谋取私利,故意缩小招标范围,在非公开媒体上发表招标信息,导致许多竞标者错失良机。招标人与竞标方串通一气,提出许多不合理的限制性条款,导致许多竞标公司的标书成为废标。与此同时,许多招标人没有资质证明,招标人市场混乱,专业能力不强,违反了招投标的公正原则,损害了招标方和投标方的合法利益。另外,招标方的电子招标业务推广不是很强,很多投标方无法通过电子招标来进行投标,效率相对比较低。(二)投标方存在的问题。当前我国建筑工程承包市场的准入门槛较低,许多建筑工程承包公司没有合法资质,在承包建设工程时采取靠挂等方式来获取工程建设的资格。不具备投标资格的建设公司向具备投标资质的建设公司购买资质、低资质的公司向高资质的公司购买资质,严重破坏了正常的招投标市场秩序,破坏了市场公允。此外,许多建设承包公司为了哄抬价格,还存在相互陪标、串通标书、轮流坐庄等不良现象,更有甚者,投标方在竞标成功后为了获取非法利益,擅自篡改合同内容,致使建设工程项目不达标,进而降低了招标方对投标方的信任。(三)市场监管力度有待加强。目前,国内关于建设工程招投标的相关立法尚不完善,对于招投标中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相对较小。我国现行的招投标管理体制相对松散,由发改委带头,水利、铁路、交通、工信等部门自成一体,行业垄断十分严重。铁路、水利等大型工程建设部门拥有自己的建设施工团队,许多小型的建设工程承包公司被拒之门外。行政监督主体的多样化,交叉分散的监督管理机制严重弱化了建设工程招投标市场的监督管理职能。

二、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

(一)提高市场准入,加强行业监管。首先应该提高建设工程承包市场的准入门槛,严格审查承包公司的资质,确保竞标方有足够的专业能力和资格。其次,应该充分发挥监管部门的监督职能,完善由发改牵头,电信、水利、铁路以及交通等部门互补配合,形成监管合力的局面,共同打造建设工程招投标市场健康的发展环境。最后,监管部门应该规范建设工程的招投标秩序,加强资格审查、标书审查、投标文件递送、招投标信息等程序的监督和管理,积极促使企业运用电子招标平台进行招标,引导各方参与者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合理参与招投标业务。(二)加强企业知识产权激励。针对无资质投标公司向有资质投标公司购买资质等现象,监管部门应该加强对企业知识产权的激励,引导投标公司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强化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防范杜绝资质购买等类似现象的发生。引导企业重视自己的知识产权保护,避免发生建设工程投标公司相互串通、资质共用等行为。(三)加强对招标机构的监督和管理。目前,我国建设工程招标单位的招标工作大多依靠招标机构来实施完成,招标机构市场混乱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招投标市场的健康发展。行政监管部门应该对招标机构实行全方位的监督和管理,完善信用机制,对于健康合法的招标机构给予鼓励和扶持,坚决取缔非法招标机构。在此基础上,加强对招标人的法制化教育,引导招标机构走健康发展之路。

三、结论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建设工程招投标市场的监管力度有待加强,各项规则有待完善。对于行政监管部门而言,加强招投标市场管理力度,提升招投标企业的法制意识等工作迫在眉睫。在未来的招投标市场运作过程中,有关部门应加强合作,为建设工程招投标市场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黄金虎,王丽霞.当前建设工程招标投标领域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2014(02):18-22.

[2]陈英华.浅谈当前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存在问题及措施[J].城市建筑,2013(24):256.

[3]李沛良.当前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存在问题的对策与思考[A].土木建筑学术文库(第15卷)[C].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2011.2.

[4]张富有.当前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建筑经济,2007(10):105-107.

作者:郝淑如 单位:湖北省楚建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