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网络建设工程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07-04 10:58:21

无线网络建设工程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TD-LTE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G移动通信技术,其能够为用户提供高速的无线数据传输。由于其巨大的优势,现已在很多方面(例如金融证券、在线学习、社交网络等)得到了大力应用,同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进行全面的TD-LTE无线网络建设已经成为了各运营商关注的焦点。本文主要阐述了TD-LTE的无线网络建设工程施工技术内容,希望能够对相关人士有所帮助。

【关键词】TD-LTE;无线网络;施工技术

本文主要介绍了某TD-LTE商用以及试验网建设工程,主要包括工程的基本建设方案(例如覆盖范围、建设区域以及建设要求等),同时对于基站建设的相关内容进行了阐述。另外,对于建设工程的设备选择以及工程具体要求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1TD-LTE无线网络基本建设方案

(1)无线网络基本指标介绍该工程要确保室外连续覆盖场所指标如表1所示。(2)无线网络覆盖基本原则①要保证不同区域县城之上的城区能够得到有效覆盖;②要保证乡镇农村地区数据业务热点能够得到有效覆盖;③要保证主要的集团性客户能够得到有效覆盖;④要保证A级以上的景区能够得到有效覆盖。

2无线网络基站建设内容分析

2.1基站的建设方案。基站的选址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其覆盖率,所以要加强其基站站址选择准确性。(1)要保证站址满足覆盖以及容量方面的要求要以链路预算计算值作为主要参照,以此来设定基站的有效覆盖范围,确保系统可以覆盖主要的区域以及用户密集区。在站址选择前一定要实施需求预测,保证基站设置在具有话务以及数据业务需求的区域。(2)要保证站址满足网络结构要求要最大程度上保证基站站址能够平均覆盖到目标区域,构建出蜂窝网络结构。一般情况下,要保证基站站址分布和标准蜂窝结构偏差小于站间距的25%。(3)要保证站址满足对周边环境的抗干扰能力工程施工选择的地址需要充分考虑到信号反射方面的影响。所建设的工程宏蜂窝基站规模配置如表2所示。2.2基站机房建设施工内容分析。基站机房承载者整个无线网络硬件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要确保其施工安全性以及良好的空间性。基站机房建设施工时要遵循如下原则:(1)要确保基站机房位置距离天面较接近的位置,从而有效缩短连接线缆长度,提升信号的强度,并且可以节约线缆成本。同时要保证机房视距范围350m内部没有明显建筑物位置,防止因为建筑物对于信号造成阻挡。(2)对于楼层密度相对较高的小区来说,可以采用拉远模式基站,采用30m高度的楼层能够获得更好的楼层覆盖效果。(3)在进行基站机房设计过程中一定要确保设备位置的合理性,要最大程度上将同种型号、同种类型以及同样大小的设备设置到一起,同时要注意设备之间连线的合理性,要确保各个设备装设之后具有充足的维护空间。(4)要确保机房内部走线架安装的牢固性,同时将其连接到机房地排之上。一般情况下通信设备的机柜为2200mm,要将走线架设置在机柜上部200mm处,同时要确保走线架上部具有充足空间设置线缆。若是机房屋顶相对较低就要相应降低走线架安装位置。(5)要确保基站机房的门窗密封性,从而保证基站机房具有比较好的防尘效果。要将基站机房内部水线切断,避免管线发生破裂而漏水损坏机房内的设备。

3防雷接地施工建设内容分析

基站机房建筑物以及铁塔要设置必要的避雷装置,确保其可以防止雷击的同时能够抑制二次雷击效应。基站的机房需要遵照同等电位保护原理,要将设备接地、保护接地以及防雷接地形成接地网。不同的接地线需要从接地总排或者汇集地网上分别引入。(1)基站地网。若是基站机房处在建筑楼内就可以通过机房建筑承重梁内主筋连接到基站机房保护地上,在连接机房建筑楼柱钢筋时需要设置在两根较粗的钢筋之上,同时要确保两根粗钢筋距离在50cm之上,同时要采取截面在40mm2之上的铜线形成基站机房保护地。(2)铁塔地网。在进行落地铁塔建设时,要将铁塔地基连接主钢筋当作铁塔地网基础,同时要采用扁钢将铁塔三脚或者四脚连接到一起,基站机房地网在利用铁塔地网时需要至少连接两个接地点。一般情况下,楼顶式的铁塔地网常常采用楼体避雷带当作地网,并且要确保机房地网的引接方式和落地式铁塔机房地网的一致性。(3)变压器地网。一般情况下变压器要由供电单位来指定安装位置,若是变压器和铁塔相接近,就可以将铁塔地网作为变压器地网进行保护;若是变压器和铁塔距离较远,就需要设置独立的地网。一般情况下可以通过扁钢板焊接方式作为变压器地网的接地体,要至少确保焊接两点之上。(4)若是采取避雷带当作基站室外单元RRU馈线接地时,需要在设计勘查以及施工之前对于避雷带地阻进行测试,若是不符合规定要立即进行整改。

4建设工程相关设备的选择以及工程要求

4.1建设工程相关设备的选择。此工程需要的主要设备包括“基带拉远型基站”以及“天线设备BBU+RRU”,具体设备主要如表3、表4、表5所示。4.2建设工程施工工艺要求。要确保移动通信天线铁塔工程满足下述工艺要求:(1)保证其满足挠度以及刚度方面的要求;(2)保证其满足天线铁塔防腐蚀性要求,具体为:确保其使用寿命在30年之上,要对铁塔实施全方位防腐,不能在现场对铁塔进行加工;(3)保证满足天线安装的要求,具体为:可以将天线装设在平台内部或外部,要确保天线数量在2个以上。另外,对于天线上的其它部件来说,一定要确保天线使用后可以抵抗最大风速的影响而不受破坏;(4)保证满足铁塔楼梯方面的要求,具体为:要具备人爬梯和馈线爬梯,要确保馈线爬梯在馈线穿越时没有限制。要每间隔1m设置角钢进行馈线加固,要将爬梯和塔身固定到一起,确保攀爬时不会出现晃动;(5)保证航空高度警示灯方面的要求,具体为:要将处在航空航线上的铁塔以及周边最高建筑设置高度信号警示灯;(6)安装的设备一定要满足当地地震强度等级要求,同时要加强防雷和室内外接地处理。

5施工安全以及环保要求

(1)施工安全要求要预先设置较为常用的应急工具和设备,要定期对相应安全隐患进行检查,同时要对危险源以及重大事故安全隐患进行评估,对于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另外,要增强安全技能方面的培训,要将生活以及办公区域分开,做好相应的防腐以及防毒处理,施工现场要设置相应的标志,包括防触电、防煤气、防火患等。(2)环保方面的要求在无线网络建设工程实施前需要明确各方环保方面的责任,要制定出相应的环保方案。由于此工程是和通信相关的项目,容易造成蓄电池污染,从而引起土地的酸污染,因此施工过程中需要加强防酸处理。此项目一定要具有保护施工人员安全以及健康的必要条件,在有必要的情况下需要采用满足电磁波辐射计量卫生标准的设备。

6结束语

本文主要对TD-LTE无线网络建设工程施工技术进行了分析研究,通过本文的介绍希望能够对无线网络建设提供必要的参考和帮助。

参考文献

[1]李叶杰.基于TD-LTE的无线网络建设工程方案[J].山西科技,2018(03):15-17.

[2]赵文莉.室外分布系统TD-LTE工程应用[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8(03):18-19.

[3]邓晓昺.TD-LTE无线通信关键技术研究与探讨[J].中国新通信,2017(10):88-91.

[4]关向伟.TD-LTE城区深度覆盖方案研究[J].中国新通信,2017(06):18-19.

作者:陈挚 单位:湖北信通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