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建设项目安全检查与防患研究

时间:2022-07-04 11:00:01

化工建设项目安全检查与防患研究

化工建设项目作为一项系统性的工作,为了较好提升建设效果,确保施工安全,必然需要重点关注于各个施工环节,保障相关操作较为规范标准。因为化工建设项目相对于其它工程项目存在明显的特殊性,其在多个方面都存在更高的要求,施工材料以及机械设备的运用也都存在着明显差异,如此而就需要重点围绕着化工建设项目施工全过程进行详细安全检查,基于常见的安全问题进行防患治理,确保施工安全。

1化工建设项目施工安全检查

1.1施工材料的安全检查。化工建设项目在具体施工中必然涉及到了施工材料的有效运用,而施工材料方面的管控不当必然也就很容易形成明显的安全隐患,这也是当前安全检查工作中需要重点关注的核心内容。比如针对化工建设项目中的脚手架的应用而言,如果脚手架材料的选用不合理,在后续应用中存在着支撑力不足现象,必然也就容易诱发安全事故的发生。1.2施工人员的安全检查。在化工建设项目中,施工人员方面的不安全行为带来的安全事故同样也不容忽视,在未来施工建设中同样也需要切实把握好施工人员的安全检查,明确施工人员参与操作的安全保障效果。在施工人员的安全检查中,安全管理人员往往需要关注到多个方面,比如针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就需要有效教育,避免存在严重的侥幸心理,造成化工建设项目中失误操作问题频发;针对施工人员的技能水平更是需要详细核查,严把上岗资质,对于化工建设中的一些特种作业,更是需要把握好施工人员的资质审查,做好安全检查工作。1.3施工方案的安全检查。在化工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针对具体施工方案进行详细安全检查同样也是比较重要的手段,其需要重点考虑到施工方案的可行性效果,关注到具体施工工序的适应性效果,对于可能存在的明显施工工艺问题进行及时调整,避免在后续执行阶段出现严重的安全隐患威胁,为后续施工操作的安全性保障打好基础。

2化工建设项目安全防患治理

2.1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对化工建设项目安全防患治理工作而言,组织制度方面的保障至关重要,要加强对现行管理制度的构建和完善,形成较为可靠的安全检查体系。在实际的施工建设过程中,还要紧紧围绕着安全制度,加强对安全隐患的排查和防范治理,强化安全意识。安全管理制度中,要对具体施工要点的检查次数、检查方法等进行明确规定,特别是带有危险性的施工工序,更是需要予以高度重视,比如化工建设项目中的高空作业,要特别的加强安全防护管控。另外,要紧紧围绕安全防护体系进行责任的落实,确保安全管理制度的优势能够得到发挥。通过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分析讨论会的形式,就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性的整治和优化。以安全管理制度为依托,实现化工建设项目地顺利实施。2.2施工阶段风险评估。化工建设项目的安全保障还需要切实做好风险评估工作,以风险评估结果作为重要的安全防患治理依据,提升安全防患治理的有效性。在技术层面对建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类风险进行总结和分析,这样才能够实现进行较为全面的防患治理措施制定,有效规避施工风险。风险识别中要涉及到各类施工材料的安全系数评估,施工工序选择和应用的安全效果评估,施工环境的安全性评估等。为了较好提升风险评估准确度,往往还需要加大评估模式的创新,确保评估结果可以在后续施工建设中发挥出较强的指导作用。2.3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化工建设项目的施工必然对于施工人员提出了高要求,施工人员也需要作为安全防患治理的重要目标,切实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术水平。为此,必须从施工人员的角度考虑,就化工建设项目施工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在事前进行安全培训,同时就各类安全预防措施进行培训。另外,要加强施工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提升他们在遇到安全方面的问题的自我解决能力,并针对化工建设项目的特殊性进行个性化指导,确保教育工作具备较强实效性。当然,针对具体施工人员的技术能力同样也需要有效培训指导,确保技术人员能够熟练掌握自身所处岗位的施工要求,能够规范有序执行,尽量避免技术操作方面的偏差问题。

3结语

综上所述,化工建设项目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存在着较多的安全隐患,切实做好安全检查以及防患治理工作至关重要。在化工建设项目安全检查中,安全管理人员需要重点围绕着施工材料、施工人员以及施工方案进行详细把关,规避这些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为了较好提升安全防患治理水平,安全管理人员往往还需要重点围绕着安全管理体系进行不断完善,切实做好安全评估工作,提升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最终确保施工安全。

参考文献:

[1]李国栋.化工建设项目安全检查与隐患治理[J].化工管理,2017(18):188-188.

[2]陈开彬.化工建设项目的安全检查与隐患治理研究[J].化工管理,2018(8).

作者:赵鹏 徐赞淇 单位:沈阳科创化学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