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探究

时间:2022-12-14 10:29:03

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探究

摘要:建设工程施工质量不仅严重影响施工企业的声誉,更是影响着居住者的生命财产安全,文章主要分析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执法工作的沿革以及现状,希望能为相关人士提供些参考。

关键词: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监督执法;现状

随着近几年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整改,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作为建设工程中最为重要的工作内容,如何有效确保我国建设工程质量,我们应当从该制度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演变的途径展开分析,针对当前的不足之处提出相关整改措施,促使建设企业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能够有效地提升。

1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制度的发展演变

由于时代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每一个历史阶段的建设工程质量监督行为都有自身独特的特点,那么当前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就可以把整体的发展演变过程划分成为施工单位自查阶段、质量监督核验阶段以及质量监督执法阶段。1.1施工单位自查阶段。在我国的1983年期间,正是计划经济体制不断改革的阶段,促使当时的建筑企业出现了政企不分的现象,而且当时的建设工程质量工作主要根据《建筑安装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的精神,从而导致建设工程质量管理过于依靠施工单位中所存有的制度和内部设立的管理机制进行自查。主要特点就是:整体建设规模较小、建设工程整体质量受到控制,而且当时并没有偷工减料的主要动机。1.2质量监督核验阶段。在1983-2000年期间的时候,我国的相关法律部门就已经了有关建设工程质量监督质量通知和规定,并且在规定当中明确了资质、营业范围及各个方面内容,当时最著名的是“三到位”机制,所谓的“三到位”其中包含核查到位、抽查到位及验收到位等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那么在这一阶段的主要特点就是:监理机制不健全、建设工程质量出现了大面积的滑坡等。1.3质量监督执法阶段。在2003年期间,建设部曾了《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导则》,对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作了进一步的规范,并且把工程质量监督明确定性成为行政执法行为,对其质量监督工作向着行政执法方向发展。2010年9月我国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实施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并以5号部令作为简称,逐渐的在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机制及监督内容和监督人员考核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实施,确保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科学、规范的发展[1]。

2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执法工作的现状

2.1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主体权责不明。由于建筑行业相比其他企业所涉及到的内容更广泛,所以需要建筑企业当中的内部和外部之间进行相互监督管理,这种管理方式也导致在监督管理的过程当中分不清每一个部门应负的责任,进而产生严重的建设工程质量问题。当前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监管部门是属于事业编制,国家政策整改以后,再划拨到每一个建筑质量监管部门中,随着划拨的过程当中每一项费用的减少,从而导致建设工程质量监管工作没能有效的开展。2.2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监督技术落后在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执法工作当中,质量监督作为一项政策性和技术性较强的工作,而且开展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执法工作是对相关工作人员是否具备良好素质有着较高的要求,但是根据当前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开展现状来看,由于编制和管理等多个层次的影响因素,从而导致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部门中出现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现象,不仅没有对法律法规有着较深的认识,在其技术标准上也给没能达到较高的要求,尤其是在县级的监督机构中还存在技术装备落后、监督技术落后等多方面问题,不仅严重影响了建设工程质量的监督力度,还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我国政府监督的权威性[2]。

3加大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执法工作的相关措施

3.1明确监督管理权责制度。在建设企业当中实施监督管理权责明确制度,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明确工作当中存有着权责交叉问题及权责混淆等问题,而且还将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及整体施工标准相结合的形式来明确划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不断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促使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能认真的对待自己的工作;建筑企业还可以定期不定期的召开有关工作总结会议,促使每一名的监督人员都能针对自身的工作情况进行有效的总结和反思,和其他工作人员进行相互交流,及时弥补自身在工作当中的不足之处,给监督人员营造出良好的工作环境。3.2加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队伍的建设。提升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创新意识,促使监督人员拥有较强的创新工作意识,构建高素质的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队伍,真正的在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当中充分发挥监督人员的作用。

4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机构主要是根据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所进行委托的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机构,而且随着近几年市场规律的不断发展和建筑市场的不断扩大,促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执法工作方式从步步检查整改成监督检查,向着科学、规范化方向进行发展,有效提升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水平,确保建设工程的质量。

参考文献:

[1]何建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执法工作的沿革及现状[J].大科技,2016(36):33.

[2]王超.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J].工程技术:文摘版:196.

作者:葛洪涛 单位:溧阳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