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合同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2-13 03:45:52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合同管理工作在建设工程项目中,所起到的作用并不逊于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及进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随着建筑市场的繁荣和竞争的加剧,合同管理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完善的合同能够将合同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进行明确的规定,是保证工程进度、成本、质量等方面的基础。文章从合同管理的重要性入手重点探讨了当前建设工程合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其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建设工程;合同管理;问题分析;对策探讨

1建设工程合同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随着我国建筑领域市场机制的逐步完善,施工合同的重要性将会越来越突出,施工合同的确立将会成为调节发承包双发经济利益关系的重要凭证,也是维护双方合法权益的基本保障。对于施工合同的管理就是对于建筑工程项目各参与方自身利益的维护。并且施工合同能够将发承包双方在建筑工程项目进行过程中的各项责任义务及权力等方面进行明确的规定,是合同各参与方能够自觉履行相应的义务,行使相应的权利。由于建筑工程不可预见性的因素较多,完善的施工合同更加能够有效的维护合同各参与方各自的利益,确保建筑工程项目能够有序的进行。并且合同的存在也为建筑工程项目的合同参与方提供了解决纠纷的依据,使得项目各参与单位的利益能够得到有效的保证。

2建设工程合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2.1法律意识淡薄。从现阶段的建筑工程领域来看,不公正合同的存在仍旧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发承包双方所签订的合同存在着明显的权利与义务不对等的现象,仍有许多建筑工程合同的多数条款是由发包单位制定,而且这些条款多强调了承包单位的义务,却在强调义务的同时有意的弱化发包单位的对等义务,尤其是在违约和赔偿等方面。而且也有的发包单位在建筑工工程合同中没有明确的规定自身违约行为的处罚办法,这就使施工单位的合同风险加大,而且也有失合同签订的公平原则。而且由于近年来建筑市场的繁荣,许多建筑单位为了竞争而过分的降低自身在工程合同中的地位,这就使许多建设单位利用合同来规避自身的风险,将这部分风险更多的转移到施工单位身上。而面对这样的合同的时候,许多施工单位为了获利而不得不采取偷工减料的方式来保证自身的经济效益,甚至有的单位出现转包等违法现象,这就给建筑工程的质量构成了极大的威胁。2.2合同文本不规范。我国工商总局及建设部针对于建筑市场联合制定了《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但是仍有许多建设单位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转移风险和回避业主义务,而不采用标准的合同文本。2.3阴阳合同。阴阳合同的现象同样充斥着当前的建筑工程市场,给市场秩序造成了极大的冲击。许多建设单位为了符合相应的法律程序而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与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同时又与施工单位商定再签订一份施工合同。这种合同从法律意义上而言属于无效合同,不仅对于合同双方的利益维护不利,而且还有可能会对建筑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留下巨大的隐患。

3完善建设工程合同管理的对策探讨

3.1加强对于承包单位的资质管理。我国建筑市场实行准入制度,不具备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不得承揽工程,这是建筑法为了确保建筑工程市场规范和建筑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的最基本的规定。而这一规定对于规范建设工程合同管理也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避免了不正当竞争的行为,杜绝了过分压价的竞争,也更能够为建设工程的发承包单位双方提供一个更加公平合理的签订工程合同的环境。3.2规范工程招投标管理。建筑工程招投标制度也是规范建筑工程市场竞争行为的有效措施,对于完善建设工程合同管理有着更加积极的作用。符合公开招标条件的项目必须实行公开招标,为参与投标的施工单位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同时也要加强对于招投标的管理,坚决打击串标、围标等违法招投标行为。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对于阴阳合同这种违反招标投标法的行为要予以坚决的打击,规范建设工程市场的合同行为。3.3推行合同示范文本。为了更好的规范建设工程领域的合同管理问题,我国应当借鉴于国际发达国家的经验,大力推行建筑工程合同示范文本。随着全球化的进程,我国建筑市场也面临着与国际接轨的问题,在这方面我国建设工程领域首要做的就是在合同管理方面进行规范和加强。我国新的建设工程合同示范文本,很大程度上参考了FIDIC合同的文本格式,比以往的建设工程合同示范文本有了很大的改进,更加利于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建设工程领域的健康发展,也将建设工程项目发承包双发的权利和义务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对于规范和引导合同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行为有着非常大的作用。3.4加大合同管理力度,保证施工合同的履行。合同管理最大的难点就在于纠纷的解决,随着近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工程项目数量颇多,但是也存在着许多建设单位蹭市场热度,在资金没有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就上马项目,这样的做法给合同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因此建设行政管理部门要做好市场的规范和管理工作,严把审查关,提高建设单位的履约能力,对于资金不到位的项目坚决不予办理工程报批手续,努力取缔垫资、带资施工项目,从源头上给予建设工程领域的合同管理工作以便利,更进一步的维护工程承包单位的合法利益。

4结语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是建设工项目管理的基础,只有合同双方能够真正的站在公平、公正、公开的角度上,合同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才能够有所保证。而有了这些保证,建筑工程项目才有可能会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之下顺利的实施。

参考文献:

[1]赵微.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8):13.

[2]周丽君.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门窗,2016(5):56.

作者:李晶晶 单位:唐山建标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