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施工法律管理研究

时间:2022-10-22 09:35:50

建设工程施工法律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建筑工程的各个施工环节也愈加复杂,建筑企业在进行施工管理时,管理工作也更加困难。其中,对建设工程的法律方面的管理难度也进一步增强,这就需要使用合理的促使优化管理工作。鉴于此,本文就主要分析如何对建筑工程法律进行管理,探讨实现对法律管理流程规范的措施。

关键词:建设工程施工法律;管理;规范措施

在现代化建筑行业发展的过程中,为了保证建设的高效合理性,就需要重视对法律制度的运用。在对法律制度使用的过程中,需要重视对施工法律的管理,这样不仅可以提高法律规范的使用效率,而且还有助于提高法律的制度内容的合理性,对建筑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建设工程施工法律管理的重要性

在建设工程中进行施工法律的有效管理,可以使法律在建设施工中切实发挥其强制作用和规范作用。在施工的各个环节中一旦发生各项施工问题就可以依据法律进行处理,促使相关的建设人员可以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各项作业,对工程建设的内容人员起到了强制作用和行为规范作用,对建设作业的顺利进行有着重要的帮助。同时对法律进行合理的管理和使用还能有助于缓解利益冲突,提高不同利益双方的合作效率。在处理利益双方的问题时,法律的使用这一般是通过立法控制和司法控制两个途径来解决冲突问题。在进行立法控制时,可以通过公平的立法方式,建立并整合利益分配制度,提高利益分配的合理性和准确性,实现利益的顺利协商和分配,避免多种利益冲突的发生;而在进行司法控制,一般是通过公正司法的方式,建立有效合法的利益救济和保护机制,以此抑制非法的利益和行为,有助于实现合法利益的分配,同时还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包容法外合理利益,切实解决存在的利益冲突问题。另外,在对法律进行管理时,合理的管理方式可以促进法律功能的发挥。而法律在使用中主要的功能有指引、指导、预测、教育和强制,其功能的发挥可以进一步推动工程建设事业的发展,对建筑行业的综合效益的优化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1]。

二、建设工程如何进行法律管理流程规范

(一)法律分类管理,明确其作用。在进行法律管理中,首先需要对相关的建设施工法律有一个全面系统性和准确合理性的了解,适当的补充并完善建设企业的管理信息和法律信息,建立适合企业自身的法律风险信息库,为今后建设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提供依据和参考,并对法律信息进行合理的分类,建立分类框架,提高信息查询效率。同时在建立信息库的过程中,还需要明确法律规范的对象和服务的范围,适当的对法律文献进行梳理,有助于提高分类管理的效率。(二)实施法律量化测评。法律在使用中只有保证其合理性,才能真正的发挥其作用,尤其是建设企业重点关注的和经常涉及到法律文献内容,更加需要进行着重分析测评,确保其合理有效性。在进行测评时,建设企业的相关部门,可以制定以法律涉及范围和功能等为基础法律测评问卷,然后分发给各个部门进行评分和评价,再对问卷进行整理汇总,形成合理的评测结果,并依据评测结果对法律管理进行优化。(三)法律风险分析与评价。在对法律进行管理时,还需进行风险分析和评价,找出法律中存在的风险,并对风险作出适当的分析,了解风险的特点和影响,并以此为依据,制定可以解决建设企业法律风险的措施,提高对法律管理的效率,使其可以在建筑企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降低法律缺失等存在风险对建筑工程发展的影响。(四)制定法律实施计划。在建设工程中,为了提高对法律管理的效率和使用效率,就需要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通过技术手段、制度制定、流程管理和法律培训等,进行法律的有效管控和实施。在此过程中,企业内部的相关部门需要制定合理的法律实施计划表,并与公司管理层进行沟通和确认,促进计划的顺利实施[2]。(五)法律管理、实施效率考核评估。为了保证法律管理的效率和实施的效果,还需要进行适当的考核评估。在进行实际的评估考核过程中,可以从四个方面进行考虑,即法律实施计划完成状况、是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计划的完成质量和计划的完成效果。评估和考核过程中,首先需要建设企业自我评估,然后由主管部门和专家组等进行他评,两方面结合,提高评价的准确性。(六)生成法律管理报告。法律管理报告是建设企业法律管理效果评价的最终结果,也是进行法律流程管理优化工作的重要依据,对企业实现法律实施状况的掌握有着重要作用。因此,在进行法律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定期生成法律管理报告,为企业进行高效的法律管理提供依据。

三、结论

总而言之,施工法律的管理对现代化的建设工程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关的建筑工会部门需要提高重视程度。同时还需要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主要对管理流程的规范,这样才能进一步使法律发挥在建设工程施工约束管理中的作用,促进建筑行业的安全稳定发展,推动国民经济的进步,实现法律颁布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张文.青岛知名仲裁员郭仁治建设工程要做好法律风险管理[J].走向世界,2016(16):61.

[2]杨立杰.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管理中常见纠纷及法律防范[J].企业文化(中旬刊),2016(10):245-245.

作者:陈浩军 单位:湖南云天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