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探讨

时间:2022-05-09 08:26:03

市政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应逐步对城市基础设施进行建设,从而有效提升城市的整体性能。市政工程具有自身独有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应该加强市政建设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的提升市政工程的管理效率。阐释了市政建设工程造价动态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实现市政建设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

关键词:市政建设;工程造价;动态管理

1市政建设工程造价动态管理的重要性

市政建设工程造价动态管理主要是为了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需求,准确地根据市场价格的规律对市政建设工程造价实行动态管理。相关的管理部门应该对市场的情况进行充分调查,从而进行全面的研究与分析,快速提供相关的价格信息,进而指引投资人员做好资金建设,并且为市政工程施工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建立了平等的竞争体制,对市场的行为进行了严格的规范。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市政工程投资的环境应该及时地进行优化,从而有效提升城市建设的整体性能。市政工程一般情况下都是政府出资进行建设,由于被地方财政情况所限制,资金的来源主要是城市的服务费、维护费以及国家补贴等。政府应该对自身出资的建设工程使用业主的权力,对工程造价进行严格的控制,具备健全的市政建设工程造价动态管理。与此同时,市政工程的施工企业由于长时间被政府相关部门进行领导,而缺乏一定的自主权。虽然市政工程施工企业正在对自身的经营体制进行转变,但是科学合理的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还没有形成,并且现阶段的建筑市场没有规范性,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开放性的建筑市场机制并没有形成,为了有效的保护市政工程施工企业能够拥有平等竞争的地位,应该制定出计价的根据。只有不断的对市政建设工程造价动态管理进行完善,努力的做到科学合理性以及规范性,才能够为投资者和市政工程的施工企业提供真实可靠的计价根据。

2如何实现市政建设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

为了有效的实现市政建设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就应该创建市政建设工程造价动态管理的环境,加强动态管理地位;建立健全市政建设工程造价动态管理规章制度,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有效的处理好资金流向透明情况,让人民群众与政府放心。2.1创建造价动态管理的环境,加强动态管理地位。和传统的市政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形式相比较而言,市政建设工程造价动态管理的工作程度有所增加,因此,在市政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创建良好的动态管理环境,经过有效地加强动态管理的地位,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首先,应该转变思想理念,使用创新观念增强市政建设工程造价动态管理的认识,保证工程造价动态管理的顺利落实。其次,应该不断的加强市政建设工程造价动态管理的地位,因为市政工程具有自身独有的复杂性和特殊性,所以应该加强市政建设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的达到整体管理,进一步提升市政建设工程管理的有效性。最后,应该根据市政建设工程造价动态管理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在工作开展以及工作组织方面,都应该形成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2.2建立健全造价动态管理规章制度。要想有效的推进市政建设工程造价动态管理,就必须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地保证每个环节中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首先,应该建立健全相应的责任制度,保证责任可以明确到个人,从而有效提升相关人员的工作质量与效率。面对每个环节中的具体工作要求,应该建立相应的规范标准与岗位职责,使相应的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其次,设置相应的考核机制。每个环节中的管理工作都应该具备自身的考核机制,从而对管理工作进行合理的考核,有效提升相关人员的主动性。最后,建立相应的责任追究制度。确定相关人员的职责与权力,与此同时,建立相应的责任追究制度,从而对相关人员产生规范和限制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明确工作执行的有效性。2.3有效处理好资金流向和利用情况。在市政建设工程造价动态管理的过程中,资金流向透明性占据着不可忽视的位置,在市政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加强对资金流向透明性的监督与管理,对相关数据进行有效的监控,实行透明化。还应该接受人民群众与政府广泛的监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主要位置。市政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应该严格的根据数据核算工程的成本造价,并且实时报告资金走向,充分达到工程报价的透明度,只有这样,才能够对广大社会人民与政府负责,让政府能够实时的掌握市政工程建设的情况与资金利用情况,从而让广大社会人民与政府放心。

3结语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化进程在不断的加快,要想对市政建设工程造价进行动态管理,就应该创建动态管理的环境,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有效的加强资金走向透明度,从而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刘妍婷.道路建设工程造价动态管理探讨[J].城市建设(下旬),2014(5):118.

[2]姜乐泽.施工企业工程造价动态管理方法与应用研究[D].石家庄:河北科技大学,2015.

作者:孙直祥 单位:西安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