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工程款结算纠纷及对策

时间:2022-07-29 04:26:47

建设工程工程款结算纠纷及对策

从实务来看,诉讼到法院的纠纷,核心就是承包人要钱,要求支付拖欠的工程款,或者工程量比合同约定的量多,要求多支付工程款。另一方希望捎给甚至不给,这既是问题所在。

一、建设工程合同的工程款结算纠纷的成因

(一)不诚实,不履行合同引起的

在建设中,有的人总是不去履行合同上的要求,就会导致工程款结算纠纷,建设工程队的人要求负责人结算工钱,但是负责人不诚实的表现让建设工程队的人无法拿到自己应得的工钱,降低了建设工程的质量和人们的积极性。

(二)订立合同不明确导致了纠纷

在签订合同的过程中,负责人总想为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而拟订一个模糊的合同,就会让建设队的人有理说不清,让他们失去建设的积极性,很容易在建设过程中出现差错。对于人们的健康安全出现了隐患。

(三)合同约定不明确

有的合同对于价格的制定不明确,就导致建设工程队的人无法理解明明是一百万的资金,到最后,负责人只给八十万的钱,这问题就来了,在制定过程中,一定要制定明确的价格,这样建设工程队才能有效维护自己的权利。

(四)索赔与调价引起的

施工过程中常见的情况就是索赔与调价问题,如何识破这一点和处理十分重要。在施工合同通用条款和专用条款中,双方当事人约定了调整合同价款的情况,我们认为索赔是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对于非有自己的过错,而是有对方的过错造成的损失,并且自己向对方提出经济补偿或工期顺延的要求。索赔水平的高低往往关系到施工企业在该工程的盈亏问题,有种说法叫:中标靠低价、盈利靠索赔。

二、建设工程合同的工程款结算纠纷存在的问题

(一)合同会被确认为无效

有的合同会被认为无效,市场上的混乱让负责人有了可乘之机,让他们曲解了合同中的意思,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因此,在实践中众多建设工程合同由于违反了强行性规范中的效力性规范而被确认为无效,由此而产生了是否该按合同约定进行结算的纷争。

(二)因工程量争论而引发的结算纠纷

走的合同中并没有说明工程量,就这样制订了合同并且还签了字,因此,当建设工程队的人看到这个建设工程的时候,发现工程量与说给的价格非常的冲突,让他们白白做了很多的事情,就打击了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还没有理由诉说,就会让他们不认真的完成工程。

(三)因违约索赔而产生的结算纠纷

施工现场未能通水、通电、通路、中期擅改设计、未按工程进度支付进度款、建设工程材料不能及时供应从而造成停工、窝工等情形,而导致的结算纠纷是非常多的,在这些情况下,负责人想要让建设工程队负责,但是他们会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搪塞你,让你自己解决问题,就导致了很多纠纷。

三、建设工程合同中工程款结算纠纷中,针对这些问题提出来的建议

(一)合同中不要出现模凌两可的字样

对于要签订的一份合同来说,一定要明确的字样来表达合同的意思,不要用非常模糊的字样来表示,如果一旦出现问题,不仅仅是拟订合同的人说不清楚,就是签订合同的人也会说不清楚,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别人的不负责。

(二)合同条款一定要完善

在签订合同的过程中,如果自己有什么疑问,如果自己不懂得地方一定要问清楚再签订,要不然一旦有了空缺,就会给一方带来不公平的待遇,让一方不高兴,那么,这个建设工程就很难进行下去,就会浪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三)杜绝先进场后签合同的现象

有的人为了更快的把建设工程完成,在还没有签订合同的情况下,就会让施工队提前进行施工,没有签订合同就开工存在很大的风险,让负责人有机可乘,一般这种情况下都是对施工队的不公平,让施工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四)不要和一方走的太近

签订合同的双方最好不要很熟悉,一定要有担保人,因此越是熟悉的人,你就越不好意思说出合同的不足,当他扭曲合同里的意思的时候,你就无法反驳他,这样,你的利益就受到了影响,就会损失很多的钱财,也会让你对你的朋友产生怨恨,就会失去这个朋友。建设工程合同中,工程款结算经常存在很多的纠纷,因此,在签订合同的过程中,要不损害别人的利益,也要保护自己的利益。

作者:束仁杰 单位:江苏省崇安律师事务所

[参考文献]

[1]沈澜涛,崔海丽.浅析造成建设工程合同纠纷的主要原因及解决对策[J].职业时空:综合版,2007,3(1):72.

[2]李玉琼,王玉花.浅谈大规模建设中施工合同纠纷频发的原因及预防措施[J].福建建筑,2014(9):99-101.

[3]曾雪莲,张美丽.浅谈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对工程竣工结算的影响及对策[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10):156-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