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建设工程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29 04:28:34

加油站建设工程安全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世界不断的变化发展,汽车数量开始增多,建设加油站的工作也就应运而生,可是,加油站最为关键的问题,就是安全问题,加油站的安全不单单包含了加油工作人员的安全,还是广大人们所重视的安全问题。文中将重点分析加油站的安全管理,希望可以为将来的加油站建设工程安全管理带来一些帮助。

关键词:加油站;建设工程;安全管理

大家都了解,现代社会当中加油站是不可缺少的功能性场地,人们的车辆出行不能离开加油站,可是最近几年以来,随着安全管理力度不足,出现了多种隐患,全国各地纷纷出现了比较多的加油站安全事件,和普通的安全事件有所不同,加油站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将会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非常严重的伤害,从而对加油站的安全管理和优化同样是从业人员需要关注的问题。

1加油站建设工程的安全管理问题

1.1施工单位存在套用资质现象,人员素质不高

尽管在招投标工作当中,建设单位严格审查施工单位的施工资质以及配备安全管理人员、特殊工种人员的上岗证。可是现实的施工过程中,还是出现了部分的包工头使用其他单位的工作资质,施工工作人员大部分都并未经过岗位技能专业培训工作,大多数的技术人员以及特殊工种人员存在人证不符的情况。导致总体的安全意识不高,质量安全管理系统毫无意义。

1.2施工方安全管理薄弱

有部分施工方为了敷衍上层单位检查编制安全施工方案,内容不健全,无目的性,总是流于形式,对风险度比较高的威胁并没有进行有效的分析和重点控制,安全控制措施并无现实内容,没有将具体责任人真正落实,导致施工现场缺少有关的安全布置,出现事故隐患非常大。

1.3施工安全监管不完善

1.3.1监理方

①有些监理方对履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理职责认识不到位,没有及时转变观念,不重视安全水平,大部分只是关注质量和工期,对安全工作抱有侥幸态度,无法对安全责任认真履行,造成安全管理执行力不够,不能在第一时间将安全方面的隐患扼杀在摇篮里。②有些监理人员不能够精准的掌握安全规范标准,无法及时发现消除安全威胁。

1.3.2企业方

①现场安全监管职责不明确,每一层都利用口头转述将现场监管任务移交,并没有及时对监管人员进行培训、没有将工作要求和内容进行明确,造成监管人员责任意识差、监管能力不足,导致安全制度和工作岗位责任不到位,监管工作力度不足,施工现场安全工作始终处在盲目情况,最后造成事故。②派驻到现场的监督管理人员掌握的安全知识有所缺失,无法将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发现,从而带给现场安全管理工作非常大的压力。③监管工作人员对发现的违规行为不能及时有效的组织,导致事故容易出现。

2加油站安全管理的措施

2.1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

安全管理流程中人作为第一要素。人建立和运作的安全管理体系,人的观念在安全管理活动当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①建设单位要设定具备专业知识的工程管理人才、配备专业的施工现场监管人才,对工作人员定期组织培训,提高专业技能,将安全管理理念贯穿到培训的全过程,将工作人员的安全管理能力提高。②建设方需要严格对施工方以及监理方在现场施工工作人员以及招投标工作的关键人员进行审查,其中包含项目经理、安全员、特种工作人员是否人证一直,保证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具备一定的资格水准。③将宣传安全管理理念的力度增强,将安全管理理念深入到人们心中。施工进场准备阶段,建设方对施工方和监理方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保证安全理念深入到工作人员心中,培训辨别危险源,对重要危险源根据制定好的预案进行演练。

2.2编制HSE方案,明确施工安全技术措施

设计施工组织就是用来对施工准备和施工全过程的技术经济文件进行指导,项目准备阶段,要施工单位进行HSE方案的提出,重点包括:组织结构、工作方法、使用设备、安全监督计划等等。每一项工程的安全技术措施都需要具备针对性,对于不同工程特征、可能造成施工的危害,要从技术上采取措施,将危险消除,面对不同的施工方式可能给施工带来的不安全危害,使用对应的措施,确保安全施工工作。对利用的各种机械设施、配电设施给施工人员带来各种危险,从安全保险装置等多个方面利用技术措施进行预防;对施工当中危险的作业可能给周围环境以及施工人员带来的伤害,要从技术上进行防护。

2.3加强日常的消防安全管理

加油站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是防治火灾上面。火灾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说,加油站在汽油罐以及柴油罐的设计上一直使用的是将油罐本体直接埋到地下的直埋式方法,通常将一些必要的通气口、油罐口和观察孔的孔洞留在地面上。这种设计方法可以让加油站工作人员在油罐出现火灾的同时,利用毛毯堵住油罐罐口来扑灭火焰。也由于这样看起来简便的设计优势,促使很多加油站不设置任何的消防积水系统,可是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中规定了所有加油站都要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一般来说,一个加油站需要每两台加油机需要配置一个泡沫灭火器和一个干粉灭火器。按照加油站内泵以及压缩机房的建筑面积大小来计算,每50m2建筑面积就需要配置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的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以及若干的灭火毛毯和灭火砂。

2.4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督管理

2.4.1严格选择项目的监理单位

选择监理队伍要依照专业负责的原则。①要专业,加油站工程所涉及到各方面的内容,主要包括电气、土建、给排水、结构等专业,由于需要按照项目实施进度指派对应的专业监理人员进行监督,监理工作人员必须对工程业务非常熟悉,尤其要对石油石化行业的有关规范充分了解。②要负责,现场监理人员要认真负责,监理人员是代表企业发挥现场监管的能力,要从企业的角度上为企业把控,将企业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工程质量、进度、安全,打造出更加高品质的工程项目。

2.4.2明确现场安全监督管理人员的管理职责,对安全施工实行有效监督

①现场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人员在上岗之前需要进行安全教育,对作业内容、部位、情况、安全措施详细了解。②作业准备阶段要逐一检查作业票证是否和作业内容相符合以及是否有效,同时还要检查票证当中各种安全措施的落实现象,确认各种措施贯彻落实之后才能够进行作业。③对作业现场的生产工艺流程和设备设施情况进行掌握,保证作业现场的安全措施落实到位,符合作业标准,不符合标准的要立即禁止。④要对施工所使用的器具设备进行检查,检查设施是否符合标准,是否可以正常运转,一旦发现设备不符合条件或者有故障进行操作,要严禁禁止工作。

总而言之,随着经济的进步,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机动车数量也与日俱增,从而带来更多的加油站的安全隐患,作为加油站工作人员在任何工作时刻,都要将安全放在首位。加油站是重点防火单位,安全是首要问题,加油站将每一个细节做好,才可以控制事故的发生,才可以方便生活,不给社会带来危害。

作者:吕金泽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南宁销售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白帆,段占军,巴荣新,金作相.加油站建设挖掘作业的安全管理[J].石油库与加油站,2016,05:30~32+5.

[2]闫锐.加油站的设计与安全防范的建议与思考[J].化工管理,2017,03: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