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预算编制与控制建设探讨

时间:2022-05-26 03:17:50

建设工程预算编制与控制建设探讨

1工程简介

某跨道路、铁路双线2车道跨线桥,桥梁全长684.915m。其主桥段长254m,宽度为27.5m(有人行道);引桥段长430.915m,宽度为23.5m。并包括桥梁范围内的道路、排水及照明工程。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因为建设环境因素,人为因素等相对复杂,为了保证工程项目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项目部为提高工程预算编制及有效控制工程的结算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

2预算编制程序制定及步骤

2.1工程预算编制方法的确定

在该工程施工前,广泛收集多方面的资料,主要包括桥梁的勘察地质报告、工程设计图纸及说明、地形测量图及数据、调查工程周边环境、现场勘察、各类标准图集、工程组织情况、工程施工方案、各类取费标准、预算定额,材料预算价格及工程量计算规则等,通过对这些资料数据的收集,确定了工程预算的编制方法。

2.2对整个工程实际情况做整体把握

在该桥梁工程量计算之前,工程预算人员对定额总说明、章说明、字母附录等进行了充分认识,然后对定额分项布局了解,并掌握了具体的工程量计算规则。在做到上述这些的基础上,通过仔细阅读图纸、对工程整个情况做到充分掌握。另外,工程预算编制人员深入工程现场,结合工程现场充分了解工程图纸表达及设计人员意图,对工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变更做到掌控。最后根据这些掌握的实际情况,进行预算编制分项,并分别计算出对应工程量,套用单价,整个过程中严格预防漏计错套等问题。

2.3费用计算及汇总

在实际计算汇总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原始数据输入准确性。在该桥梁施工中,对于原始数据及公式的输入,均安排两位预算人员在不同的计算机上输入,然后汇总,如果出现差异,就及时改正,这样排除了原始数据输入的错误。并且在工程中,为了确定取费标准,工程预算编制人员深入现场第一线,通过对工程施工队伍,竞标队伍及工程实际施工难度等因素综合分析的基础上,确定了合理的计费标准。

3控制工程结算的策略及措施

3.1加强资料收集

在该工程中首先加强了对工程准备工作的重视,收集资料主要有地质报告、工程设计图纸、设计说明、现场地形图、现场勘察、桥梁施工周边环境资料等,通过对这些数据资料的收集,并熟练掌握现行的工程预算定额,收费标准,以对工程计算有清晰的认知。

3.2对整个工程实施系统化控制

对于工程来说,决策阶段造价控制无疑最为关键。有关统计表明,投资决策阶段对工程造价的影响程度在80%以上,所以必须对工程决策重视。而在该工程实施中,工程设计阶段以事前控制为主,并确定具体的工艺流程,并精心设计。而在工程实施阶段,做了市场设备、材料的调查工作,并且对可能出现的变动做了分析,还对工程施工可能使用的一些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等做了经济比较。最后加强了协调工作,尽可能避免索赔事件发生,最终切实做到对整个工程系统化的控制。

3.3高度重视工程监理作用发挥

建设工程监理,其作用是通过对工程过程的监督、控制,在保证工程进度及质量的基础上,最大可能的为工程创造效益。对于该工程来说,工程从技术、经济、合同等多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并重点做好了现场签证、变更,对工程结算程序,计算等环节做了细致监理,并且妥善协调了工程各方关系,尽量使得工程整个环节透明化,最终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有效的控制了工程结算。

3.4现场签证和工程变更控制

在整个工程中,现场签证与工程变更必然出现,工程建设必须对这方面高度重视,而对于再现签证来说,首先要在审核之前把关,其次还应该在设计院技术咨询、图纸会审等过程中消除,最终保证在开工之前将其消除。而对于该工程来说,工程设计变更要尽量提前,变更越早造成的损失越小,反之,变更越迟,造成的损失越大,所以工程中强化了工程变更管理,最终将设计变更有效地控制在设计阶段初期,特别是其中一些工程造价影响较大的变更更是做到了先算账后变更,最终使得工程造价能够得到有效控制。

3.5加强施工方、业主及监理方的沟通协调以控制工程结算

对于该桥梁工程来说,工序多,时间长、影响因素多,如果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方、业主及监理方缺乏有效的沟通协调,必然直接影响着工程结算。因此在整个工程建设过程中,主要通过例会召开、专题讨论等方式重点加强了对这三方的沟通协调,以切实地控制了工程结算。

4该工程预算编制及工程结算控制经验总结

通过对该工程整个预算控制回顾,发现在该项目施工中,通过工程系统化控制,高度发挥监理作用,及对工程现场签证及变更控制等措施,整个工程预算编制及结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表1为该桥梁实际经济指标实现对对照表。为有效控制工程结算及为今后在工程预算编制及有效控制工程计算等,对该工程做了如下经验总结:该工程中,工程成本与预算差距不大是因为在整个预算过程中均使用了实测法,对工程现场进行细致调查,所以预算编制所用的数据和实际情况较为吻合,其次在工程预算编制前,专门对编制人员进行了培训,使得预算编制人员的综合业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保证;另外整个预算编制工作中将工程成本、人力成本及管理费用分开计算,这样各个经济指标更加清晰直观、使得编制结果更贴合实际。

5结语

对于建设工程预算编制来说,首先编制人员必须有高度责任感及较高的业务水平,其次在具体的预算编制过程中,必须要细致掌握工程相关数据、图纸,并深入工程现场调查,对工程实际情况作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才可通过一定的计算方式进行工程预算编制,而对于工程计算来说,必须要有有效的控制措施,以切实保证工程计算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作者:徐素韵 单位:广州市恒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雷小玲.对建筑工程预算及编制方法的探讨.科技致富向导,2010(8).

[2]张向喜.建设工程项目控制策略分析.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