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高校建设加强网络诈骗风险防控

时间:2022-01-11 11:05:35

平安高校建设加强网络诈骗风险防控

摘要:高校校园的平安、稳定是高校师生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基本需要,更是高校改革和发展的基础。近年来,高校多措并举推进“平安高校”建设,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安全感与幸福感有了很大提升。在“平安高校”建设过程中,大量创新校园安全管理途径与方法可以直接应用到电信网络安全教育,高校电信网络诈骗的风险得到了有效防控。另外,校园治安状况良好,人均刑事案件发案率低亦是“平安高校”建设的重要内容,两者是相辅相成的系统工程。

关键词:平安高校;电信网络诈骗;风险防控

“平安高校”建设项目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平安建设的决策部署内容之一。高校以“平安高校”建设为契机,大力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力度、创新校园安全管理模式、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1]。伴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高校校园面临的各种外部环境越来越多变复杂。近年来,随着计算机、移动手机、网络宽带的普及与应用,电信网络诈骗迅速在国内发展蔓延,短短十几年时间就已经发展成为严重危害社会安全稳定的毒瘤[2]。尤其是在高校,电信网络诈骗案例时常发生,并呈现出了一些新特征[3]。在建设“平安高校”过程中,需要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的综合治理,增强师生的防盗防骗意识,才能建立平安、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一方面,构建群防群控体系是“平安高校”建设的重要一环,对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而言,人防、物防和技防的基本建设是有效手段与途径。另一方面,加强诈骗犯罪防范的宣传教育,降低人均刑事案件发案率,亦可反哺“平安高校”建设,提升高校师生的安全感与幸福感。

一、以“平安高校”建设为契机加强电信网络诈骗的风险防控

(一)建立“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在高校校园内组建一支以退休人员为班底的巡逻队伍,利用空闲时间,轮流对学生宿舍、教学楼、食堂、实验楼等场所巡查值班,一旦发现可疑人员或者特殊情况立即上报;建立一支由学生自愿组成的校卫队,作为保安力量的辅助队伍,业余时间承担校园巡逻和校园秩序管理任务;学生宿舍区也以宿舍楼栋为单位,组建了学生宿舍临时党支部,实行挂牌轮班值勤,维护学生宿舍秩序、预防案件发生。这几支队伍可以为加强电信网络诈骗的风险防控和“平安高校”建设做出很大的贡献。(二)完善“物防”安全措施高度重视图书馆、办公楼、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宿舍、保密室、财务室等重要部位的安全,在这些楼栋的重要部位安装防盗消防等设施。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使校园内部环境的技防设施得到进一步加强,对进入校园人员能够实施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24小时无死角监控管理,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三)提升“技防”信息化水平依托校园网络系统,开发建设了一整套具有高校特色的校园电子监控系统。建成校园监控指挥中心,装配监控探头,全面覆盖了各重点要害部位和学生宿舍、图书馆、食堂等区域,进一步提升了学校“技防”的信息化水平。(四)做好综合治理工作学校安全保卫部门不仅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管理途径与方法,还配合公安机关全力打击犯罪分子和犯罪团伙。认真做好防范工作,力争在现场找到直接线索或当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通过以上努力,使得校园一般刑事案件发案率明显减少,为“平安高校”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加强校园安全风险防控教育反哺“平安高校”建设

从国家层面而言,为更加有效防范、精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2016年9月,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工信部、央行、银监会六部门近日联合《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涉及投案自首、实名登记、银行转账、信息泄露等问题。2017年7月,公安部安全提示,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警惕兼职刷单、高考招生、助学金、校园贷和网购退款五类电信网络诈骗,切实维护自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从高校而言,需要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加强电信网络诈骗风险防范教育,努力创建“平安高校”,为学校和谐健康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一)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学校高度重视“平安高校”建设,加强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构建校园网、校园广播、宣传橱窗、主题班会、图片展览、LED显示屏、微信等多种形式组成的立体化宣传网络,努力使“平安高校”建设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强化教育,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学校的职能部门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和安全知识教育,邀请公安干警、民警定期为学生举办法制宣传教育讲座。学校为每位学生发放《大学生安全知识教育》,在新生军训期间安排安全专题教育;发放防盗防骗、人身和财产安全等知识卡片。(三)增强意识,构建积极的安全舆论环境。安全意识、安全责任做到天天讲、处处提,“宁可信其有,不可无准备”。在学校,“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已成为全体师生的共识和行动准则。

[参考文献]

[1]于家琦.论“平安高校”建设的创新理念、机制和举措[J].社科纵横,2013(3):146-148.

[2]胡向阳,刘祥伟.电信诈骗犯罪防控对策研究[J].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5):90-98.

[3]赵恒志.浅析高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手段及应对措施[J].法制与社会,2017(2):57-58.

作者:彭嘉勋 成平 单位:湖南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