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平安是福

时间:2022-09-29 04:17:00

安全平安是福

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关注安全,平安是福。

春节刚刚过去。在春节中,人们在大街小巷、乡村民院都可以见到“福”字的对联和倒贴着的大红“福”字,这使人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迎春接福”,福在身边的浓厚气息。

然而,几家欢喜几家愁!与这祥和气氛不协调的是,大年初六,辽宁省阜新矿业(集团)公司孙家湾矿海州立井就发生“2.14”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导致30人受伤,214人死亡。这是近年来,除2003年重庆开县“12.23”井喷事故之外,又一起死亡超过200人的特大事故。一时间,上至国务院总理,下至普通百姓,又一次将目光全部投向这里。这起事故使今年安全生产工作力争杜绝煤矿死亡超过100人事故的目标成为泡影,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局投下了长长的阴影。

安全生产,一次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平安是福。生命不再,福从何来?

什么是福?丰衣足食是福,安居乐业是福,家庭和睦是福,没病没灾是福,团团圆圆是福……福是人对生命的一种美的感受与体验,是一种以生命为前提的实实在在的生活境遇,一种一心渴望实现的企盼与追求。

平安是百姓的福。其实,老百姓所求的福很简单,最大的期盼,就是“平安”二字。没有痛苦,日子安稳,有个家,一家人身体健康,自己的爱人、亲人都在自己身边,平平淡淡地活着。不要大富大贵,只要平平安安。

平安是企业的福。一个事故频发的企业,不可能得到利润和社会的认可。企业是社会这个有机体的一部分,企业只有在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承担起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社会责任,体现对社会发展的主体“人”的关怀,使得企业在自身竞争优势得到提升的同时,与社会产生良性互动,才可能永续经营和健康发展。这样的企业才能成为优秀的社会公民,也才会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占据优势,为企业发展赢得更多的机会,得到更好的回报。

平安更是国家的福。福从经济发展中来。我们国家近20年平稳高速发展,国家越发兴旺,人民更加富裕,迎来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当平安成为人民群众真切的期盼,当平安成为一个地区衡量投资环境的最重要因素,当平安成为经济率先发展的竞争优势……创建最安全地区已成为不仅是各级政府,更是百姓的共同的愿望。只有营造安定、稳定的社会环境,创建“平安街道”、“平安社区”、“平安学校”、“平安工业园区”、“平安路段”,使平安建设扎扎实实地推进,平安的种子播在城乡每个角落,才能够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发展,为一方的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建设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

福从社会和谐中来。总书记在中共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个社会理想,也是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懈追求的一个社会理想。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他强调,安定有序,就是社会组织机制健全,社会管理完善,社会秩序良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保持安定团结。

频发的生产安全事故,破坏了经济的发展,破坏了社会安定,破坏了社会秩序,增加了社会管理成本,人民不能安居乐业。尤其是社会转型时期,各种矛盾容易激化,负有维护社会稳定重大责任的安全生产监管人员,更需努力维护安全生产秩序,把保一方“平安”、保持社会稳定作为自己的义不容辞的责任。

平安是福,我们在享受平安的同时,更应格外珍惜平安,维护平安,让平安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