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工程勘察在工程规划和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9-17 03:07:47

地质工程勘察在工程规划和建设的作用

摘要:地质工程勘测工作的全面化开展对于相关项目的规划以及建设起到了极为积极的促进作用,也是工程建设中不可或缺的核心环节。借助地质工程勘测,可以为工程建设给予充分依据,保障工程规划的科学性。而国内有关于工程勘测技术的运用起步相对较晚,现阶段在开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普遍性问题。所以仍需要进一步革新相关运作技术,持续提升地质勘测技术水准。立足于此,本文对于地质工程勘测运作基本流程展开了简要解析,并且进一步探究了其在工程规划与建设中的运用,最后针对于目前运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改善举措。

关键词:地质勘测;作用;工程规划

全面的地质工程勘测工作开展,是保障相关项目规划可行性以及工程建设顺利开展的基础所在。因此,需要对其在工程规划与建设中的作用展开重点解析,并且对于目前运作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只有如此才可以更有针对性提出有关于提升地质工程勘测工作的合理化建议。

一、地质勘测工作整体概述

(一)水文地质勘测工作。伴随着科技信息技术的全面化发展运作,也为国内水文地质勘测工作的高品质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不过在开展水文地质勘测工作当中依然显著存在着诸多问题。首先,有关的地质勘测工作人员在开展水文地质规划、勘测进程中没有全面地认知到架构以及良性化发展的重要意义,在运作进程中没有深入结合实际的运作环境状况,继而也让地质工作开展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风险,不只是大概率引发地质架构的不平稳情况产生,同时也会造成周边生态系统的严重损坏。另外,水文地质工作在日常运作进程中往往会受到多环节体制的影响,进而导致整体运作效率较低,甚至于诸多的工作开展也仅仅是停滞在理论阶段,无法真正形成生产力。如下图1所示,为某城市建筑工程的水文地质勘测图。(二)环境地质勘测工作。国内地质整体架构较为复杂,在不同的区域因为地壳运作,形成架构各异的地形,这无疑也给地质勘查以及地质开采带来了诸多问题。诸多地域因为地质架构不平稳,所以往往会在强大的外力影响下大概率形成地质架构伤害,例如水土流失、山体滑坡以及相关的水污染等问题。我国在近几年来逐渐意识到环境防护对于地质运作的重要性,不过在开展相关运作进程中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此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国内的发展。核心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国内部分区域的土地资源运用率相对较低,水土流失的问题较为严重;第二,某些区域的水污染严重,没有有效满足本地对于水资源的运用需求;第三,矿区挖掘引发了一系列环境以及地质被损坏问题,极大影响了国内生态系统运作的平稳性。

二、地质勘测工作对于整体工程规划与建设的作用解析

(一)选址基本勘察工作作用。选址勘测工作的整体化开展,对于大型运作工程而言有着极为关键的影响,其不只是可以对于模拟建设场地的环境条件是否可以有效满足于工程项目的建设需求做出基本化判断,也可以充分结合其它区域地质的勘测情况,做出更为全面化的评定。选址勘测工作的高效且有秩序开展,可以有效辅助工程项目尽可能运作环境相对优异的条件下进行工程建设,进而也在很大程度上削减了工程建设成本的支出。(二)初步勘测工作作用。初始勘察工作的作业地点核心是地质勘察报告中选定的工程作业地点,其核心目标是对工程项目类型、作业规模和施工高度等与地质条件有关的因素进行全面勘察,以便更好地科学地安排施工项目的总体规划,同时也为确定建筑地基基础设计方案提供充分的参考。与此同时,也对于某些存在运作隐患的地质运作问题,创建出合理且有效的工程整治方案,并且提供相对完善的数据。并且,初期的勘测工作开展,往往也是工程规划明晰的重要运作环节,并且也是增进建筑工程高效、有秩序建设的核心基础所在。(三)周密勘测工作作用。周密勘测工作的开展核心是为了给予建设图纸的规划给予更为精准、周密的材料。这当中涉及相关项目规划进程中所需要运用的多项技术参数,也可以为工程项目的基础化规划、地基加固等环节给予充分的数据参考,为不优异地质现象整体方案的合理规划提供有效依据。周密勘测运作水准的优劣,不只是会对于整体项目的规划带来极为关键的影响,往往也决定着建筑项目的运作安全与科学性,因此相关建设企业必须给予充分重视。如下图2所示,为某项目建筑工程的周密勘测解析图。

三、地质工程勘测工作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解析

伴随着科学技术的深入化发展,地质工程勘测技术也得到了全面的提升,不过与国外的某些最具现代化的工程勘测技术相对比而言,我国的地质工程勘测的专业性也仍然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相关的问题总结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参与地质工程勘测运作的相关人员对于自身所开展工作的认知度严重不足,在编写勘测报告进程中的时候,仅仅是将此前的数据作为依据,往往没有对于参考资料展开周密的解析,则大概率会导致勘测报告当中所包含的技术参数不是非常精准,进而严重影响着工程的规划以及建设。第二,地质工程勘测工作运作前期的成本投入相对较低,而地质工程勘测工作往往需要持续很长一段周期,往往是到了提交报告截止日期临近的时候,才急忙提交报告,这也极大影响了地质勘测报告的稳定性,也为后期运作增加了很大的困扰,与此同时也引发了工程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第三,在实际的地质勘测运作进程中,匮乏对于新技术以及工艺的运用,匮乏创新意识,也没有完全考虑勘测的实际情况以及相关的勘测设施配备状况等,无法充分融合工程运作实际状况挑选合理的勘测方式。

四、提高地质工程勘测工作品质的针对性举措

(一)进一步规范勘测运作流程。首先,针对于运作规范而言,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周密依据有关规范来充分落实所有工作,并且强调不管是怎样的工程项目,在项目规划、建设之前都必须要开展有效地质勘测运作,同时,也只有有秩序地开展勘测工作,才可以为工程整体规划、建设品质提供深入保障,从而更好规避相关安全隐患问题的产生。与此同时,为了对地质勘测运作行径做出有效的规范,对于有关行业的规范创建也需要给予充分关注,从而更好为相关勘测工作的深入落实给予充分保障;并且,我国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也需要充分结合实际状况,针对于地质勘测出台有针对性的法规与开展标准。(二)运用先进的技术方式。现阶段,伴随着国内信息化技术的极速化发展,诸多企业都逐步开始运用先进的技术方式来全面提升地质工程勘测工作品质。在实际的地质勘测运作当中,有关企业需要运用全新的测试技术,来持续化提升地质工程勘测数据的真实性,同时对于收集到的数据展开周密解析,同时对于市场做出全面化调研,保障地质工程勘测数据的精准性,进而保障工程规划以及建设运作的如期开展。五、结束语综上所述,地质工程勘测是整个建筑项目运作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勘测品质对于建筑工程建设的整体有着极大的影响。借助地质工程勘测,运用多样化勘测技术,全面收集工程有关的地质资料等专业数据,完成勘测规划报告的编制,为建筑项目工程规划、建设提供宝贵的依据,对于工程成本管控、品质管控等给予充分帮助。

参考文献:

[1]孙晓鹏.地质工程勘察在工程设计和施工中的作用分析[J].中外企业家,2020(05):143-144.

[2]罗常青,孟振.地质工程勘察在工程设计和施工中的作用分析[J].资源信息与工程,2019,34(05):59-61.

[3]武龙庆.地质工程勘察在工程设计和施工中的作用分析[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8(07):71+100.

[4]曹庆霞.基于地质工程勘察在工程设计施工中的作用探讨[J].低碳世界,2017(10):84-85.

[5]刘仪,王昕,任升,等.水文地质问题在地质工程勘查中的重要性分析[J].世界有色金属,2019,10(010):263,265.

[6]付朝汭.简析水文地质问题在工程勘查中的重要性[J].世界有色金属,2019,6(13):136-138.

[7]李文豪,常宏达.工程建设中工程地质勘察的作用分析[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9,6(6):82-83.

[8]张忠平.水文地质在岩土工程勘察中的重要性及对策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9,6(018):122-124.

[9]张彦亮.岩土工程勘察中的水文地质勘察研究[J].世界有色金属,2019,6(2):136-138.

[10]黄萌,张霞.水文地质问题在地质工程勘查中的重要性分析[J].城市周刊,2019,2(14):68-68.

[11]吴学林,刘顺.地球物理勘探弹性波法在水利工程地质勘察工作中的应用[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9,6(9):52-53.

[12]吴文敏,余永康.山区市政道路工程地质勘察突出问题的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9,16(05):59-60.

[13]李建军.研究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问题与改进对策[J].建材与装饰,2019,2(29):52-56.

[14]江忠彦,吴修嵘.水文地质及工程地质勘察关键要素探究[J].中国标准化,2019,542(06):102-103.

作者:陈志平 单位:贵州省煤田地质局一五九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