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和智慧城市建设探究

时间:2022-02-10 09:40:24

城乡规划和智慧城市建设探究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人们生活也带来了极大改变。在大数据技术的推动下,智慧城市理念得以有效深入和发展,同时也进一步优化与完善我国城乡规划工作。本文简要阐述了大数据时代的概念,并就我国城乡规划和智慧城市建设与大数据之间的联系进行全面探讨和分析,希望推动我国城乡建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城乡规划;智慧城市

大数据是近年来新出现的“名词”,但关于大数据的研究却热度不减,其根源在于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大数据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理论基础,同时也有助于提高我国城乡规划的水平和质量,近年来大数据发展带来的改变已深刻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不仅使城市管理与生活更加智慧,同时也缓解了城乡用地紧张的局面,因此加大大数据与城乡规划和智慧城市的研究具有十分深远的社会意义。

1大数据时代概念

所谓大数据,从字面可以理解为所有数据信息的集合,是提高事物决策力、洞察力的海量信息资产,需要以全新视角和处理方式才能对其充分利用与发开。大数据是信息技术发展的直接产物,由于现代社会正处于一个高速运转和信息爆炸的年代,依托大数据作为数据基础,有助于各项工作的全面性和准确性。与此同时,大数据信息是一种开放的、真实的信息资源,全民均参与其中,因此一些涉及公共利益的社会决策依托大数据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不仅确保了社会资源的合理分配,同时也使相关决策更加科学与合理。

2我国城乡规划的弊端与不足

2.1以地生财发展理念。众所周知,我国城镇化进程起步较晚,主要在改革开放后取得快速发展。受经济发展要务影响,我国大多数城镇的相关规划都在以经济增长点为第一要求,特别是住房市场化改革完成后,土地成为催动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力量。一直以来,这种“以地生财”的城乡规划理念,盲目遵循了资本市场的引导,在近30年的发展过程中累积了严重的城乡规划问题。近年来,我国城市用地进一步缩减,加之人口急剧膨胀带来的土地压力,使得前期城乡规划工作不到位带来的影响愈加凸显。例如城市机动车道很宽但却欠缺人行道,特别是“共享单车”等新事物的出现引发了严重的社会问题。2.2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的发展冲突。城乡规划是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能之一,其目的在于通过自上而下的控制和引导促进城市的和谐稳定发展,主要体现在城市空间结构及发展方向的规划工作。与此同时,城市作为市场经济活动的产物,是一种自下而上的社会经济发展过程,特别是代表不同阶层的社会精英,其城乡规划理念也代表了不同的经济利益和价值判断,由此可见,城乡规划工作包含了多种不同利益及诉求的内在矛盾。过往城乡规划工作并不关注下层阶级的诉求,其规划方案也欠缺科学性与全面性,从长远角度来讲城乡规划质量并不理想。

3智慧城市的基本特征

3.1大数据基础设施。大数据基础设施是智慧城市的基础和保障,大数据基础设施本质上讲就是互联网及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相关数据信息平台,通过大力发展与完善大数据基础设施确保智慧城市的数据全覆盖,由此奠定数据传输的良好基础设施条件。目前,我国许多大中型城市都在积极推广和普及城市无线网络全覆盖,并投入大量资金研发城市服务数据平台,这些都是智慧城市发展的必要基础条件。3.2智慧管理。智慧管理是智慧城市的重要体现之一,一座城市无时无刻不在产生大量数据信息,智慧管理的作用在于对于海量信息进行科学分析与处理,进而高效反应出城市的运行状况,这也是智慧城市的最终发展目标。智慧管理所涉及的内容是全方位的,既包含了城市摄像头及传感设备所获取的信息,同时也涵盖了普通大众所发生的各类信息,如手机软件获取的信息内容,生活消费产生的数据信息等。智慧管理的发展能够使城市面对突发事件采取更加高效的措施,推动城市的繁荣稳定发展。3.3智慧生活。智慧生活是通过大数据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加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这也是智慧城市的重要发展趋势。在大数据背景下,智慧城市能够通过各种信息的分析与处理,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加高效的生活服务,例如在居民吃穿住行方面,智慧城市能够为居民出行结合道路通行信息选取最佳便捷的交通路线,同时甄别各地不同美食美景方便居民餐饮出游。

4大数据对城乡规划及智慧城市建设的作用

4.1推动城乡规划的健康全面发展。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城乡规划从出发点发生了本质转变,由经济发展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过渡,这就要求了城乡规划工作不能再以过往的思考方式开展工作。在新时代背景下,城乡规划要更加注重城市居民的需求,需要在服务水平和生活质量的做到有效提升。而基于大数据的发展,为政府城乡规划与居民直接“对话”敞开了方便之门,使广大城乡居民的诉求得以体现和表达,这也是政府调研工作更加全面与准确,从而促进城乡规划的水平和质量。4.2提高智慧城市数据整合处理的质量和效率。智慧城市的实现,依托于海量数据信息的整合与处理,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为智慧城市的发展与实现奠定了技术基础。过往城市建设由于缺少信息技术的支持,信息传输速度十分缓慢,加之信息处理技术传统落后,无法实现城市的智慧化发展与管理。由于大数据完整性与共享性的特征,许多城市功能因此得以完善的优化。与此同时,基于大数据的信息数据整合与处理速度更快、效率更高,这也为智慧城市建设迎来全新契机,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智慧城市的快速构建与发展。

5结论

综上所述,大数据是信息时展的重要产物,在信息爆炸式发展的今天有助于各项决策的全面性和准确性。在我国城乡规划与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由于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促进了城乡规划水平的提升和智慧城市的快速发展。基于此,相关学者要进一步加深大数据的探讨和研究,以高瞻远瞩的眼光促进大数据与城乡规划和智慧城市之间的联系,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繁荣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力,张胜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与智慧城市的兴起[J].智能建筑,2017(08).

[2]谭杰.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城乡规划决策理念及应用途径分析[J].江西建材,2017(23).

作者:林彬 单位: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