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区规划现状及建设创新

时间:2022-12-19 08:32:27

风景区规划现状及建设创新

一、景区概况

景电国家水利风景区位于甘肃省兰州市以北180km,腾格里沙漠南缘,黄河大拐弯处,从黄河沿岸出发,分两线向西北延伸260km。景区依托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而建,以工程泵站为基点,以工程管道、渠道为纽带,串联辐射景电灌区,覆盖面积620km2,规划面积76km2,其中水域面积42km2,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负氧离子含量较高,属温带干旱型大陆气候,全年日照2726h,年辐照量147.8千卡/cm2,日照时数长,山川气候差异显著,是全国光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景区核心区位于景泰县五佛乡景电工程一至三泵站之间,是一个多功能综合性灌区型水利风景区。景区于2017年8月被水利部评为第十七批国家水利风景区。

二、景电水利风景区建设的意义

水利经济是水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发建设水利风景区,发展水利旅游是水利经济新的增长点,通过开发建设水利风景区,在满足游客需求的同时将大大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间接或直接的就业机会,增加多种经营收入。发展水利旅游也是有效解决水管单位运行维护经费不足问题的途径之一,是有准备的适应水管单位体制改革新要求的重大举措。景电管理局在保障工程安全平稳运行,确保灌区农作物适时适量灌溉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景电工程现有资源和区位优势,借助“中华之最”品牌效应,结合地方政府旅游名镇、美丽乡村和大景区建设等旅游强县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景电水利风景区五佛寺主题公园基础设施和景电工程博物馆等基础建设,为景区下一步招商引资及合作运营打下基础,逐步将景区打造成全国一流水利风景区,在拓宽经营路子、增强发展后劲的同时助推周边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三、景区规划

景电国家水利风景区规划的总体定位是弘扬景电精神,展现戈壁绿洲风光特色。省景电管理局高度重视景电国家水利风景区的的建设发展,从研究制定规划入手,深入分析景区实际,不断研究景区定位,确定布局理念和近、中、远期发展目标。(一)景区总体发展规划。根据景电国家水利风景区资源的具体状况和规划范围,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优化空间布局,突出水利风景区水资源、水景观与水文化的特色,形成独具特色的“一心一营五区”空间布局结构,其中一心:即已建成的游客接待中心。一营:即西部艺术家创意营地。五区:景区沿线分布的五个主要功能区,包括以一泵站彩虹泵房、五佛寺和景电工程博物馆为核心的五佛寺主题公园水文化体验区,以工程沿线泵站、渡槽、渠道、出水塔等建筑物串联成的工程游览区,以景电纪念园、景电展示中心和景电工程博物馆三大教育基地形成的景电精神展示区,以五佛万亩枣园、条山农场万亩梨园和红水生态樱桃园组成的灌区万亩果园生态观光区,以民调暗渠穿行沙漠至红崖山水库沿线风景形成的沙漠暗渠观光区。(二)五佛寺主题公园规划。五佛寺主题公园是整个景区的核心,以建成的水利工程设施为基础,以彩虹管道为导线,从水源一泵站到三泵站规划建有彩虹泵房、彩虹管道、景电工程博物馆、观景平台、鱼羊鲜阵、文化山、智慧农业、七彩水车、明渠漂流等24个项目,着力将五佛寺主题公园打造成一个以水文化体验为核心,集水文化科普教育、休闲娱乐、游憩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园。

四、景区建设创新

景区建设充分利用工程现有资源和区位优势,借助“中华之最”品牌效应,按照整体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多方筹资,全力打造景区基础设施。目前已建成工程游览区、景电工程纪念园、灌区万亩枣园、梨园、樱桃园生态观光体验区、荒漠彩虹工程、柏林山庄休闲度假村等景观。近期重点建设项目有景电工程博物馆、观景平台、观景山、鱼羊鲜阵、胶囊酒店、创新实验场、明渠漂流、景区绿化、生态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项目,规划主题公园于2020年基本建成。(一)工程改造统筹安排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压力管道防腐防锈涂护采用彩虹涂护,渠道更新改造采用彩虹砼板,形成荒漠彩虹景观;泵站厂房、管理房改造结合景区建设,设立旅游接待点;工程调蓄水池修建时按照人工湖设计,在满足工程调蓄水的基础上,营造水景观,开发涉水游玩项目;水土保持、水资源费项目实施过程中栽植片状林带,营造绿化景观;沿渠道路修建时设置自行车道、人行步道。(二)废物创新利用。利用景电工程更换下来的废旧砼管,通过专业设计和改造,使其成为外观独特,使用方便、干净卫生的可移动式景区旅游厕所;废旧砼管改造成休息仓、管道迷宫;废旧砼管进行绘画、涂鸦,形成管道画廊;陈列废旧机电设备,形成科普知识区;废旧钢管经过切割加工,固定于景区沿线山体上,形成“英雄”纪念雕塑群。(三)利用工程设施营造景观。通过对景电总干泵站厂房、压力管道、渡槽等建筑物进行专业的设计和“彩虹涂护”及灯光布设,对其原有功能上赋予新意,成为外观独特、新颖、别致,吸人眼球的“大地艺术展品”。

作者:沈国云 单位:甘肃省景泰川电力提灌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