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镇规划建设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2-14 09:56:43

小城镇规划建设问题与对策

1小城镇规划中存在的问题

1.1小城镇的规划意识不强

近些年来,我国的一些小城镇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在有些小城镇的规划建设中由于规划意识并不强,没有做好城镇的规划工作。这种情况直接导致了小城镇在规划建设时没有对城市未来的发展情况进行考虑,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小城镇的长远发展。还有一些小城镇在规划时并没有将自身所具备的产业结构考虑进去,小城镇虽然得到了发展,但是在未来也容易制约本地区产业结构的发展。有些小城镇在建设中甚至盲目的引入投资,对投资数量的关注已经超过了对小城镇环境建设的关注,使得已经规划好的10城镇中出现了大量的环境问题,最终导致了居民的生活水平大幅下降。

1.2小城镇的规划与建设法律意识薄弱

为了保证我国城镇建设的合理性,促进小城镇的科学发展,国家制定了一些与规划建设相关的条例来对城市的建设工作进行规范,希望城镇的建设与规划能够科学合理,依法建设。但是在很多小城镇的建设中都没有根据法律的规定执行,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着未批先建的情况,直接阻碍了小城镇的良性发展。有些城镇因为执法意识落后,执法手段传统,只是一味的强调建设工作,并不会对一些违章违规的建筑进行特别的关注,最终阻碍了小城镇的合理发展。

1.3小城镇的规划与建设缺乏科学性

一些小城镇在规划建设时并没有对小城镇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在加上小城镇中公共设施少,公共服务的半径小,服务设施不平衡,导致了小城镇的规划与发展一直处于落后状态,无法跟上我国城镇建设的需要与经济发展速度。一些小城镇的规划与建设并不合理,并没有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加入到规划中去,虽然进行了系列规划与建设工作,最终却无法推动小城镇的实际发展。

1.4小城镇规划建设的资金少

小城镇在规划与建设前首先要对城镇的现状进行调查,然后对城市未来的发展进行科学合理的预测,最终完成对城镇的规划与布局,所以小城镇进行规划时要找威信高,信誉好,水平一流的企业来完成对城镇的规划。这样才能将小城镇的文化与城市的内涵相结合,才能符合城镇的形象。由于这些规划与布局都需要大量经费的投入,但是很多小城镇却并不富裕,在规划与建设中投入的经费较少,根本不足以支撑一个好的企业来完成对小城镇的规划设计,只能退而求其次聘请一些小的规划企业来从事规划设计工作,最终导致了城镇的规划与城市的发展并不相符,无法体现整个城市的文化内涵。

2小城镇规划与建设的对策

2.1对设计观念进行更新

以往小城镇的规划与建设只是将城市的经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一味强调城镇建设创造的经济效益,从而导致小城镇在规划与建设中直接忽略了城镇发展给社会与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所以,在未来城镇的规划中应该将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整个城市规划中的重要原则与指导思想。小城镇应该按照这一思想做好相关的规划工作,实现节约用地、保护生活环境、节约能源、处理好城乡之间的关系、对弱势群体以及低收入群体进行照顾[3]。由于我国现阶段发展中小城镇的布点较多,管理成本与建设成本太高,严重影响了小城镇的发展,所以应该实现对小城镇合理的规划,实现乡镇、乡村以及村组之间的合并工作,从而构建出一个发展前景好且科学的城市体系。

2.2重视小城镇体系的规划

小城镇在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将城镇中的产业特点与发展优势放在首要位置根据自身在城市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来确定城市未来发展的主导产业,完成对城市未来发展方向的规划。小城镇在进行规划与建设时要实现各个城镇之间相对位置、产业的布局与各项功能区域的规划、自身资源共享时的难题、基础设施、环境保护等重大问题进行解决,让资源的聚集效益得到充分发挥,从而实现资源的合理规划与利用,实现城镇的可持续发展。

2.3因地制宜发展基础设施建设

小城镇在规划与建设时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来确定建设的目标,将适当超前的原则作为规划建设的基础。在规划建设的过程中要根据各种设施建设的标准来确定建设的目标,不能一味的照搬照抄城市的发展规划,一味的对城市的规模进行扩大,最后脱离城镇的实际情况,制定过高的城镇建设标准,从而导致难以实现规划目标。

2.4拓宽融资渠道

资金是支持小城镇发展的重要因素,不管是工程建设还是城市改造都离不开资金的投入,资金问题也成了阻碍小城镇发展的重要问题。为了让小城镇得到更好的规划与建设,拓宽融资渠道筹集资金是改变现阶段城镇发展中资金紧缺最有效的方法。因此,城镇筹集资金时首先要摒弃依靠政府拨款的思想,利用市场经济的开放性与政府政策上的便利,鼓励民间资本的投入,达到市场融资的目的。另外,在进行融资的渠道上一定要按照市场运行的规则来进行融资,杜绝非法操作等行为,保障社会经济的正常运行。

2.5健全规划与建设的管理体系

小城镇的建设直接关系到未来社会的发展,所以在城镇的规划与建设中要加强对建筑质量的管理。在建筑质量管理的问题上可以由政府组织建立一个监督组织,聘请建筑方面的专家坐镇指导,同时成立一个专门的质量检查小组并制定相关的检查与监督标准。这个小组需要对城镇规划与建设、施工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与考察工作,及时发现规划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纠正,从而保证设计工作的合理性与科学性。政府在成立监督小组时要制定出完善可行的规章制度对其进行管理监督。这些规章制度的建立要根据工程具体的实施情况对工程的细节以及施工方面的情况设定具体的制度,从而保障整个制度在运行时的可操作性与实用性。另外,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行为、职业素养与职业原则进行规范,及时的对工程进行跟踪服务并完成信息的反馈,将工程中出现的错误进行及时的处理,保证事前、事中、事后工作的有效监督管理。

2.6加强工程建设中的监督管理

小城镇的规划与发展直接关系到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因此,城镇的建设工作需要得到政府以及社会的通力合作:①政府需要不断加强对工程的监督与管理工作;②施工企业要对工程施工的质量有足够的重视,提升人员对施工质量的意识;③群众不能置身事外,要积极投入到监督与管理之中去。各项工程的建设最终是为了给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如果工程在建设中质量管理不到位,将来各项设施投入使用后会给人们的生活与安全造成各种威胁。因此,城镇在建设过程中要不断的加强工程的监督与管理,从而减少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与隐患,使城镇建设的规划与发展具有安全性与持续性。

3结束语

在小城镇的规划与建设中,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因地制宜地发展小城镇的经济、政治与文化,不能只是为了扩大规模而盲目的发展。将当地的资源进行合理的运用有利于实现我国城市环境、资源、人口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将城镇化的精神发展出来,确定小城镇发展的具体思路,正确的看待规划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将小城镇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做到统筹兼顾,从而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保护。

作者:赖开浚 单位:德化县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