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理念小城镇规划设计

时间:2022-10-22 04:35:22

生态理念小城镇规划设计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十分迅速,城镇规划建设也随之被人们广泛关注,这也导致我国的生态环境遭受了巨大的压力。所以,小城镇的规划设计要以生态视角为出发点,加强城镇的综合管理水平,全力打造生态小城镇。论文通过对生态理念的介绍,对当前小城镇规划设计中所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阐述,分析出基于生态理念的小城镇规划设计。

【关键词】生态理念;小城镇;规划建设

1引言

根据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在对小城镇规划的过程中,人们只重视城镇发展,忽视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破坏环境、乱排乱放的现象随处可见,这些都使得周边的环境受到了极大的破坏,生态发展不平衡,环境质量明显下降。而基于生态理念的小城镇规划设计,对于环境保护十分重视,这对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2生态小城镇规划理念

小城镇在规划设计的过程中,已逐渐经意识到生态的重要性,人们正在采用自然环境与生态理论相结合的方式,来建设无污染、无有害物质的生态小城镇。在规划过程中,结合小城镇的实际情况以及在进行建设当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破坏现象,提出了“生态城镇”的全新规划理念,主要表现为以下3方面:

1)规划与环境相结合。对于小城镇的自然条件及建设的实际情况要合理地进行分析,通过科学、有效的方法来对城镇有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预测,并且要对小城镇和城镇周边自然环境的承载力进行明确的分析和了解,最终制定出一套完美的城镇规划设计方案。

2)真正做好城乡统筹,满足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要求。根据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具体要求,对小城镇的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把控好,努力做好城镇公共设施的资源共享,使小城镇产业可以向周边村镇靠拢,把城镇里面的公共设施及基础设施可以延伸到周边的村落,把城镇公共服务覆盖到周边的各个村落,渗透城镇的现代化文明,最终实现产业结构、就业方式及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真正转型。

3)将可再生资源进行有效再利用。提高可再生资源的利用率,避免城镇环境受到不必要的破坏,通过城镇发展的实际性质来最终确定其发展的方向及内容。为了可以使小城镇发展的性质和职能更加明确,就需要对各个行业领域在城镇中的真正地位以及城镇经济发展的特点进行全面的考虑,同时还要根据生态发展的基本原理,制定一套综合性强的小城镇资源管理系统。最后,要建立小城镇资源的可再生体系,形成一个低污染、低消耗、高利用的城镇再生资源体系结构。

3小城镇规划设计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主要问题

3.1对于生态理念的认知不够

就我国目前情况来看,在进行小城镇的规划设计与发展中,部分的基层官员并没有遵守小城镇发展的规律,他们把大城镇发展的模式套用在小城镇发展上,对于小城镇的建设只做了表面工程,使得小城镇的规划建设需要破坏大面积的生态环境,最终使得农村的生态环境出现更严重的恶化,同时还会浪费并闲置大量的资金和土地,这与进行小城镇规划建设的最初目的完全相反,没有办法实现最终的目标,农村经济也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

3.2盲目模仿大城市的规划设计

在对小城镇进行规划设计时,通常都会把基础较好的小城镇当成是样板城市,一味地效仿大城市的规划建设,完全不考虑自身经济条件及改造的能力,出现小城镇的规划设计与其自身的实际情况完全不符,完全忽略了自身环境所具有的特殊性。部分城镇甚至还建造了“工业园”,这与自身的发展完全不符,在这期间,肆意地毁林毁田,使得当地的生态环境遭到了极大的破坏,资源也被极大地浪费掉。由于小城镇的规划建设规模不断扩大,而且发展速度很快,这就使得周边各村落的经济没法得到发展,导致农村经济停滞不前、城镇经济发展迅速的不合理现象,无法实现小城镇发展带动周边村落发展的最初目的。

4生态理念的小城镇规划设计

4.1与自然环境相配合进行小城镇的规划设计

我国小城镇的人口增长近年来呈上升趋势,这也使得小城镇的环境污染也越来越严重。小城镇规划建设会使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的破坏,从本质上来讲,这属于是人与自然的一种对抗,是环境容量和生态不能够负荷的最终结果。所以,小城镇的生态规划必须要把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理念作为出发点,真正实现技术圈和生物圈之间的相互协调,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相处。因此,在进行小城镇的规划建设时,要及时对乡镇工业的分布情况及人口规模进行准确的掌握,确保小城镇规划不会超过当地环境的容纳程度,而且需要对城镇布局和自然因素的结合加以重视,实现自然因素的保护与利用最大化,同时,还要把小城镇周边的自然环境也一起加入到城镇的规划设计当中,加大人与自然环境的相互接触,努力使自然环境保持平衡,创造出一个更加贴近自然的生态小城镇。

4.2合理预测城镇发展规模和环境容纳度

这是一项技术性和理论性非常强的工作。任何一个城镇的规划发展,都需要遵守自身发展的规律,不能够全部一致,需要从城镇的实际情况出发:

(1)对城镇的发展水平进行详细分析,并且以此为基础,对城镇未来的发展规模以及人口运动的情况进行提前预测,建立一支包含已知、未知、不确定的灰色系统;

(2)要对将来对小城镇发展造成影响的因素进行多层次、多元化的分析;

(3)要与当地环境的最大容量相适应,小城镇的环境容量通常都是由自然环境条件所决定,水资源与土地资源是对环境容纳量进行制约的最主要因素。

4.3建立可再生循环利用的产业结构

建立一套可再生循环利用产业结构,能够大大降低对自然环境的破坏程度,最终可以形成一个生态环保型的新型小城镇,把小城镇平时活动的内容、方向及形式进行系统的规划,最终制定出小城镇基本的产业机构框架。因此,为了使小城镇的职能和性质更加明确,就要全面考虑到小城镇在地区中的地位,确定生产的布局,重视小城镇在国民发展中的具体作用。通过生态发展的要求,各个相关部门要注重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加强废弃物的再利用,最终形成一个低污染、低耗能、高效率的产业化结构。

5结语

综上所述,生态理念小城镇规划建设是一项十分艰巨,同时又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一定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实现环境与发展相结合,并且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最终构建出适合人们生存与发展的全新小城镇。除此之外,对于小城镇的生态环境也要进行综合整理,改善城镇的生态环境,加强城镇建设,全面促进小城镇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冯景伟.基于城乡一体化理念的小城镇生态规划探索[J].四川水泥,2015(11):16-17.

【2】姚萍.基于生态理念的小城镇规划设计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21):32-34.

【3】张定青,孙亚萍,郭伟.基于生态与人文理念的小城镇特色规划设计策略———以陕南小城镇为例[J].城市发展研究,2017(1):55-57.

作者:曹明雷